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评论:彩铃大赛,中国娱乐的非典病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45 新浪娱乐

  看完5月5日的“彩铃唱作先锋”20进12的晋级赛,突然觉得很多事情实在是不吐不快,却又不知道该找怎样一个借口进行我的尽情的宣泄。于是在网上闲逛,翻翻以前收藏的一些帖子,突然发现我们可爱的“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竟然和可憎可恶的非典病毒面目有几分相似,越看越象,越象越看,这才恍然大悟,彩铃大赛,其实就是中国娱乐比赛中的非典病毒。

  医学专家说,非典病毒是一个成分复杂难以鉴定的病毒。而彩铃大赛,其实也是一个成分复杂难以鉴定的比赛,你要说它是一个唱歌比赛,其实不是,张耀午不输郭德纲的单口相声、山豆文化形式丰富的双人剧、铃铃发组合笑死人不偿命的幽默恶搞,都是唱歌大赛不具有的看点,而你要说它不是唱歌比赛,但是看看一轮轮的晋级赛,朱小磊“爆音”(技术上说是音频指标严重超出彩铃音频限制以至于达不到清晰传输效果)的Rap,MC-K.GER口齿不清曲调沉闷的嘻哈,邓锐、Reload、万晨、谢鑫这样的纯歌手都势头良好地留到了现在,实在让人疑惑究竟什么是评审标准?

  医学专家说,非典病毒是一个变种,而且会常常变异。其实,“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的反复无常,比起非典病毒实在有过之而无不及。先说赛制,说好了是通过五场分区赛诞生二十五强,然后是晋级赛,但是中途突然杀出一场“彩铃全明星英雄会”,莫名其妙的江湖、门派、cosplay,莫名其妙的人气王归来,更可笑的是归来的人气王似乎是个扶不起的阿斗,在第二场晋级赛又被淘汰,真是抡起大手打自己耳光;说好了第二场晋级赛是“20进16”,却在比赛的前两天突然变成“20进12”,有记者分析是因为超女在杭州海选的开始给了主办方压力,但是用收紧晋级口子的方式来刺激选手刺激收视率,对选手是不公正的,对主办方的信誉度也是负面的;而评审方式更是一天一变,一会儿是注重原创一会儿是注重舞台表现一会儿是声音是否有感染力一会儿是是否有让人愉悦的成分……有时候评审肯定一个选手是肯定他(她)热辣的舞姿,不知3G尚未普及的今天怎么看一段视频彩铃?

  医学专家又说,非典病毒是凶悍的,是致命的。其实传染病往往有潜伏期,过了潜伏期致命性才显现出来。以前看“彩铃唱作先锋”觉得这个比赛至少总体上是积极向上的,评审虽然往往评审标准不一但是对选手都是真心帮助(柯以敏从“灭绝师太”到“温柔妈妈”的转型就是证明),而曹启泰更是以他机智善意的调侃让整场比赛生动活泼,但是在第二场晋级赛曹启泰自以为高明地“忽悠”山豆文化,让热爱舞台的选手一次次从欣喜跌入尴尬伤心绝望,这一幕却实在是让人反感甚至愤怒的,比赛本就是有“杀人”的性质,但是作为一个主持人,在控制比赛节奏使其可看性最大的同时,是不是更要兼顾让那些“被杀”的选手留下对比赛的良好印象、留下给观众的良好印象离去呢?山豆文化在惨遭淘汰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淘汰没什么,毕竟技不如人,但是在全国观众面前丢脸实在是莫大的耻辱,我以后不会再上台了,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作了上述分析,我才明白,那么多人在非典来临时戴上口罩,那么我们也要在这个娱乐非典病毒四处乱飞的年代及时戴上眼罩,什么“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看它作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