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张国荣:世间无常 唯爱永恒

2013年04月02日15:43  金羊网-新快报

  “十年。梦里依稀,依稀有泪光。一切该很好,若你尚在场。”哥哥张国荣十周年祭,红馆开SHOW悼念,万千粉丝缅怀。很多人说,张国荣是个有福之人;十年了,世间万物更迭,但粉丝对他的爱却有增无减,“世事无常,唯爱永恒”,“偶像”这个词在他身上被诠释得无比清晰。

  其实,很多人是在哥哥死后才更加爱他。

  当年听闻他离世的消息时,我们这一群人还在上高中。下课后,很多人飞奔出去买报纸。买到报纸的人开始议论,说报道上“有人猜测张国荣是因为得了绝症受不了才跳楼的”,“有人则说情感出了问题”;买不到报纸的人则聚在一起讨论《倩女幽魂》、《阿飞正传》,而我等无知女生最困惑的问题是:他长得这么帅又这么有钱,为什么要自杀啊?后来,上了大学,身边的人渐渐都喜欢听他的歌、收藏他的电影和演唱会视频;然后,有些人还开始看关于他的书籍,说起很多他的“故事”,每年的4月1日前后,都会有很多关于他的话题;然后,很多人就爱上了他,而且如此执着。

  韩寒[微博]在写给张国荣的《偶像》时说,“等我懂你,我再没机会去看你的演唱会”、“很多争议,要到死后才能平息”。真正的偶像,或许就是这样:因为了解,所以更爱;因为爱过,所以执着。

  印象中,开始有“偶像”概念是在上小学那会儿。某天,在老爸的书堆里翻到了一本封面少了半边的破杂志,内文第一篇是关于梅艳芳的。当时看课外书都得偷摸着,所以无论什么破书,只要是课外的,都会有藏起来的冲动。但就是在这本破书里,我看了梅艳芳的感情史、刘德华的奋斗史,然后清楚地记下了梁家辉老婆的名字叫江嘉年、苗侨伟[微博]和戚美珍是很美好的一对。记下这些内容,其实只是为了课间可以跟同学仔炫耀自己看了香港明星杂志,而真正被我视为“偶像”的是刘德华。因为,杂志里说他出生在一个很普通的家庭而且还是个肥仔,但通过努力奋斗,他成功了,成了帅哥大明星,家里的衣服一件只穿一次,穿过了就送人。

  “励志、上进,奋斗了就能实现梦想。”当年把谁当偶像真的只是这样简单,不管其是不是长得帅是不是身材好,偶像只是一种精神。而如今说偶像,貌似已相去甚远,更多的只是和“实力”相对的一个词。小女生们眼中的偶像标准是一定要帅要型,即使唱歌听不明白即使演戏只会挤眉弄眼;而明星们自己也不愿意被封做偶像派,因为那意味着离实力派越来越远。

  前晚红馆悼念哥哥的那场秀,陈淑芬透露的哥哥最后一个mes-sage被说坑爹了,很多人也大骂哥哥被过度消费了……一场秀过后满眼的“泥泞”,但泥泞之下,我们看到的还是“哥迷”对偶像张国荣的宠爱:因为爱护所以不容亵渎,不容瑕疵。

  徐绍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