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人》:时代变革中的企业成功学

2013年05月27日19:08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合伙人》剧照 《中国合伙人》剧照

  《中国合伙人》讲述的是“一代名师”、“留学教父”的故事,以成东青及其合作伙伴为中心,追忆了八九十年代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史。无论是其插叙结构,还是创业伙伴从共同奋斗到分道扬镳的情节,都令人想起《社交网络》。两部电影都有某种传记性质,展现了一个著名企业的创建历史及企业文化。事实上,商界精英与开放的国家一同崛起,历史上我们曾有过太多“为工农兵服务”的电影,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理应在大银幕上有一席之地。

  或许是担心电影被误认为公司宣传片,导演陈可辛否认收过新东方一分钱,在影片一开始就打上剧本为原创的字样。但不可反驳的是,《中国合伙人》俨然就是一部俞敏洪的传记片,片中男一号的大部分经历都可以在俞敏洪身上找到对应。黄晓明、邓超、佟大为饰演的三位主角分明就是新东方集团的“三驾马车”俞敏洪、徐小平和王强,那个口若悬河的胖子也很像曾经效力于新东方的罗永浩。在电影结尾,柳传志、马云、杨澜、冯仑(在片中有客串)、张朝阳、李开复、王石(该片投资者之一)等成功创业者的照片逐一出现,致敬了曾经披荆斩棘的年代。

  两个月内,连续三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导演都打出了怀旧牌,成长为消费中坚力量的八零后们也乐于走进电影院缅怀青春。从《厨子戏子痞子》最后的《送别》和燕大合影,到《致青春》里弥漫着怀旧气息的南京校园,再到《中国合伙人》里贴满小广告的燕大三角地。有意思的是,《厨》的结尾像匆匆忙忙贴上的煽情补丁,《致》做作的年代感瞬间被脱节的后半部分冲散,反倒是从未在八九十年代内地生活过的、北上的香港导演陈可辛拍出了较为真切的旧时滋味。

  赵薇把属于个人的青春记忆印在背景中的海报里,陈可辛则把风云激变的时代记忆录进环境音里。1990年,《人鬼情未了》上映;1991年,中国一汽和德国大众联合建厂;1993年,北京第一次申奥失败;1993年,克林顿上台;1993年,中国开始推行股份制改革。这些林林总总的新闻事件出现在不起眼角落的电视机上,就像影片以台词致敬了的《阿甘正传》。

  片中的主人公成东青跟阿甘一样,也是在先天条件不佳的情况下,被时代的洪流推来挤去,因事业受挫而发愤图强,因女人遗弃而成熟成长。录像厅,大哥大,罗大佑、齐秦、崔健、Beyond、苏芮的歌曲,无一不是时代符号。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掀起了一次留学热潮。胸怀大志的青年学生学习外语,对西方国家充满盲目的向往,直到单纯的感情逐渐变得复杂。南联盟大使馆被炸,成东青成了风口浪尖,在人群的谩骂声中怒吼回击,结果只是徒劳。在从青年学生到社会人士、从读书立志到实干创业的转变上,陈可辛的功力显然比赵薇深得多。

  跟现实的最大不同是,影片安排了一个光明的结尾,煲完一锅心灵鸡汤。新东方曾深受美国考试机构施压,从试题版权到考生“舞弊”,双方三番五次进行法律交锋。这场风波到了电影里,被扭转成了一场民族主义斗争。黄晓明曾因“闹太套”成为网友笑料,此刻却以流利的口语一扫负面形象,把美国人驳斥得体无完肤,使得从“土鳖”到“教父”的转变更令人信服。

  在片中这场争论中,中美两国知识产权环境、教育制度的差异问题被弱化,而中国学生的惊人勤奋成为关键转折点。为增加戏剧性,成东青在这一时刻宣布决定上市,圆孟晓骏和自己一个梦想。仰角的摄影,澎湃的配乐,这场高潮戏如俞敏洪的成功学演讲一般,能把观众情绪调动起来。

  时隔八年,陈可辛再次接手内地现实题材,证明了其仍旧是能在艺术与商业间取得较好平衡的导演之一。电影既有《投名状》的阳刚气息,也有《甜蜜蜜》的绵密情怀;它不像《如果·爱》那样有着歌舞片的花哨形式,不像《武侠》那样急切地拓展海外市场,也不像陈可辛监制的《十月围城》、《神奇侠侣》、《血滴子》那样,用两岸三地明星和炫目动作场面狂轰滥炸。《中国合伙人》成本不到一千万,踏踏实实讲了个故事,煽情但还不过分。

  即便是在这样一部平实的电影里,摄影师杜可风依然能突显出华丽的视觉风格。最精彩莫过于三人打乒乓球那段,通过中间的遮挡来表现双方的隔阂,然后再配合上天衣无缝的剪辑。玻璃上的倒影将成东青和王阳合二为一,表明三人间的博弈总算以二胜一告一段落。

  不足之处固然也有,比如前半段的繁杂琐碎,爱情线的蜻蜓点水,插曲的喧宾夺主,还有角色混乱的旁白。但总体而言,《中国合伙人》是一部属于中国民营企业家自己的回忆录,他们是值得书写的一代人。

  这部电影是在徐小平和韩三平的牵线下诞生的,陈可辛在已经是监制的基础上,又主动请缨当了导演。陈可辛与俞敏洪同出生于1962年,五十载之后,俞敏洪以教育完成了“西征”梦想,陈可辛则用电影达成了“北伐”愿望。(何小沁)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