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戴方:春晚4个半小时的油腻大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17:56 北京晚报

  央视的春晚就如年夜饭,并不存在办不办、吃不吃的问题,但怎么办、怎么吃还是很值得说说的。人们对每年的春晚,满意程度都不高,这么多年已是老生常谈,但却没有多少人对自己家的年夜饭提出不满,究其原因是自己家的年夜饭可以与时俱进,但春晚却如恐龙、金刚般难以应变。

  春晚的最大问题是过分追求热烈,过分追求煽情,过分追求规模。春晚绝对是恐龙
、金刚级的,它有数个月的准备时间,有上千位演员参加,耗费资金在数千万元,但效果却很一般。

  春晚目前的追求与正常人的生活追求是相反的。春晚过度的挥霍,暗含着一种我们有实力、我们是老大的暴发心态。4个半小时的视觉盛宴从某种角度上称之为视觉盛艳更合适。

  春晚追求的大、热闹就如同年夜饭所抛弃的旧俗是一致的。现在,人们反对过多的油腻,反对过多的味精,但春晚却给你提供了4个半小时的油腻、味精大餐。春晚总想在舞台上放上更多人,总想让红、黄、绿等刺激性颜色充斥全场,春晚由于过分无节制,最终导致观众的疲劳和反胃。事实上,春晚上最受欢迎的节目应属《吉祥三宝》,这个节目就如同油腻大餐中最爽口的一道凉菜,虽然简单、便宜,但却实在、可口。春晚在规模性的把握中,最缺乏的就是这种反差效果。

  同时,春晚是一个固化的模式,他们大体上是沿袭了旧有的文工团创作渠道,最终导致年年老面孔、年年缺新意。

  2005年,超女是大话题,仅次于神六,但春晚无视这一现象的存在,无视观众的这一需要,显得既傲慢又小气。相比之下,李宇春却可以与伦敦市长一起开启伦敦春节活动仪式。

  2005年,郭德纲的异军突起成为话题,但央视对此也没有热心与敏感度,昨晚,春晚的那些相声与郭德纲的相声相比,简直太一般了。

  2005年,两岸关系改善,但在春晚,台湾流行歌手只有一位,比内地送的大熊猫还少一位。

  2005年,大量活跃在影视界的明星也难入春晚法眼,比如,李幼斌要演小品难道就比魏积安差吗?

  怀旧一向是近年文化娱乐界的热点,春晚也加入了不少老歌的联唱,但歌手、歌唱家却多是老面孔,而在2005年演出市场上很受欢迎的费玉清、蔡琴却不被看好。

  小品一向是争议性与受欢迎程度最高的,但小品创作与表演却是千篇一律。而与此同时,电视上像《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传》这样的新群体和有城市年轻文化的新型搞笑文化却很少出现在春晚。春晚小品大致落入用方言嘲笑城里人,男人总是怕老婆,最终以真诚、煽情收尾的俗套。

  一方面过度油腻,一方面又缺乏新意,央视春晚越来越难以令观众,或者说难以令城市观众喜爱就很自然了。治大国若烹小鲜,国家如此,春晚亦然。春晚精英们应该去餐饮业拜拜师了。戴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