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章子怡的封后:《2046》安慰奖的延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9:54 新浪娱乐
评章子怡的封后:《2046》安慰奖的延续(图)
章子怡喜捧金像奖

  作者:黯然销魂

  本届金像奖提名名单出来后,我就得出一个结论:最佳女主角的形势是最复杂的。事实上确实也是如此,谁都有致命的弱点,同样也有各自的优势。简单的说,就是谁都有可能。

  于是,最佳女主角这个奖显然就成为了我心里的一个悬念,只不过,站在我的角度来看,本届本项的五位被提名者,表演显然都不如以往的来得精彩,甚至无法给人共鸣感和认同感。比方说林嘉欣,她在《救命》里的心理诠释既可说是很有层次感,只是影片却不是那么的出名或者广为流传,导致看上去甚有小家子气的印象,而所有入围影片给人的感觉无疑大体上都是这样的。

  章子怡的优势在于,她的演技未必是最好的,可是却是最闪亮夺目的。张艾嘉固然老辣无比,张柏芝仍然精彩内敛,林嘉欣一如既往的有灵气,元秋《功夫》余威杀至。这一切看上去仿佛都是阻碍,但桂冠终于还是戴在了章子怡的头上,理由很简单,她够光彩照人,有那么一股凌厉的锐气是其他四人所欠缺的。

  当然,这只是仁者见仁的事,亦只是表面上得出的结论,她的封后实际上只是《2046》成功的一个延续。拍摄五年之久的《2046》在戛纳沉沙折戟,继而在金马上遭遇冷落,最终几乎一无所获。这对于看上去仿佛是以拿奖为拍电影的动力的王家卫来说,是怎样强烈的打击,由此可想而知。

  让我以小人之心猜度一番,当然,以下的猜疑纯属个人看法……

  金像奖是王家卫最坚实的盟友,自其出道以来,大大小小的奖,其作品不知道拿了多少次,由此同样亦足见对王家卫这个宠儿的青眼有加。站在这个立场,金像奖没有任何理由拒绝王家卫,亦很难像金马奖那样理直气壮的把他给作为牺牲品。所以,凭借着《2046》在最佳美术等奖项上的绝对优势,金像奖依赖这股东风吹动之力狠狠的把《2046》的成功延长了。所以,出现了梁朝伟和章子怡击败强劲对手拿下影帝影后的结果。

  不论是安慰奖也好,亦或是真正的表彰也好,起码《2046》拿奖的时候几乎能够做到问心无愧的。最佳美术等技术奖自然是有绝对实力拿下的,这个相信任何人都能够判断得出来。而最佳女主角的形势本身就相当复杂,正如前文所说,谁都有摘冠的希望。所以,在抚慰王家卫的同时,只需要稍稍的顺水推舟一把,女主角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2046》风光的奠基。

  最紧要的是,章子怡尽管不怎么招人待见,可是她在《2046》里的精彩演出所有人都有目共睹,她拿奖总是可以让人信服的,起码不会出现严重的反对意见。高明之处就在于,既小心谨慎的在能力范围内为王家卫和《2046》做了一点事,而且还能够不露痕迹,这让人想不服都难。

  所以,由种种分猪肉的迹象来看,与其说是章子怡的封后助长了《2046》的风光,倒不如说是她沾染了王家卫和《2046》的福气,这才得到一些针对性的同情票和安慰票,成功的维护了某些曾经失落的面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章子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