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快活林:超女和好男 为“自救”玩“自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4:24 新浪娱乐

  眼下,随着“超女”“好男”比赛不断进展,似乎发现这些选秀节目已经开始“良心发现”、“改邪归正”了!

  当“好男”向鼎、宋晓波、马天宇等人先后离去,当“超女”付静、朱江、孙艺心等人逐一落败,这一切似乎说明了,在观众的强烈声讨中,主办方们终于有了弃暗投明的意向。但笔者认为,这种想法是幼稚而可笑的。因为,幕后操作者们就像农夫怀里的蛇,和落
下眼泪的鳄鱼,他们总是以善意的假象来蒙蔽其险恶用心。而值得悲怜的是那些前期被“恶捧”后期又“夭折”的超女好男们。他们,一声叹息,一场遗梦。

  “超女”和“好男”都是在骂声中开始PK的,随着比赛接近尾声,骂声也开始逐渐减少,那些不该“出现”的人或事也都一一消失了。有两例最为典型。超女沈阳唱区,观众对付静颇有微词,批其唱功差强人意,评委宋柯的点评更具讽刺,让她“回去听王力宏的歌一百遍”。在“十进七”,付静最终“众望所归”地离去。好男比赛,一直饱受争议的不男不女的向鼎,在全国八强赛上也跟观众拜拜了。

  就此,观众真该为比赛松了一口气了。未必。实际上,事情远没有这般简单。“超女”“好男”比赛的前前后后,最终有两种人被“耍”了,一种是观众,一种是部分参赛者。那么“超女”“好男”之母这么做目的何在?完全是为了“自救”。所以,必须以牺牲局部利益来实现自己的最大利益。前后过程是一个固定的程序,和把大象装在冰箱里一样,必须宰掉、分了,然后装进、冻上,再取出、煮了、吃了。

  从古至今,关于强势集团为了利益之争,向来都是残忍而又不折手段的。古

罗马大帝恺撒殿前遇刺,第一个向他下毒手的竟然是自己的儿子布鲁图;明皇帝朱元璋火烧庆功楼,把一干武将除了徐达之外全都烧死。这些,都足以说明上述问题。古人这般,今人更是如此。精明的管理者和领导者,在管理及从政方面,从来都不会把自己给“卷”进去。当他昔日的得力助手离去后,他对下属总是会这样说,以前的失败方案都是前任助手一手策划的。好和坏由不得你选择,因为你是基层、属下,永远是人家利用的工具。而“超女”、“好男”又未尝不是这样的呢?他们办的是商业性选秀,以赢利为的目,不是公益表演,不像是在哪个角落,放个儿童滑梯和几个单双杠,然后让人们在那里跌跟头栽靶子,饭后消化消化食儿,活动活动筋骨。

  当然,何种利益都不是轻而易举就能获得的,如果那样,谁都可以成立“天娱”或者承揽选秀节目了。世间,凡事都要遵循能量守恒定律,总不可能一味地收获或一味地付出,而“超女”、“好男”的付出则是兔死狗烹、卸磨杀驴的方法:扶持一段,丢下一段;培养一个,扼杀一个。当年,恺撒儿子布鲁图的那句“我爱恺撒,更爱罗马”,更突显了人性在利益面前的扭曲变形和不能自已。相比布鲁图“弑父夺权”,几个小小“超女”和“好男”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知道很多小动物都有自救的方法,像壁虎断尾,它用丢在原地上还动弹的尾巴吸引敌人;金蝉脱壳,它扔下假的躯体,自己逃之夭夭。它们都是以“自残”的方法来完成“自救”。小动物都知道这种方法,尚且人类就更会将其丰富和发展了。不同的是,小动物毁损的是自身某个部件,而“超女”和“好男”等则是残害别人的“部件”。这就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高明”之处吧。

  记得有个历史典故,《三国演义》中,刘备在长坂坡前怒摔阿斗,实际上他是在收买人心,这一招让赵云感激了一辈子。而“超女”、“好男”呢?他们以“坑害孩子”的方法来笼络观众那颗受伤的心。超女和好男等诸多选秀节目,一般都爱玩什么煽情一类的把戏,而观众的情绪最容易受那些情节“干扰”、感染,然后神不知鬼不觉地深陷其中。其实,对“超女”“好男”的某些现象是不难理解和观察的,如果把横向的事件和纵向的时间联系起来,你就会找到一个发现问题的坐标。文/快活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