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崔健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依旧坚硬的蓝色骨头--崔健访谈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6:32 金黔在线

  金黔在线讯 崔健最近很忙,出新专辑、拍电影……但真正要约到采访这位中国摇滚音乐的开山鼻祖并不容易,记者从事先预约到最后的采访,足足等待了近一个月。昨天下午记者终于在老崔的音乐工作室见到了崔健,就他的新专辑及最近炒得很火的关于他本人首次执导筒的话题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关于拍电影

  与崔健新专辑同名的电影《给你一点颜色》将由他本人自编自导、著名摄影师杜可风任摄影师,《卧虎藏龙》监制李少伟任监制,并打算由中、日、韩三国明星合作。

  记者(以下简称记):崔健你好,首先请允许我就关于你即将拍摄的与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同名的电影问一些问题好吗?

  崔健(以下简称崔):可是你的这些问题并没有写进采访提纲里啊?

  记:给你送采访提纲的时候这个消息大家都还不知道,而且这个消息是你在参加拍摄了“我的兄弟姐妹”后的首次真正意义上的“触电”,我想所有关心你的朋友也同样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就不能破例一次吗?

  崔:我这次是拍电影,而不是大家所谓的“触电”,我对电视剧不感兴趣,这就好像我的音乐和流行音乐的区别一样,我的音乐创作就像拍电影,而那些所谓的流行音乐的创作就像是在拍电视剧。

  记:那你愿意对电视版的《我的兄弟姐妹》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吗?

  崔:哦,这有拍过电视剧版吗?抱歉,我不了解,我也很少有那闲功夫去看电视,我想应该不会太有意思吧。不过我要想强调的是,当初参与电影“我的兄弟姐妹”的拍摄绝不是像媒体所说的“玩儿票”,而是很投入、很认真的在做那件事,尽管这部电影拍完过后我从来没去电影院看过,但我做事的初衷是肯定要把它做好。

  记:那你能否透露一下你的这部电影的筹备情况呢?

  崔:剧本现在已经完成了第二稿的修改,今年的5月份忙完新专辑的宣传后就开始着手办这事了。

  记:你将通过这部电影向熟悉你的人们传达一些什么东西呢?

  崔:影片采取多段式结构,由一个开头引出不同的三个小故事,讲述的故事与音乐有关,会有丰富的音乐元素,插曲、片尾曲、片头曲都将由我自己来创作。影片以三种颜色代表三个时代,红色代表“文革”时期、黄色代表上个世纪80年代、而蓝色则代表现在。但在我《给》的这张新专辑中,红色是代表摇滚、黄色代表流行、蓝色代表电子音乐……

  记:你觉得你拍电影的手法与大家熟悉的那些名导演,你的风格更像哪一位呢?

  崔:我的电影就像我的音乐一样肯定会打上很明显的“崔健风格”的,要改变也是我自己来推翻,创作出一种新的摇滚音乐的形式,从来都是别人来抄袭模仿我的。

  关于新专辑和他的音乐

  崔健的第五张专辑《蓝色骨头》即将于28日面世,新专辑中他尝试了大量的电子、流行甚至嘻哈元素。

  记:这张专辑和以前几张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什么?

  崔:更多元化,更独立,更整体。我现在听一种类型的音乐最多一次性听三首,再多就受不了。我这张专辑有三种颜色,但用一条线穿起来,我认为这三种风格一般的听众听了受不了,或者说听流行歌的受不了摇滚,听摇滚的受不了流行。我这张专辑有流行的、摇滚的,电子的和HIP—HOP音乐等等。这么多元化,感觉我这张专辑不像一个人做的,我也没听过这样的专辑。

  记:专辑的主体风格是什么呢?

  崔:三三制,摇滚的少了一点,电子的东西最多。

  记:我觉得里面非常优美的也比较多,你个人觉得从第一张专辑到第五张专辑有没有一种东西是贯穿始终的?

  崔:我觉得要有肯定是一种精神上的东西。与其说是坚持,还不如说我没有必要完全去改变。

  记:虽然新专辑的主题分成红色、黄色、蓝色三种主题,但蓝色似乎是这个专辑的最重要主题?

  崔:你说得对。

  记:我在听完《蓝色骨头》这首歌时,心中非常的感动,眼泪都要出来了。虽然开头唱的是关于“写字人”的事,但完全是你个人对社会、生活态度的写照。只有理解这首歌的人,才能理解你现在的生活状态,体现了你对生命的智慧把握。

  崔:我自己也非常喜欢这首歌,它可以说是这张专辑的主题歌。

  记:你的专辑中有大量的音乐采样和音效的拼贴,作为一个艺术家,对这些采样显示了你和别人怎么不一样的处理和理解?

  崔:组合。比如说颜色谁都会画,但每个画家用那些颜色画出来的感觉都不一样。实际上我还想过,这个专辑里面还要有交响乐。《城市船夫》就是非常有交响感的,与交响乐队有关系。

  记:你在《红先生》里唱道:“歌词像是你,歌曲像是我,它们并非不能分离。”有不少人对你的作品评论,其实都不是乐评,实际上是词评,大家好像不是在评论你的音乐,而是在评论你的歌词。

  崔:实际上我在音乐上花费的时间要比歌词上花费的时间多得多。

  记:你在歌词和音乐上,哪一样钻牛角尖更多些?

  崔:歌词更多的是使之更音乐化一些,怎么让它更好听,把词位置改换,放什么样感觉的字更好听,还包括口音的选择,让语言好听,还是为了音乐性,完了再调整词和字。

  记:这张专辑在题材上堪称中国当代各阶层社会的一种深层次状态的清明上河图,既有农民,又有民工,还有小城的文化青年和网虫,整张专辑里面表达的叙事非常庞大,在当代中国歌坛所罕见,你觉得用什么词来表达这种形态最准确?

  崔:我自己不愿意给自己戴太多的高帽子,应该算交响型吧。

  记:《小城故事V21》特别像顾长卫导的电影《孔雀》里的青年人生活的那种状态。这个作品让人感觉很遥远,像上个世纪80年代的那种气氛,这首歌让我们回到80年代,我们小的时候都属于非常寂寞、内心又非常躁动,却又不知道怎么办的那种。

  崔:往事感很强,也许和这首歌很长有关。

  作者:张文伯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