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重庆晚报:春晚语言类节目除了本山都不好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18:42 重庆晚报

  随着喧天的锣鼓和音乐,2006狗年央视春节晚会昨晚上演,在成功营造的神州大地齐欢笑的热闹喜庆气氛中,今年连去年《千手观音》这样的情感和艺术亮点都找不到了。在春晚直播过程中,记者不断对各个年龄段的观众进行电话采访,受访者中有一小部分老年观众是坚定不移的观众,更多的年轻人要么不看,要么只把春晚当成自己组织娱乐活动时的“背景音乐”。

  除了熊猫毫无新意

  实际上,本届晚会的节目和构思早就被记者们曝光完了,因此,晚会所谓的几点新意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比如香港明星的出场,比如各地电视台主持人送祝福等。赴台大熊猫的专题稍微有些新意。这些可爱的熊猫本身对于喜欢动物的观众来说就是一种眼球效应,春晚一向是人的舞台,动物也有一席之地,多少也算有新意吧。除此以外,歌舞类节目平淡得简直还比不上前一天晚上的双拥晚会和总政春晚。今年歌舞类节目尤其突出了“老”字,黄婉秋、蒋大为、关牧村、克里木,都是专门针对中老年观众口味的。除了面孔老,在节目构思上也无新的亮点,唱歌跳舞演小品中规中矩,缺乏将节目形式嫁接再创新的构思,让整个晚会显得异常单调。另外,在舞台的视觉呈现上,所谓水幕以及大旋转等今年的新设计,也依旧遵循了“红配黄喜洋洋”的套路,依然不够“洋气”,色调的变化不丰富,导致观众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

  除了本山都不好笑

  今年的语言类节目演出实际时间比往年还稍微长一点,同时,小品也都是超长型的,动辄十几分钟。今年黄宏、冯巩等大腕也没有什么突破,就包括赵本山,也疲态毕现。但他能撑住的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说事儿》节目太长,近20分钟,根本赶不上小品十几秒就应该抖一包袱的节奏。但赵本山跟冯小刚一样,每年都能整出几句流行语,这就是他的小品最精华部分。比如今年的“他(崔永元)那脸,过去是哭笑不得的,现在是紧急集合的”等等。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今年春晚终于让南方的语言类节目有了巴掌大的地方来表现,包括大兵和赵卫国的相声《谁让你是优秀》,四川张德高的小品《耳朵》等。但实际上为照顾观众,演员们还是将语言改成了普通话版的方言。这几个节目严格地说只能算还可以,远未达到成为黑马的级别。

  除了痛砸少有表扬

  从昨天傍晚6点多钟,记者就发现新浪等几个大型门户网站的相关专题下,网友已经讨论得很热烈。保守统计70%以上都是批评意见。在昨日的电话采访中记者发现,观众对春晚的要求依然按照年龄的不同而分化加剧,甚至出现完全相反的需求和对同一节目两个极端化的评价,这使得春节晚会要讨好各个层面的观众越来越不可能。比如在歌曲的选择上,在90年代末期还能出现一首新歌《相约98》红遍全国的情景,而到今年明星们演唱的都是早就唱红的歌曲,如《你是我的玫瑰花》、《见习爱神》等。喜欢这些明星的年轻观众有太多的渠道可以听到偶像唱这些作品,不太可能为等这个节目而守着看晚会;而不喜欢这些的中老年观众对此评价也不高,使得这类节目两边不讨好。还有的观众对晚会把年轻歌手大量打包的做法很不满,认为今年没有一个歌舞节目看得“撑展”。 记者 刘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