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谭晶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专题 >正文

评论:谭晶和徐静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7:14 新浪娱乐

  当下热闹纷纭的娱乐界,“才女”的称谓好象专属于徐静蕾(blog)一人。写剧本、导电影,就连玩个博客,也轻松弄了个全国博客“总舵主”。

  可在9月12日,29岁的中国歌手谭晶(blog)用德语、意大利语、蒙古语等多种语言演唱的20曲“天籁之声”回荡在维也纳的金色大厅时,有网友评价说:“一个新的才女诞生了”。

  要做才女,当有人所不能的创造力和勤奋。徐静蕾自演自导《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用宿命论加神秘主义,再兑点小资情调的“苏打水”,就牢牢抓住了影院的上座率;用“老徐”的名头敲博客,虽也是些吃喝拉撒的日常琐事,可奈不住人家笔耕不辍,持之以恒啊,愣是创造出了数千万的点击率,据说曾让新浪的诸位当家狂喜不已。

  十年磨一剑,刃如霜,形峥嵘,身影动,天下惊。今年开始,一直勤奋耕耘的谭晶开始“扬眉剑出鞘”。6月,她从解放军艺术学院研究生班毕业,成为中国第一个通俗唱法的硕士学位获得者;9月12日,在全世界音乐人向往的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音乐会的通俗歌唱家。

  和徐9 静蕾一样,谭晶有着不可敌挡的创造灵气。听过谭晶的《远情》、《在那东山顶上》、《唐古拉》、《爱在他乡》等歌曲的歌迷,都会被谭晶的独特的唱法感染。

  乐评人鸿水(blog)在博客中赞叹道:“美声、通俗、民族,多种唱法谭晶张口就来,如此歌唱实力,在年轻一代歌唱演员当中是不多见的,是难能可贵的。”

  除了才思和聪慧,一个才女似乎还该拥有生命里更厚重的东西——真的性情。如果说徐静蕾在圈里我行我素、睨视天下是一种回归自我的性情;谭晶低调从事、乐善好施,则是我本善良的体现。

  听一些熟悉谭晶的朋友介绍,谭晶请别人吃饭总担心别人吃不饱,出去演出看到穷孩子就给人家钱买书......也许,正是她这种纯粹的品质,才能唱出《在那东山顶上》的空灵高邈,才能让歌词里的儿女情长穿越滚滚红尘,才使音乐节奏的生命和歌者的精神始终处于一种谐震之中。

  浮躁的现代社会,人们对“才女”这个称谓,总还是有一点敬意。在徐静蕾的博客书不太好卖、新电影《当梦想照进现实》战绩平平的时候,谭晶从维也纳传来的天籁之声仿佛在有力地昭示:“新才女时代,由我领军!”

  最后借用近代才女冰心的一段话寄语新才女谭晶,祝你——才在左,情在右,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 张致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