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天台爱情》是周杰伦价值观的传递

2013年07月17日14:54  新浪娱乐 微博

  导演电影传递的是导演的价值观——有一种美好,上有天堂,下有天台。    

  天台爱情,讲的是普通人的生活与爱情。电影里纯纯的爱情让人感动,这种纯纯的恋爱贯穿所有周杰伦作品的始终,不管是电影还是音乐,周杰伦总是在传递是一种真挚朴素的价值观,从简单爱、七里香、甜甜的这种纯爱系的音乐,包括学生时代的爱情电影《不能说的秘密》,这种简单的感动伴随了我们的青春,周杰伦的作品真正代表我们的时代,同时他的创新性又是超越这个时代的,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一个可以通过个人价值实现成功的时代。    

  而反观郭敬明[微博],只能算是抄时代,他的成名史就不说了,小时代里的音乐又涉嫌抄袭?可以说郭敬明的确也代表了这个时代,拜金主义、炫富享乐、利益至上、对社会道德和法律版权的蔑视。小时代每一个镜头都像MV一样,但是华丽而不真实,看超过五分钟就看腻歪了,住过大学的都知道,谁能告诉我?哪所学校宿舍是那样的?郭敬明的成功,吸引一些没有判断能力的低龄观众,这种对年轻人的负面影响的确可怕,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一个只要成功可以没有底线的时代。    

  天台代表周杰伦的内心世界,住在天台的人都是社会的最底层,没有富足的生活却可以活得很快乐,这种超现实主义是对当今现实社会最佳的回击。电影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天台人就算平凡,也可以过得很不平凡。浪子膏和几个兄弟都在中医馆打工,平时还要靠帮黑帮收租为生,平时对人很凶的地瓜妹、烧得一手好菜的茉莉姐,为了回报妈妈想打破保龄球满分记录,攒钱给妈妈买摩托车的阿郎等等。天台人像一家人一样在一起,简简单单的生活就是幸福。    

  天台开创了华语歌舞动作片的新类型,这种类型在国内从来没有人做过,这就是周杰伦的创新理念,做别人没做过的。电影原声音乐中的歌曲,都是为了歌舞片而特别创作的,区别于周杰伦专辑中的歌曲,更偏向于舞台剧的风格,在新一轮魔天伦世界巡演中,周杰伦也首创把的舞台剧搬上演唱会。这种周杰伦式的创新在中国的大环境非常难得,这也是周天王能十几年不倒的原因。放眼望去,国内的文化创意产业到处都是模仿借鉴抄袭的。    

  从最开始的做音乐到拍电影,周式创新的风格一直被诟病很正常,因为他的伟大就在于,其作品是有超时代意义的,从一开始就是在玩颠覆式创新,那些活不过现实的黑子能懂什么?还好有那么多人懂他所做的一切,这就足够了,时间可以证明一切,只有你的作品是超时代。   

  大雨天参加天台爱情的点映会,天台主创人员的航班也晚点三小时,在等待之余又看一场小时代,所以就这两部话题之作做下对比,我只想说周杰伦的成功,这是一种价值观的胜利。有一种美好,天台爱情。文/只有你是超时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