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窦唯大闹新京报专题 >正文

重庆晨报:歌坛复古风大有盛行之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5:54 重庆晨报

  日前,曾经的音乐奇才窦唯因为大闹《新京报》被送进看守所,一时成为娱乐圈的话题人物,人们密切地关注着他那纠缠不清的感情与婚姻,而他作为音乐人的身份却似乎被抛到了九霄云外。其实,今年四月,一直沉迷于音乐的窦唯还推出了《东游记》和《水先后古清风乐》两张古典音乐专辑,他在里面即兴演绎琴、瑟等古典乐器,展现出一个富有古曲“高山流水”般神韵而又不失现代意味的音乐世界。

  除了窦唯对纯音乐的古典追求外,近年来,华语流行乐坛也刮起了一股复古之风。在R&B、HIP-POP、电子舞曲等烂熟得让听众产生了审美疲劳时,不少歌手开始了新的尝试,从曲风到歌词都向中国

传统文化取经,试图以复古作为杀手锏在竞争激烈的华语歌坛杀出一条血路。

  周杰伦是华语流行乐坛复古风的始作佣者,他的歌之所以能吸引听者的耳朵,除了他的创作才能外,御用作词者方文山是头号功臣。从《娘子》、《东风破》到《发如雪》,诸如“纵然青史已经成灰,我爱不灭,繁华如三千东流水,我只取一瓢爱了解,只恋你化身的蝶”等走古典路线歌词耐人咀嚼,让人耳目一新,顿时火得一发不可收拾,直惹得王力宏胡彦斌林俊杰等其他歌手纷纷效仿。

  王力宏推出《盖世英雄》大唱西楚霸王项羽的“霸气傲中原,王者扬烽烟”,《花田错》感叹“手里握着蝴蝶杯,单飞,不归不醉”的儿女情长。林俊杰的《曹操》中,“不是英雄,不读三国,若是英雄,怎么能不懂寂寞,独自走下长坂坡,月光太温柔,曹操不嗦”可谓道尽了三国的乱世情怀。胡彦斌的《皇帝》则用电子音乐表达了他争当音乐霸主的雄心壮志。

  看来,复古风还大有盛行之势,如今的复古重点体现在歌词的创作上,或引入古代名人英雄的壮志情怀,或表达一种古典意境,字斟句酌力图避免歌词的粗俗而使其带有一定文学性,再加上流行的曲调,古典与时尚相结合,以此吸引耳朵。 许征 聂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