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窦唯大闹新京报专题 >正文

谁激怒了窦唯 “不一定”乐队成员披露内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20:01 现代快报

  娱记“八卦”,看似职业要求;明星窦唯烧车,似乎是被逼急了。窦唯事件再次把明星和娱乐记者之间的矛盾推向风口浪尖,窦唯放火烧车成了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向冷静低调的窦唯如此冲动?袁蕾程绮瑾

  窦唯认错

  5月17日上午,律师在警官的陪同下依法会见了在押的窦唯并做了笔录(有窦唯签字)。经窦唯本人同意,将窦唯关于“5·10事件”的表态转达如下:

  一、窦唯认识到,因对某些媒体的报道有异议,在与媒体的接触中,媒体不能坦诚交流,他意图引起公众注意而采取过激行为,是不对的。窦唯希望业内人士遇到相同情况时,不要效仿他的过激做法。

  二、窦唯对给《新京报》造成的财产损失(旧台式电脑一台)表示歉意;对给车主造成的财产损失(车后备箱盖及右后灯等),深表歉意,愿意承担财产损坏的赔偿责任。

  三、窦唯对业内人士、众多媒体、众多歌迷在事件后对他的理解,深表谢意。

  北京市蓝石律师事务所

  执业律师:陈秀改李焕富

  2006年5月17日

  那辆车子

  “窦唯在《新京报》砸了东西,你离他近,过去看看。”5月10日中午12点刚过,“不一定”乐队小号手文智涌正在排练,接到乐队吉他手龙隆的电话,让他赶紧去趟《新京报》。

  文智涌赶到《新京报》时,差不多快1点了,他看到窦唯“单独坐在主编室的角落里,状况特别不好”。文智涌“怕窦唯吃亏”,打电话叫来了窦唯的朋友、也离《新京报》不远的凯硕。双方协商的结果是:窦唯下午5点再来。

  由于文智涌下午3点还要继续排练,就将自家钥匙给了凯硕,让凯硕陪窦唯先去吃饭,然后到家里休息一下,等到5点。

  “那天天气很好,窦唯在家里坐了一会,跟我说:‘天气这么好,你去做些好事吧。’”凯硕说,他并没有理解窦唯的话。坐了一会,窦唯提出要走,凯硕转身锁门之后,发现窦唯已经走了。“窦唯的手机关机了,我找不到他,就返回《新京报》找他。我问门口保安,他们告诉我他没有回来。”

  凯硕以为窦唯自己找地方冷静一下,就先回家,等着他的电话。大概六七点,他收到乐队人的电话,说窦唯在《新京报》门口烧了一辆车,被带到了天桥派出所。

  那篇文章

  事件的起源,至少可以追溯到4月初。

  4月2日,“不一定”乐队在上海演出。第二天,媒体纷纷以“窦唯怒骂”为标题刊出文章,文中提到窦唯骂丁武“糟蹋了许多处女”,劝告女孩“少碰那些虚情假意的艺术家”;指责高原“孩子才三岁,就要带走”。

  窦唯名字开始频繁见报———以前是跟王菲李亚鹏(blog)联系在一起,现在又加上了高原和丁武。其中包括《百万赡养费逼“疯”窦唯》《窦唯每月给高原500块,丁武劝其看心理医生》等文章。

  “窦唯不是一时兴起要见卓伟的,4月20日,‘不一定’乐队和《新京报》《信报》踢了场足球联谊赛,当时窦唯就说:‘我知道有一个卓伟,写我生活窘迫、每月收入500元,还扯进了李亚鹏,但他从来没采访过我。我很想见见他,问问他为什么这么写。’”

  从《新京报》出来后,窦唯跟凯硕讲述了自己去报社的原委。“窦唯说他收到陶毅打来的电话,要求采访“摇滚20年”,他觉得自己跟摇滚无关,拒绝了。后来这个记者给他发了条短信,说‘你太牛了,你给我记住’。卓伟也给窦唯打了电话要采访,他拒绝了。卓伟说‘那你等着见报吧’。窦唯直觉不妙,第二天一早买了份《新京报》,果然有他。拿着《新京报》,窦就去报社找卓伟了。”

  《新京报》记者卓伟的报道,是《李亚鹏将暂时全休陪伴王菲生产》,文中引用了“沈阳某报报道”,提到“因爱女童童近日被狗咬伤,窦唯发飙怒骂李亚鹏‘这个人太虚伪,他就会做一些表面的东西给人看’”。卓伟在文中的说法是:“拨通窦唯的电话,对此进行核实时,他却予以了否认。”

  发“威胁短信”的陶毅,正是报道窦唯“怒骂李亚鹏”的“沈阳某报”记者。

  那条短信

  “我的确给他发过短信。”陶毅说,给窦唯发短信的原因是“采访过程中,他总是不配合”。“我想每个记者去采访的时候,都会先发个短信,然后留个印象,也是希望下次比较好采访。他可能把这些理解得太严重了。我根本没有威胁他的意思。”

  在陶毅名为“娱记红灯区”的博客上,2月21日有一篇《娱乐是一种态度》,里面写道:“记得在与一个香港记者和一个台湾记者聊天时,他们笑着对我说,在港台没被告过的娱乐记者都应该辞退。我今年的目标就是,让律师函来得更猛一些……”

  5月初,陶毅从沈阳到北京采访窦唯。“我一共就在北京4天。第一天到了就给他打电话,他说有事,我说那您先忙您的;第二天打,他说在吃饭;第四天,我中午打给他,说我晚上10点就要回沈阳了。”陶毅说他跟窦唯的最后一次电话“聊得很长”,“我当时也没以记者身份,就以朋友的口吻问他,你是不是因为童童被狗咬了,所以心情不太好啊?他没怎么说。我就说,看媒体上报道,说李亚鹏已经带她去打了疫苗了,应该把她照顾得挺好的。窦唯就说:‘你别跟我提那个人,他太虚伪了,他如果把孩子照顾得好的话,怎么会被狗咬?’”

  陶毅“当初要做的稿子没成功,就想用别的新闻做一个弥补”,这个弥补的新闻,就是5月9日《华商晨报》刊发的《窦唯怒骂李亚鹏太虚伪》。

  陶毅说,文章出来之后,窦唯给他打过电话:“你××怎么把这些都写出来了?”陶毅的回答是:“关于这个我不想发言。由我们报社的法律顾问解决。”

  “我和卓伟不认识。”陶毅说当初他文章“写得挺短,三四百字”,是后来媒体“越传越大”。

  5月14日,陶毅在博客上写了一篇《我到底对他做了什么》,写道:“这几天晚上都会失眠。甚至有时会恨自己……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这么做吗……我没有答案,始终没有答案……”

  “这事多少对心里有所触动,但我做得没错,”陶毅说,“千万不要写‘陶毅对窦唯道歉’什么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