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刃》:无悬念何以谈谍战

2015年01月15日15:2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锋刃》剧照 《锋刃》剧照

  新浪娱乐讯 自从电视荧屏掀起一股“潜伏”风潮之后,各式各样的谍战剧就层出不穷,飞檐走壁、巧送情报、美女美男计也是忙得不亦乐乎。忙于征战地上地下的同时,卧底散发的个人魅力也引得正派反派尽折腰。能成为谍战剧的男主,必然是智勇双全的,于是黄渤[微博]从喜剧中挣脱出来,从一贯的屌丝风格中挣脱出来,过了一把看似高富帅的瘾。但是这部《锋刃》犹如一套不合身的衣服,包装了黄渤,却输了谍战剧的看点,成为一部典型的“三无”谍战片:剧情无悬念,人物无魅力,表现无感觉。

  整部《锋刃》的剧情发展采取平铺直叙的形式,丝毫不给观众想象的空间。观众刚想从沉闷的气氛、演员的思考戏份中联想一些剧情线索,却硬生生地被画外音打断。这部剧的画外音剥夺了大半想象的空间,刻意制造着气氛,填鸭式告知观众人物的心理活动。开篇就有“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军占领了天津,3万5千日军未发一枪一弹就在这里登陆。租界里依然歌舞升平、繁华如昔”一段话迅速引入正题,将画面禁锢在天津,甚至就禁锢到了喜乐门的歌舞厅里。对于主角人物,甚至配角,画外音都不厌其烦地解释角色的内心活动,比如莫燕萍刚进入喜乐门时,传来“莫燕萍终于进入了喜乐门这个纵情声色的地方,虽然在这之前,她从未打扮得如此美艳动人,但艳丽的外表掩饰不了莫艳萍内心的恍惚,她不知道到这会发生什么,自己会变成什么”,紧接着自问自答的形式又来阐述沈西林的内心活动:“只有沈西林清楚这是为了什么,这是他刻意安排的,不仅仅是莫燕萍从痛苦的经历中挣扎出来了,她的到来让沈西林感觉到自己的计划有了实现的可能”。男女主的感情发展时刻有着画外音的指导,不停地告诉观众,这是沈西林安排的,他的计划达到了,他在利用莫燕萍传递情报……甚至是一出老谭写了一封家书的戏份,都不忘告诉观众“看上去最平常不过的家信,老谭是在告诉他的中统上级,他准备好了新的行动计划”。每个角色的心理活动都在画外音的控制之下,观众只能跪求画外音别再剧透了好么?

  不仅仅是剧情的自我剧透,从开场各色人物的地位设定都交代得清清楚楚:沈西林是东华洋行的经理,兼汪伪政权驻天津情报机构主任,兼共产党地下工作人员;老谭是中统特务、巡捕房班头;方君年是地下党,韩子生父亲是地下党,韩子生被中统和共产党相互争取……武田弘一、老谭、老韩是同学,沈西林、莫燕萍、方君年是同学,几乎每个角色都是撕下了伪装在讲故事,作为谍战剧,起码有悬念是对观众的一种尊重。

  除了悬念缺失,演员与角色匹配程度也很低。黄渤在剧中虽然被冠以东华洋行经理的帽子,生活糜烂歌舞升平,但是也就停留在喜乐门这看不上豪华的歌舞厅里,衣着白色西装、大红西装的土豪装扮,偶尔拿着帽子或者拐杖耍耍酷,可是匹配于黄渤,却展现不出风流倜傥,甚至看到了卓别林的影子。至于女主莫燕萍从白莲花到红玫瑰的发展,着实也被玉茹抢了不少风头。(小城小七)

 

文章关键词: 谍战剧锋刃黄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