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心魔--评《2046》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7:28 新浪娱乐

  心魔是这样一种东西:有了会痛苦,没有也会痛苦。

  说不上哪一个时候更痛苦,痛苦和幸福一样是没得比较的。

  就好比凤凰涅磐和飞蛾扑火,你无法比较它们哪一个更疼或更美。

  就是做了这样的生物,就注定有这样的命运和随命运而来的一切感觉。

  男女问题,是王家卫永远的注目,在他还是一个少年的时候,他就爱过一些成熟香艳、嗓音低沉的女子,她们美丽不可方物,却毫不知情他急于长大的情怀,已经顾自颓败去了。

  他长大,长到那么高大,有什么用?她们老的老、走的走,林黛吞了安眠药又开煤气,白燕被做成了邮票,妈妈穿着最喜爱的紫色旗袍入葬……他恨死了。

  她们的时代,也随着他的长大而被永远地抛弃了。

  从理工大学毕业,混迹香港文艺界,多年以后他用一个“周慕云”来自嘲曾经“写黄色小说和武侠小说”,梦想和现实差的这一步,原来是自由。

  自由就是可以与人分享任何感情的结扣,没有自由就只能独享。

  拍摄《2046》用了5年,他也许用了4年的时间来等待自由,一旦得手,自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而所有眼看着他把“苏丽珍”从少女变成少妇的人也都在等待,等待他给予她的收场。

  是他让她经过阿飞、陈先生、周慕云,最后落到一个叫“庸生”的小男人手里。

  关于《2046》是《花样年华》的续篇,目前他只提供了一个方向;不管是戛纳版还是上海版,这个方向只事关周慕云。

  并无新意,一个男人被女人伤之后乐不可支地伤害其他女人,喜欢《甲午海战》的王家卫说到底是一个再传统不过的男人——爱情无所谓谁伤害谁,就是一个心甘情愿,在《2046》里的女人们除了董洁,哪一个不甘愿被男人伤?!

  这种“伤害”,让她们成了周慕云的复制品,以后就是资本,可以乐不可支地再“伤”其他男人,岂不快活?!

  她们还哭泣,居然还不懂感激,全部都是周慕云言传身教的结果。

  我却关心苏丽珍的下场,我在《2046》里面没有看到,我觉得难受。

  一个眼看着由一张白纸变成一本书的女人,不让我看到她的最后一页,我会抓狂。

  她到底成了苏璇玑还是苏小小,或仅仅是“庸生姆妈”?

  庸生长大了会不会拍电影?

  等等等等……

  但是,但是王家卫,确实不可以再有一个像《2046》这样形式的戏梦了,这种不可以就如同在本届金鸡百花的闭幕式上倪萍叫刘威“给高娃大姐让座”之后,不可以再叫他“给张瑜妹妹让座”一样。

  (文:杜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