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翁美玲逝世20周年专题 >正文

纪念翁美玲征文--花空烟水流 年事梦中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9:28 新浪娱乐

  廿年生死两茫茫,长思量,永难忘。满目萧索,无语向苍茫。千里香坟葬异乡。泪独洒,千余行。夜来入梦至香江,忆往昔,俏蓉儿。盈盈笑语,飘然远尘世。岂知岁岁痛断肠。月夜下,剑桥乡。

  “花是娇艳的、可爱的、迷人的,

  但无论它如何娇艳与可爱,

  它也不能失去生命之柱!

  ——(摘自翁美玲给她母亲的诗)

  2005年5月14日是翁美玲逝世2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该做些什么来怀念她呢?翁美玲这个名字,二十几年前曾经是家喻户晓。然而就在人们刚刚认识她并为她倾倒时,她却突然离开了人世,留给世人无尽的唏嘘和叹息。翁美玲逝世后,骨灰被运回英国,葬在她儿时玩耍的地方——伦敦剑桥新市场大街的一座天主教堂的墓地,每天聆听教堂悠扬的钟声。她的心形墓碑上用英文写着:“没有你的日子世界多么孤寂,对我们来说一切都不一样;假如你重回我们身边,世界将变成天堂。”

  自从知道阿翁是在五月十四日离开我们后,我对这个原本灿烂温暖的五月有着特殊的感情,忧郁悲伤伴着落英缤纷让我心灵深处对阿翁的哀思和惋惜在这个月里痛得更彻骨。

  当现在的当红明星不断用绯闻,炒作来增加自己的曝光率及提升知名度时,对阿翁更是充满了敬重,阿翁认为任何东西都会离开自己除了永恒的真情。多么令人感动啊,可是,阿翁,为什么你会深深爱上一个不值得你爱的人呢。你们的爱情观不同,直到今天,他仍认为你的突然离去是那么地莫名其妙,可见,他根本不知道给你带来的伤痛有多重!你的离去给爱你的人带来了巨大的悲痛,终结了当时香港影视界垄断式的“翁美玲时代”。

  多少年了,新的影星影帝们层出不穷,也在娱乐圈中呼风唤雨,可无论多少新星旧星的出现都难以掩盖或抹去阿翁在我头脑中的记忆。世界因为她走了而变的暗淡无光,天堂因为多了她的存在而变得多彩绚丽,她在我们心目中是一朵真正的永不败落的昙花,永不凋谢青春长存!生命竟如此匆匆,在我们才刚喜爱上她的同时,她就游离人间,敢爱敢恨,爱之深,直欲玉石俱焚,不能不说是一种残酷。人生,有了情,便有了期待;有了情,便有了精彩;同样,有了情,便有了遗憾,有了情,便有了怎么说也说不完的伤悲。

  她祈求的不过是一份真挚的幸福,却不知人间的爱,多是猜疑与忌妒,少了坚定与包容,等到她明白了,一生深情已付流水,已是不堪回首百年身。自杀固然缺少勇气,却是最悲壮的爱情宣言。尽管花容依旧,相信那个漫漫孤独长夜,她一定在细数此生:哪一天欢聚笑比花甜、哪一回情伤折损容颜、又是哪一次离别人老情绝!舞池里的旋转、酒精里的沉醉只不过为了掩饰那颗想拥有爱、怕失去爱的悸动的心而已。有谁能说,这样的选择于她不是唯一的最好结局?始终,阿翁都是活在古典情境里的人,在戏里嬉笑人生,在人生崇尚忠贞,她只不过延续了杜十娘、林黛玉的那种刚烈传统而已。以她的好强性格,明知在爱情里的角色已扮演结束,还是不愿孤单地哭着强求,得不到,不如不要,不要了,干脆离去。

  记得法国卢梭有句名言: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同样的,爱,也是生而自由的,却要面对现实的百般难阻始终不得自由,这是阿翁的悲剧,又何尝不是人类的悲剧?她在轮回里或可超脱情之苦、恋之痛,而代代相续的人类却不知何时才能走出这样的迷思?她的影响因她的殉情而更为深远,她让我们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忠于爱情,她可能是最后一个继承传统的爱情殉道者,今时今日,还有多少人能够信任一生一次的承诺、以生命做代价来托付爱情呢?而阿翁,以一种强烈的方式,向世界表明了她的爱情,用她26岁的生命,验证了这一亘古不灭的爱情主题。

  自古红颜多薄命,美人难过爱情关。祝英台如是,林黛玉如是,红颜如花,爱情如酒,这杯酒,可以醉人,也可以伤人。浓如酒酽似蜜的爱情,有时也是把双刃剑,得到时是如此的甜美香醇,失去时却又难免会伤了自身。美丽的阿翁,也最终抵不过爱情的风刀霜剑,她输掉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灿烂的事业,如花的前程。

  曾经感叹,阿翁为何不是一个热衷名利的女子呢?如果是这样,纵使没有了爱情,还有辉煌的事业,还有璀璨无比让人羡慕不已的前程。像嘉宝,像赫本,纵然红颜老去又如何,纵然孑然一身又如何,一样从从容容地走过岁月的沧桑,在后人的记忆中增添一道神秘而美丽的风景,留下一段美好的往事一个永久的梦想。

  爱情的心是玻璃做的,易伤易碎,也容不下一丝的杂质。当爱情的容颜不在的时候,虽然心如水晶一样地破碎,但请不要放弃好吗?给自己点一盏心灯,让岁月的迷雾穿透那暂时的迷惘,终究有一天,当这一切如碎片般随风而去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你看得比生命还重的东西,其实也是可以放弃的。生命中总还有更重要的东西,生活中也一定会有另一片艳阳天,在下一个路口,会有更灿烂的风景在等着你。请不要放弃好吗?让我握住你的手,轻轻地说出我心底的话。

  现在的阿翁永远长眠于终年浓雾弥漫的英伦,心形墓碑旁那两尊被拒于天堂之外的天使不知将哭泣到何年何月,那墓碑上讲述着一个现代人为之不屑的故事,铭刻着一份濒临灭绝的感情......

  我们宁愿相信:天上又有一所芙蓉宫暂缺主司,阿翁只因天命有召暂代斯职,天上人间,她始终与我们同在。(李鹏)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翁美玲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