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24届香港金像奖伟仔五度称帝子怡首次封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5: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4届香港金像奖伟仔五度称帝子怡首次封后(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香港金像奖伟仔五度称帝

  获奖名单:最佳影片:《功夫》>

  最佳导演:尔冬升(《旺角黑夜》)

  最佳编剧:尔冬升(《旺角黑夜》)

  最佳男主角:梁朝伟(《2046》)

  最佳女主角:章子怡(《2046》)

  最佳男配角:元华(《功夫》)

  最佳女配角:白灵(《饺子》)

  最佳新演员:田原(《蝴蝶》)

  最佳亚洲电影:《原罪犯》(韩国)

  新晋导演奖:黄精甫(《江湖》)

  中国电影世界光辉之星:李小龙

  专业精神奖:成龙、余慕云

  原本以为昨晚在香港红馆举行的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会是周星驰《功夫》的盛宴,但谁也没有料到的是,无论是票房还是口碑都不及《功夫》的《2046》却大出风头,《2046》男主角梁朝伟开出第5朵“金花”,女主角章子怡也首次在香江电影金像奖中封后。虽然《功夫》获得了最佳影片以及最佳男配角等六个奖项,但与预期相比,一致看好的救市电影《功夫》在此届金像奖上却显得有些尴尬。

  周星驰遭遇尴尬

  虽然一举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以及另外四个技术性奖项,但周星驰绝对不是昨晚最开心的人。影帝影后旁落《2046》、最佳导演被尔冬升抢走,周星驰最终还是没能“王者归来”。在之前的提名名单中,周星驰的《功夫》一举夺得19个奖项中的15项提名,王家卫的《2046》则获得了12项提名,《功夫》和《2046》的争夺无疑是本届金像奖最受关注的看点。最终两部电影都各自获得了6个奖,但相比《2046》影帝影后的风光,捧着最佳影片奖杯的周星驰显得有些形单影孤,搞笑大师的笑容里也多少露出了尴尬的味道。

  但组委会安排星爷给已故的李小龙颁发“世界光辉”之星大奖,也算是对自己偶像的致敬吧。

  影帝影后意外连连

  虽然梁朝伟的演技精湛早获公认,而且梁朝伟早已是影帝专业户,但当已经4次获得金像影帝的他再次获得最佳男演员时,所有人还是大感意外。无论是电影人的评论还是普通观众的评价,《2046》中梁朝伟的表现平平,并没有带来更多惊喜。之前大家都把影帝的注意力集中在好不容易提名一次的方中信和提名了无数次的成龙身上。成龙包机回香港显得更是志在必得,但也许金像奖就是想把梁朝伟推上神台,所以梁朝伟得奖,没有惊喜,也没有遗憾,完全是顺理成章。

  同时,走红全球的章子怡一直是奖项的“绝缘体”,在本届获得提名时并不被看好,但不知道是因为评委被章子怡的走红势头所“屈服”,还是为她在《2046》中的表演所折服,最终,内地唯一入围的章子怡还是力压“包租婆”元秋、老牌影后张艾嘉、去年的金像奖影后张柏芝以及“新人之星”林嘉欣,第一次戴上影后桂冠。得奖之后章子怡非常高兴,沉甸甸的金像奖奖杯足以替她抵挡那些漫天飞舞的非议。

  老将成龙再次失落

  无可否认,吴彦祖是最具潜质的香港演员,本届金像奖上他同时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两项提名,可谓上了“双保险”。然而当大奖一一揭晓后,“双保险”的吴彦祖却一无斩获,不由得让人感到遗憾。不过作为新人,吴彦祖还有许多得奖的机会。相比之下,曾被无数次提名但从来没有获得金像影帝的成龙大哥则显得更加值得同情,尽管和余慕云一起获得了安慰性的专业精神奖,然而从好莱坞“杀”回香港的成龙还是再次失落了一把。

  主角缺席颁奖礼像秀场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昨晚的颁奖现场,最佳摄影奖、最佳美术指导奖、最佳武术指导奖、最佳原创音乐奖、最佳音响效果、最佳新演员等众多奖项的得主都没有到场,而是由他人带领,也让金像奖的分量大打折扣。然而反观走上“红地毯”的明星,许多都是歌坛、模特界或者电视圈的艺人,孙楠林志玲邓萃雯罗大佑等人的出现实在让人疑惑:金像奖到底是电影盛宴还是秀场?此外,见惯了星光大道的红地毯,可这一届的金像奖星光大道却突然变成了蓝色,a原来是有钱东家出了大笔钱,有钱能使鬼推磨,更何况只是换个地毯的颜色呢?

