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谭晶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专题 >正文

军旅歌手新生代谭晶“接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59 新浪娱乐

  “青歌赛”落幕,军旅歌手出尽风头,几乎拿走了大部分重要奖项。有人慨叹,军营现在成了真正的“梦工厂”,老一代军旅歌唱家李双江、彭丽媛仍然活跃在歌坛,中间的实力派阎维文、宋祖英等正值事业高峰,年青一代中谭晶(blog)、王宏伟等又展现出巨星的风采。

  民通派唱法的代表人物谭晶,被视为是军旅新生代实力派歌唱演员中的代表人物。今年以来,谭晶的歌声接连出现在央视黄金档收视率极高的《乔家大院》、《施琅大将军》以及《玉碎》等电视剧中,尤其是《乔家大院》中的主题歌《远情》,大气而婉约,风雅而豪迈,被拍成MTV后,作为《乔家大院》的广告宣传片,每天分两个时段在央视一套、三套连续播出,而《乔家大院》的广告收入高达1.7亿元,由此,业内人士认为这首《远情》MTV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值钱的MTV”。在中国与奥地利建交35周年、纪念伟大的音乐家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之际,谭晶受邀将代表中国形象去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独唱音乐会。

  军旅歌手已经成为中国歌坛不可忽缺的一股力量,尽管更新换代非常之快,但是每一代的军旅歌手都给我们留下了那个时代的记忆。在记录社会发展和变革的音乐中,军旅歌曲的创作始终站在了时代制高点和前沿阵地上。上个世纪70年代末,随着港台通俗歌曲传入内地,《军港之夜》同时就在浮出水面;80年代前期,伴随着我国南疆的战斗,又有《小草》、《十五的月亮》、《血染的风采》、《热血颂》、《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多首军旅歌曲在军内外广泛传唱,成为那一时期社会音乐生活的主流。这一时期军旅歌手的领军人物是李双江、彭丽媛等人。

  80年代中后期,“西北风”过后的歌坛相对沉寂,又有《说句心里话》、《小白杨》、《当兵的历史》、《军营男子汉》等军旅歌曲以平民化、抒情性的风格适应了社会大众的心态,打破了港台歌曲再次全面登陆的尴尬局面,阎维文、郁均剑等男歌手独领风骚。

  进入20世纪90年代,军旅歌曲更是出现了大面积的繁荣气象,《长城长》、《不要问为什么》、《一二三四歌》、《当兵的人》、《东西南北兵》等,风格各异的军旅歌曲精彩纷呈,唱响了大江南北。1998年的抗洪抢险斗争,又产生了《为了谁》、《你就是英雄》等优秀作品。军旅歌声不仅仅服务于部队,更准确的把握和弘扬了时代精神,这一时期出现了宋祖英、张也等青年一代歌唱家。

  代代传承的军旅歌手几乎形成了中国歌坛的一种独特现象。新世纪以来,军营歌手层出不穷,有民歌演唱的“四小花旦”之称的祖海、陈思(blog)思都来自军营,而以《山路十八湾》成名的李琼亦在军营。

  2000年后,谭晶、王宏伟等青歌赛的折桂者,让军旅歌曲更加深入人心,谭晶的《妻子》在军嫂中广为流传,成为军嫂心中的主题歌,而其《在那东山顶上》、《蔓延》等通俗歌曲的完美演绎,表现出其跨界唱法的百变风格。

  前辈们依然风采不减,后一代即已迎潮而上。在刚刚落幕的“青歌赛”中,军旅歌手共拿走了11块金银奖章,颁奖晚会上,应邀出席的歌唱家中军旅歌手占了一多半,彭丽媛、阎维文、宋祖英、谭晶、祖海、王宏伟、江涛(blog)等纷纷亮相,这三代军旅歌唱家实际上也见证了中国20年来的发展和图腾。 绍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