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许允专栏:允许发言专题 >正文
灰色的中年 灰色的第三情感--看《迷失东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6:42 新浪娱乐

  中国人提倡尊老爱幼,但对中青年人的关怀似乎少了一些,仿佛这些正当“盛年”的人们自己有能力处理好一切问题,不需要别人的关怀。除了一部渐渐老去的《人到中年》,很难找到反映这个年龄段的好片子。

  老美就不一样了,他们把中年人视为国家的脊梁。前一段评选美国人的形象代表,其中一个要求就是“中年人”。有关中年人情感的影片拍得也相当不错,之前有《廊桥遗梦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现在名门之后索菲亚·科波拉又推出了《迷失东京》。

  直译好像应该是“迷失翻译”,日本人英语之烂举世闻名。演技派高手墨里饰演的哈里斯跑到东京去拍一个广告,结果被日本翻译弄得云里雾里。当然,更重要的是他陷入了中年危机,这种危机就像婚姻中的七年之痒一样,似乎不可避免。中年似乎是一个灰色年代,上有老下有小,没有年轻人的冲劲,也没有老年人了此余生的心境。

  哈里斯被老婆无休止的传真和信件、陌生的东京和蹩脚的翻译搞得无所适从。墨里用他慵懒的表情和眼神,把这种无奈和寂寞表现得淋漓尽致。和他一样无奈和寂寞的还有年轻的少妇夏洛特,同样是演技派高手的安娜·法瑞丝用她似笑非笑的神情来展示这一切。

  酒吧总是一个惹人遐想的地方,总是一个要发生许多故事的地方。两颗寂寞的心在酒吧里必然会碰撞出火花,不需要更多的语言,只需要一个眼神就够了。正如徐志摩诗云:“无言地相对,一双寂寞的灵魂。”

  你很难说清楚这个老男人和这个少妇之间的情感是友谊还是爱情,本来友谊和爱情之间就有狭长而危险的“第三情感”,这种情感就像中年危机一样灰色。他们一起泡吧,一起卡拉OK,一起看艳舞,甚至同床而眠。也许有人会关心他们到底“那个”了没有,其实这并不重要。就像劳勃·瑞福和黛米·摩尔在《不道德的交易》中,那个晚上他们到底上床没有也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他们需要宣泄,压抑的情感需要宣泄。一个是对生活有些厌倦的中年男人,一个是刚刚走入婚姻牢笼的少妇,在一个语言和文化和他们完全不一样的地方,他们只能互相发泄,仿佛在生命中找到了第二个另外一半。

  东京是如此的五光十色,影片却又如此的灰色。这种片子只能慢慢去回味,像嚼着一颗青橄榄,在慢慢感觉到回甜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其实灰色也是一种美丽。(许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迷失东京》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