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邓鲁平:春节晚会搞笑颁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21:34 新浪娱乐

  年年在春晚之后、十五颁奖晚会之前搞这么一档子“搞笑颁奖”,本来就已经很搞笑了。更搞笑的是,今年本来已经不想凑这个热闹了,看了众多评论之后,忍不住又来搞笑一回。

  “牺牲色相”奖

  春晚,总需要一些厚道的明星来“牺牲色相”,潘长江的个头,巩汉林的身材,都曾经是相声小品开涮的对象,今年终于轮到李咏那张著名的脸了。在冯巩的相声中,他的脸部长度被大大奚落了一番,奚落手法跟当年苏小妹奚落兄长苏东坡“去年一滴相思泪至今未流到腮旁”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当冯巩的包袱抖出后,摄像师不失时机地将镜头摇向李咏,让全国人民顺便对照一下——李咏的脸部表情当然是笑着的,因为谁都知道这不仅是善意的玩笑,更是一种资格,你要是不够红,不够有特点,想“牺牲色相”还牺牲不成呢。

  跟“十分想念赵忠祥”一样,红主持朱军今年也被打了一回擦边球,在蔡明的小品中,他一下子降低了辈分,糊里糊涂成了外甥了。

  “时髦”衣着奖:冯巩、牛莉

  谁也不能否认冯巩的搞笑水平,跟他每年“想死你们啦”一样,观众们也“想死了”他,而春晚剧组把他的节目《跟着媳妇当保姆》放在语言类节目的第一个,可见对他的看重和偏爱,但是,一身板正的西服给想当农民的冯巩拉了分,那感觉,别说是他跟着媳妇当保姆,说是他找保姆还差不多,他“媳妇”也太洋气了点,俩人的造型都有点刺眼,不知道服装师是怎么回事——实在不会把衣服做旧,把赵本山那个小帽子借来也行啊!所以说,服装师把冯巩害苦了,冯巩够冤的。

  相看不厌奖:赵本山、宋丹丹、崔永元

  赵本山还是那个赵本山,宋丹丹还是那个宋丹丹,崔永元也还是那个崔永元,但是,放到春晚的舞台上,1+1+1就不仅仅等于三了,观众的掌声就是证明,比起当年的《实话实说》,今年的《说事儿》可以说是升级版,“相当”搞笑,老赵把二人转的看家本领都使上了,而且,这个节目估计还能创造一个副产品,让一个形容词在社会上火起来,那就是这俩字——相当。

  有人说过,看春晚就是憋着劲儿要看赵本山,窃以为这句话说得相当有代表性。

  开胃效果奖:歌曲《年夜饭》

  不知道真正的年夜饭应该几点吃,反正王宏伟、张也的这首《年夜饭》,着实有开胃的效果,当然,零点钟声响过之后,很多准备熬通宵的观众也感到饿了。事实上,在专业音乐圈子里,对于“金三角”——赵季平、廖勇、王宏伟打造的《年夜饭》,评价也非常高,在今年春晚众多歌坛大腕的节目乏善可陈的情况下,这首歌就更显得鹤立鸡群了。

  有这么好的群众基础,估计两周后春晚颁奖时,这首歌能弄个不错的奖。

  素面朝天奖:《吉祥三宝》

  这首歌不是第一次听到,但是放到春晚,真是绝了,好比在浓妆艳抹的女人堆里,走出了一个素面朝天、天生丽质的小姑娘,那感觉,自己想去吧。

  新面孔奖:刘芳菲

  春晚老咋呼着要推新面孔,这次终于兑现了,在主持人的熟面孔中,出现了这么一张新面孔——刘芳菲,虽然是“念电报”,但分量也不轻。印象最深的是等新年钟声敲响的那漫长的一分钟——考验主持人临场发挥能力的严峻时刻到了,别看刘芳菲是小字辈,还是头一次上春晚,胆子却挺大,临场发挥的几句话说得很到位,关键时刻没掉链子,的确是后生可畏啊。

  旧瓶新酒奖:《难忘今宵》

  《难忘今宵》绝对是春晚的保留节目,今年,“漂亮美声”王莹的加盟,算是给这首老歌注入了新活力,歌还是那首歌,演唱者和演唱手法却充满了新鲜感,虽然加入了美声歌手的演绎,给人的感觉却很温馨亲切,因此,旧瓶里的新酒也多了几分滋味。

  进步巨大奖: 郭达、蔡明

  蔡明、郭达曾长久徘徊在春晚三等奖之外,这让郭、蔡伤透了心,不过,今年这个小品《马大姐外传》,着实是大有气色,进步可以说是巨大的,因为很多以前不爱看他们小品的观众,这次也笑了,也许,到正月十五颁奖的时候,郭、蔡能破自己的纪录。

  温剩饭奖:《实诚人》

  面对“实诚人”,不说实诚话对不起他,黄晓娟、郭冬临、魏积安这回卷土重来,不知不觉来了一次温剩饭,跟当年的《有事您说话》掰扯不开,但是,这剩饭毕竟不太新鲜了。

  水土不服奖:南派

幽默

  大兵的表演效果还是不错的,也许,除了他的幽默功底之外,他的南方普通话说得“不地道”也是原因之一,而湖北和四川的两个语言类节目,尽管咋呼得挺厉害,还是感到有些莫名其妙,也许因为南派幽默有些水土不服吧,毕竟,精神食粮跟人见人爱的

川菜还不可同日而语,东北小品为何火爆,东北话跟普通话最接近也许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保持身材奖:杨丽萍

  在台下见过杨丽萍,没觉得有多少过人之处,怎么一放舞台上、尤其是一弄剪影,就那么光芒四射呢?想保持身材的女人,应该向杨丽萍学习。邓鲁平 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