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危险关系》杜芬玉让男人产生摧毁欲

2012年10月10日14:04  新浪娱乐 微博
杜芬玉落泪 杜芬玉落泪
杜芬玉睡熟 杜芬玉睡熟
杜芬玉谢易梵亲吻 杜芬玉谢易梵亲吻
章子怡张东健 章子怡张东健

  在《危险关系》北京首映发布会召开之前的那个下午,几位主创都分别用了五个多小时的时间,接受了20多家媒体的轮番专访,而每一个来到章子怡[微博]采访室的记者,几乎都会问到同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拿到剧本后,选择了去演杜芬玉?”

  在很多人眼中,莫婕妤个性强势、长袖善舞、光芒之下透着一股邪气,绝对是个演起来十分过瘾的角色。但是章子怡回答时却说,制片人将剧本交到她手上的时候,的确问过她想不想演莫婕妤,可当她开始读剧本时,杜芬玉这个角色却越来越清晰的出现在她眼前。她开始用荧光笔画出杜芬玉的戏,那是一个她从来没有试图想象和尝试表演过的角色。杜芬玉有着强烈的人格魅力——隐忍、含蓄、身上带着很多不确定性,这之间有她的犹豫、有她的纠结、有她的愤怒、有她的崩溃、有她的痛苦,到最后她对于生活的那种向往,然后有一个新的生命的开始。章子怡形容杜芬玉最爱用一句话:“我觉得这个女人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人物,所以我想象不到我会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诠释她。”这种巨大的未知感,刺激了章子怡的好奇心,令她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杜芬玉。

  其实,在《危险关系》营造的那个光怪陆离的大上海上流阶层中,杜芬玉并非一个十分出挑、引人眼球的女子——虽然有着玉兰般淡雅的美丽,但却梳着刻板的发髻,传统保守不显身形、连个高开叉都舍不得展现的衣着,根本不是男人这种视觉动物的首选猎物;就像在当今这个浮躁、快消费的社会一样,男人第一眼看见的必然是齐B小短裙下那双修长的大腿,有谁会关心那些擦肩而过的高领平胸羊绒衫女子是个机电工程博士还是曾写出过30万字的小说?章子怡喜欢上杜芬玉这个角色,是从剧本里独到了她坚韧和丰富的内心,谢易梵选择以杜芬玉为赌注,是因为杜芬玉是个著名爱国教育家的遗孀,而且会对他说“NO”——是的,如果要玩,就选个最难的猎物,这就是纯种花花公子的骄傲与征服欲,直白点说,就是男人的贱格。

  对于谢易梵来说,赢得越难的挑战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就感,别人心中圣母一般名望的寡妇才是他要的重口味。但是他只想搞定这个女人,而不是二见钟情的爱上了这个女人,后来谢易梵对他真正爱着的女人莫婕妤说过一句话:“如果你拒绝,我会摧毁你。”其实,这一直都是他最初决定征服杜芬玉的潜台词:“既然你冷漠排斥以对我,我就从你的内心深处彻底将你摧毁。”这也正是很多男人为什么看完电影并不喜欢杜芬玉,因为她太高高在上,遥不可及;她与莫婕妤不同,莫婕妤对任何男人都可以下手,不分年龄不分阶层,所以普通男子可以将自己的意淫投射在窦骁饰演的穷学生屌丝男身上,你看,他不是都跟莫婕妤滚床单了吗?但,却不可能每个男人都是谢易梵,不是每个男人都有机会体验用征服和玩弄去纾解隐性的报复心理,所以,他们只能选择,既然我没机会摧毁你,那我就选择绕开你……所以,他们并没有注意到,杜芬玉才是片中真正那个很傻很天真的人。

  章子怡在采访里说过,杜芬玉对于谢易梵的所有伎俩都没有识别力,对于灯泡和鬼故事、湿掉的汽车座椅从来不疑有它。所以,虽然她是一个极具社会名望与贞洁之心的寡妇,对于谢易梵却是空有警戒之心,却全无防备之法,毕竟,她前一个全心尊敬和爱慕的男人,给她留下的是一本《爱弥尔》,又不是什么《教你如何识别爱情的骗子》。所以,章子怡在剧本中感受到的杜芬玉身上那些不确定性,正是因为她是全片中真的相信无杂质爱情的唯一的那个人。她的纠结与痛苦,她的愤怒与崩溃,正是谢易梵一步步蚕食她对爱情纯真信仰的全过程。虽然编剧和导演最终为谢易梵安排了单纯的被爱所产生的幸福感而融化掉了的反摧毁,还有那灿烂阳光照耀下的“三个圈儿”,安慰观众说:爱情还是美好和可以相信的。但可惜,但凡于当下环境中培养出一些情感阅历和人生经验的观众,极难对这个凄美韩剧般的尾声能产生共鸣,他们可能更想看到的是,杜芬玉那个曾游走在谢易梵颈边的剃须刀片,能就此按了下去,再来个邪恶的20分钟大反转结局……扯远了,那就不是杜芬玉,也更不是《危险关系》了。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