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谭晶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专题 >正文

评论:谭晶印象-从黄土地到维也纳金色大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0:25 工人日报

  9月12日,百年来曾回荡过勃拉姆斯、莫扎特等大师声音的维也纳金色大厅,将迎来一位年轻的中国歌手,她的名字叫谭晶。届时,一场名为“和谐之声”的独唱音乐会将在这里举行。时值中国、奥地利两国建交35周年暨伟大音乐家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由总政歌舞团、中国唱片总公司、山西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这场“和谐之声”又增添了友谊使者的色彩。

  如果抛开美声、通俗、民族这样专业的音乐分类,我们似乎可以这样说:提起高亢的声音,人们会想起蒋大为;提到华丽的声音,人们会想到李谷一,那么,说到中国最“干净”的声音,谭晶无疑是其中代表之一。

  这不仅由于她是中国第一个通俗唱法硕士学位获得者,演唱音质清丽纯正,极富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更由于谭晶为人做事给公众一种干净之美。

  时下,许多歌星的知名度很大程度上来自本职之外,靠绯闻、八卦、炒作、花边来维系公众的注意力。在这些方面,谭晶一向默默无闻。多年来,她一直潜心于艺术的殿堂,用歌声来证明自己的实力和价值。

  谭晶1977年出生于山西侯马一个音乐家庭,4岁学歌、8岁学琴、11岁登台演出。黄河水与黄土地的浸润熏陶,以及后来中国音乐学院的深造、总政歌舞团的锻炼,造就了她大气、简约的演唱风格,高亢处透出清亮,悠远时几可绕梁,被称为“天籁之妙”。

  作为一位著名歌手,谭晶的头上有着许多荣誉的光环:《亚洲之声》流行音乐赛银奖、全军文艺汇演一等奖、五个一工程奖、央视青歌赛金奖、春晚特别奖……等等。《乔家大院》、《施琅大将军》、《玉碎》、《林海雪原》、《大雪无痕》等影视剧的走红,也使她演唱的主题歌广为人知。

  她的身影经常出现在重点工程工地,为建设者送上美好的祝愿;出现在希望工程现场,为贫寒学子送去点滴温暖。

  在“心连心”艺术团东海“亚洲第一井”工地,她为劳模演唱过《爱在心间》;在全国总工会为抗击非典胜利举办的《中国脊梁》晚会,她为医护人员演唱过《万岁中国》。有一次,谭晶偶然得知家乡山西新绛县为筹建希望小学资金犯愁,就主动联系有关部门,举办了一场义演。在义演现场,她声情并茂的演唱感染了在场所有观众,人们纷纷含泪捐款。

  义演的第二天,谭晶就带着20万元善款来到家乡,为“春蕾小学”奠基。仪式结束后,当她得知那些在旧窑洞里上学的孩子们从没上过音乐课时,情不自禁地执起教鞭,为孩子们上了一堂音乐课。没有鲜花,没有彩带,乡亲们用一袋袋的柿子、绿豆等土产来感谢这位从黄土地上走出的歌手。

  从黄土地到金色大厅,谭晶用平常心走出了一条不平常的路。她前面的路还会很长,我们祝她一路走好。郭向东/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