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纪念张国荣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征文选登(4)--潘曾:怀念哥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2:47 新浪娱乐

  新浪网友:潘曾

  十六号,四月十六号。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号下午三点之前的一分钟,你和我在一起,因为你我会记住这一分钟。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一分钟的朋友,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因为已经过去了。我明天会再来。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一号,四月一号。二零零三年四月一号下午七点零六分之前的一分钟,你和我在一起,因为你,我会记住这一分钟。从那时开始我们就是永别的朋友,这是事实,我改变不了,因为已经过去了。你明天不会再来。

  不知不觉中,时光在流逝,无情地吞没世界上存在着的那些平凡和不平凡的生命,抬头看看日历,睁眼瞅瞅网络,哦,四月一号了,在去年的那个愚人节,哥哥选择了另外一种生活,我仍然记得在《阿飞正传》中有这么一句哥哥讲的台词:“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时候。”哥哥从高楼上下地了,其结果就是无脚鸟死亡。哥哥很像他自己说的那种无脚鸟,他惟有不断的飞翔,不歇的奋斗,我记得有一首歌的歌词:“没有尽头不能停留,这一生别无所求。”在哥哥的心中怕也是如此吧,不经意在娱乐圈中转到这年头,经过了多少顺逆流啊,那颗当初热情的心,在岁月的磨砺中早就已经沧桑了,凝望哥哥的照片,看着哥哥那我始终无法忘记的幽怨深情的眼神,我想到了《霸王别姬》中的程蝶衣,这是张国荣自己最喜欢影片,但除了张国荣,我真不知道谁能将蝶衣的情,蝶衣的怨演得那样的凄楚,谁能演到那样动人心魄,影片中每一处生命的残忍,每一处爱恨的纠缠,都是那样的痛,那样的狠,狠到扎一针也要喷出血来。片中张国荣虞姬的扮相除了影片中袁四爷赐了条幅———风华绝代,真是无法形容了。我认为要将影片中的角色演活,那么演员其实要将自己溶解在角色中,是“不疯魔不成活”啊。张国荣在演虞姬之时何尝不是在演自己啊,“说好了是一辈子,差一年,差一个月,差一个时辰,都不是一辈子!”镜头好像闪出了另外一个名字《东邪西毒》中的欧阳锋,张国荣出演的那个欧阳锋实在很另类,另类的如同他在现实中,闪烁的眼神,不诚实的话语,有些别扭的胡须,但你不得不承认他塑造了一个最有哲理的欧阳锋。“一个人受到挫折,或多或少会找个借口掩饰自己。其实慕容燕、慕容嫣,只不过是同一个人的两个身份,在这两个身份后面,躲藏着一个受了伤的人。”不管是张国荣,还是程蝶衣,或是欧阳峰,都是同一个受伤的灵魂。回首哥哥的生活足迹,深感到他的痛苦,哥哥的一生是断裂的两部分:一半摇荡在寂寞的奋斗和名声的苦涩中,无辜却一再受伤害;一半看透了世事的无常和自己的需要,不在乎一切外来的评判。然而,前者是社会做出的选择,个人无可奈何,后者是少数族类的恋情,总是过度单薄,凄艳至极。正像他说的那样,他有那样的地位,是靠自己艰难的打拼。是爱一回,伤一次。是无可计算的辛酸。

  有人说,宁肯看到哥哥老去的容颜。我不想同时也不必要去理解别人的看法,但我认为哥哥的离开未尝不是解脱,既然在世上这么累,也许在天堂上的异度空间会好些吧,何苦在这世间“好死不如赖活”。哥哥的死完全应证了《霸王别姬》中老鸨那句:“窑姐就是窑姐,这就是你的命”。也对照了关师傅那句:“人终有万般能耐可终也抵不过天命”。也许就是这么的让人丧气,通过影片和现实我们终于明白了:除了自决,你永远无法决定你自己的命运。哥哥可能深刻理会了这些哲理吧。“虞姬总是虞姬,她逃不了一死,不管怎么演,她只能是死!”

  “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宿命的注定还是今生的真相,我们唯一的寻找途径应该是你的生活本身。死者长眠,而我们还要继续尝人生的酸甜苦辣,不能再拥有哥哥了,可以做的就是不要使自己去遗忘。永远记住那份艳美。我会一直记得这个人的。

  一号,四月一号。二零零三年四月一号下午七点零六分之前的一分钟,你和我们在一起,因为你,我会记住这一分钟。从那时开始我们就是永别的朋友,这是事实,我改变不了,因为已经过去了。你明天不会再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国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