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关系》:故事成熟人物关系完善

2012年10月06日15:46  新浪娱乐 微博
《危险关系》海报 《危险关系》海报

  陈伟明和他的中博传媒每隔一两年就搞个跨国合作项目,两年前请许秦豪拍摄“成都,我爱你”系列的《好雨时节》,当时只是小规模数字银幕上映,口碑虽好但票房未上榜,而今年十一,陈伟明担任制片人、许秦豪执导,根据名作改编的《危险关系》,从投资规模、明星阵容上看已经是“大片”级别,成片质量保持许秦豪职业水准,无疑是这个档期抢钱大户。

  《危险关系》原本已有完善的人物关系和成熟的故事构架,名编剧严歌苓的妙笔在故事本土化移植和人物台词上的精细打磨,让原本就擅长拍摄表现人的情欲追逐与挣扎的许秦豪因势利导完成一部可视性强又不失艺术水准的精美制作。

  首先电影画面是精美的,尤其是张东健饰演的阿梵和张柏芝饰演婕妤对手戏的面画,在阳台对饮时,在跳舞调笑时,在决裂崩溃时,能让观众体会到有视觉冲击力的影像的美。布景、道具也是精美的,无论房间、桌椅,还是人物服饰,那种精美不是刻意的,而是随着人的情绪和故事细节里体现的,恰到好处地营造出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上海滩乱世的奢靡氛围。

  在电影开场半个小时过程中,阿梵和章子怡[微博]饰演芬玉之间的关系,是给观众带来些许笑声的。情挑与拒绝,来来回回,趣味盎然,每每阿梵对芬玉挑逗勾引时,电影的配乐都变得轻快起来。许秦豪在处理主要人物冲突爆发和情节转折点变换上拘谨而冷静,注重节奏流畅性,大大提高了《危险关系》观赏性。

  《危险关系》中的台词也比较精炼,有回味。比如:在阿梵、芬玉和婕妤是游戏也是情感纠葛的三角关系里:阿梵动情地对芬玉说:“你不该活在过去,让自己美枯萎掉”,甚至含泪地说,“如果我离开让你幸福,那我离开”,芬玉却说他对谁说都是真心的;阿梵告诉婕妤猎物要到手时候,婕妤又说:“认真,你就输了……。”那些金句般的对话,让片中每个角色更加清晰,这是编剧的功劳。另外,春晓的配音让张柏芝的声音和语感别有韵味。

  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癖好,许秦豪在电影中经常用自然界的声响来衬托人物的心境,比如:《春逝》中的风吹草的声音,《好雨时节》中风吹竹林声,在《危险关系》放映要结束前感慨这一部电影终于没有风声的时候,影片用了一个风吹大树沙沙响的作为画面作为转场,让人不由得会心一笑。许秦豪导演也爱用照片作为重要道具,《危险关系》里照片的作用和《好雨时节》一样表达对逝去恋人的思念。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