  短评快

  以柔克刚

  香港金像奖落幕,落寞的不止星爷的《功夫》,还有为好莱坞称道的中国功夫,以及拿命拍片的成龙。王家卫昨晚并没有出现在现场,所有人似乎都预感到《2046》应该不会有大奖,枉费王家卫苦心经营的5年。不过,最伤感的人却是雄心勃勃拍摄续集的周星驰。《功夫》表面上和《2046》一样,都拿下6项大奖,但是相比《2046》的含金量,《功夫》显得只是触及皮毛功夫,没有真材实料。《2046》赢《功夫》,其实是以柔克刚。从提名上看,周星驰与王家卫难分上下,但论真功夫,王家卫像练太极的,周星驰像练硬气功的,王家卫最终以柔克刚。

  成龙获封最具专业精神奖时,大家已经预料到:他与影帝无缘了。成龙式电影,等于是传统的香港电影,更多表现其实还是刺激跟反应,而不像王家卫的《2046》,他朝每个人心底柔软的地方接近。梁朝伟胜了星爷、成龙,成最佳男主角,再次说明以柔克刚,演硬的容易,演出那种柔软的劲来,很游离的状态,其实很难。小鱼

  星光花絮

  天上下着小,并不影响昨晚金像奖的星光灿烂,可惜周星驰沿袭他一贯作风,避开星光大道,自己就溜进场,让门口苦苦守候的影迷十分失望。

  刘晓庆阿峰盛装出现

  昨晚盛装而行的刘晓庆走上星光大道引起一阵轰动,连香港媒体的记者都称赞:好漂亮、好年轻。刘晓庆和亲密爱人阿峰相伴而行,金色的礼服高贵、端庄,化妆和配饰都是金色系为主,显得十分漂亮,阿峰走在她身后,处处照应她。“我是为中国电影百年而来,文隽去年就预定了我,所以一定要来参加这个盛会。”她还透露,今天这件金色礼服是在加拿大专门定做的,“只此一件”。

  伟仔嘉玲携手而行

  最默契的情侣当属梁朝伟和刘嘉玲,他们俩携手而来,梁朝伟白色的西装和刘嘉玲的淡蓝色清凉长裙十分相配。刘嘉玲力挺男友,“我觉得他可以再拿影帝”。相比之下,张曼玉十分孤单,前几天还是和梁朝伟牵手行走在电影博览会开幕式,如今却一个人匆匆而过。

  女星钻饰价值不菲

  女星们为了参加此次颁奖典礼,备足了行头,光是担任主持的郑裕玲就得到某名牌珠宝一千三百万名贵首饰赞助;张曼玉则佩戴她去年扬威戛纳时的葫芦首饰;角逐“最佳新演员”的黄圣依、“最佳女主角”的元秋,也获得某品牌无限量赞助钻饰;颁发专业精神奖的黎姿佩戴的钻饰价值百万,张敏也得到三百万钻饰赞助;章小蕙则出动古董首饰,粗略估计,女星们佩戴的钻饰价值接近半亿!

  冯小刚黎明斗嘴

  冯小刚出现的场合越来越多,他说话也越来越油。昨晚,冯小刚和黎明一起为最佳新锐导演颁奖,趁着颁奖前几分钟,冯小刚与黎明斗嘴:“黎明你什么时候做导演?”“如果冯导愿意投资,我还是有勇气去拍一部影片。”“如果你想拍电影,建议你向周星驰学习,要找比他难看的演员,比如我。”“不用啦,等我能当导演的时候,年轻的演员个个都比我帅!”“你是偶像派的导演!”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梁朝伟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