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新浪娱乐大讲堂:创意圣诞电影行(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8:58 新浪娱乐

  没有礼物的圣诞节

  圣诞节没有礼物,这恐怕会让人心绪难平。由朗·霍华德执导、金·凯瑞主演的《圣诞怪杰》(Dr.Seuss'HowtheGrinchStoleChristmas)中的鬼精灵格林奇就一直在盘算如何偷走别人的圣诞礼物。格林奇是一名心胸狭隘的隐居者,他的心脏只有正常人的四分之一大。他与狗伙伴麦克斯住在北极附近的一个山洞里,靠野菜汁、蓖麻油充饥。圣诞节将至,山下
的呼威尔镇洋溢着节日气氛,家家户户都在为庆祝节日而忙碌,这一切被格林奇看在眼里,恨在心里,他决心让镇上的人都和他一样过不了节,于是他和麦克斯化装成圣诞老人与驯鹿,趁着天黑下山“打劫”,准备把镇上所有的圣诞物品“一网打尽”。原以为这样就能破坏镇上的圣诞气氛,后来格林奇发现,即使没有礼物,孩子们照样兴高采烈,村民们的欢呼声不时从远处传来。可见,礼物并不是圣诞的全部。

  不一样的圣诞节

  圣诞节通常意味着挂满了饰物的圣诞树和温馨的家庭晚宴,偶尔也会发生一些变化。

  和小偷一起过圣诞

  由约翰·休斯编剧,克里斯·哥伦布导演,麦考利·卡尔金主演的《小鬼当家》(HomeAlone,又译《独自在家》、《宝贝智多星》),可谓最好玩、最搞笑的圣诞电影。在1990年的第一集中,芝加哥麦氏一家大小15口在圣诞节前往巴黎度假,忙中出错,不慎将最顽皮的小儿子凯文留在家里。凯文乐得没有大人干涉,将家园装饰成了个人游乐天地。两个刚刚越狱出来的窃贼乘圣诞无人之际入室盗窃,结果,凯文与之进行了一番周旋,好好“招待”了这两位不速之客。

  《小鬼当家第二集:迷失在纽约》(HomeAlone2:LostinNewYork,1992年)继续讲述圣诞的故事。又是一个圣诞节,全家决定去佛罗里达度假,早晨醒来时发现快误了班机,他们急匆匆地赶往机场,好在没有再把凯文忘在家中。匆忙中,凯文一人登上了飞往纽约的班机,再次与家人失去联系。独自来到完全陌生的大都市,凯文到大酒店的总统套房好好爽了一把。在寒冷的街头,他巧遇被他送回监狱、目前越狱在逃的那两个笨贼。这一次,凯文又施巧计……本片的情节比第一集更丰富,但套路相似。虽然以犯罪活动为背景,但聪明的小鬼戏弄歹徒的手段实在是高,卡尔金的表演也非常精彩,人见人爱。

  圣诞节的死亡游戏

  本·拉登一定听说过布鲁斯·威利斯的《虎胆龙威》系列。为了避免情节雷同,他才将恐怖袭击的日期提前到9月11日。《虎胆龙威》(DieHard,又译《终极警探》,1988年)是老布奠定超级动作巨星地位的招牌戏,也开创了一群暴徒占据某狭小空间、英雄徒手对抗的动作片新模式。本片描述了一群恐怖分子在圣诞前夕侵入了洛杉矶的一幢摩天大楼,劫持数十名员工当人质。纽约警探约翰·迈克莱恩正好前往大楼与妻子共度圣诞,因而被困其中。歹徒并不知道他的身份,于是约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警探身手与歹徒展开了大厦游击战。本片导演表现出了高度专业的动作片处理技巧,紧张的气氛和爆破场面都能让人出冷汗。男主角也摆脱了“百打不死”的英雄模式,影片着重表现了他作为平常人的心力交瘁。

  《虎胆龙威》第二集(DieHard2:DieHarder,1990年)的故事在平安夜展开。在华盛顿的国际机场,恐怖分子预谋劫持一名从中美洲引渡到美国受审的大毒犯,用高科技手法将机场控制,以盘旋在空中无法降落的班机为人质,威胁机场人员就范。纽约警探约翰·迈克莱恩正好到机场迎接妻子,妻子乘坐的客机被劫持。凭着对恐怖分子的灵敏嗅觉和不凡身手,他再度以一当百,与手持重型武器的恐怖分子玩起了死亡游戏。本片的情节高潮一波接一波,在机场内外的有限空间里发挥出了巨大的戏剧张力,动作场面相当刺激。

  情人的圣诞节

  除了情人节,圣诞节也是情人们最最青睐的节日。

  由汤姆·汉克斯梅格·瑞恩联袂演出的《西雅图夜未眠》(SleeplessinSeattle,1993年)就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经典爱情喜剧。失去爱妻的山姆带着儿子乔纳默迁居到西雅图。时间并没有治愈山姆内心的创伤,乔纳默偷偷拨通了电台的心理热线。远在东海岸的、刚与男友订了婚的安妮偶尔收听了这段节目……缘分天注定,平安夜里,山姆终于鼓起勇气,通过无线电波与安妮相会……这个一“听”钟情的故事不知打动了多少人。千万不要认为影片浪漫过了头,不去尝试怎么知道没有这样的爱情呢?

  《西雅图夜未眠》之后,好莱坞兴起了一阵凡夫俗女的爱情风潮,桑德拉·布洛克和比尔·普尔曼主演的《二见钟情》(WhileYouWereSleeping)就是其中的一部。芝加哥火车站的售票员露茜暗恋着一位每天来买票的英俊男子彼得。孤身一人的露茜圣诞节加班,彼得又来买票。彼得被一帮人推下了月台,昏迷不醒。露茜送彼得到

医院,彼得的家人感谢她的救命之恩,误认为她是彼得的未婚妻。露茜认识了彼得的弟弟杰克,两人性情相投,产生了感情。女主角毅然放弃“一见钟情”,选择了“二见钟情”。看过此片,你不能不相信爱情的魔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