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正文
网友评论:解析《情深深》中完美的何书桓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17日12:29  新浪娱乐

  新浪网友:siriusliu

  3 书桓同其他

  书中的书桓,是一个纯粹的书生,书生的理想主义,书生的高傲,脆弱,与狭隘。他不是一个很讨人喜欢的角色,良好的家世与高等的教育给了他太多优越感,纵然他完全有优越的资格。太过于一帆风顺的他,不可能理解依萍的性格与心情,对挫折没有免疫力的他,一旦遇到突发的事件,就暴露了所有弱点。他在书中经历了两道大坎:日记事件与如萍事件。当他误解了依萍时,他选择了报复。书里的如萍对他没有一点吸引力,纵然能给他一些男性征服女性的快感,凭他的条件,也完全可以在别的女人处更大的满足自己的征服欲与快感。他误解依萍后那么匆匆的就选择与如萍订婚,只有一个纯粹的目的:报复依萍!我们可以把这种非理智解释为由爱生恨,但这的确显示出他不是一个负责任的男人,而是一个被惯坏的男孩。他可以对自己不负责,但他没有权利对别人不负责。正是他自己的狭隘导致了最后的悲剧,如萍的自杀。面对这第二道坎,他再次交出了不及格的答卷,他选择了逃避,伤害依萍的逃避。对于如萍的死,他的责任远多于依萍,但他却把一切过错推到依萍身上。他没有自己这么下作的说,但当别人这莫想时,他从来不为依萍说话,他早已这样想了。悔恨是他心底的魔种,而恨还要大于悔,对依萍的恨大于对自己的恨,对自己爱上依萍的恨大于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的恨。他内心深处对依萍的背叛,注定了他的孤独无助,也注定了他不可能有足够的力量去战胜心魔,所以他只有逃避,以一个失败者的身份,可耻的逃避。

  在书里,两人从来没有彼此了解过,两人也从未有过两心如一的时刻。书桓爱上依萍,固然有他对他心目中的依萍的性格的欣赏,更多的象是为美色所惑。他与依萍在一起,贪恋的是那种快乐,而从未想到过深入她的内心,理解她,欣赏她的独特。他根本想像不到依萍心灵曾受过的伤害,也就一点不明白,不认同依萍复仇的动机。经过日记事件后,他们仿佛是走近了很多,但那时书桓只是确信了依萍对他的爱情,他依然不了解依萍,依然是依萍复仇之旅的局外人。在如萍死后,他对依萍已经完全绝望,他发现了依萍同他一厢情愿的想象中的依萍实在差的太远。他依然爱着依萍,他的理智无法控制他的感情,但这时他已经痛恨他对依萍的爱。两人的心隔绝如千里之远,孤立的二人都承受不了心灵的枷锁,他只有可耻可怜的离开。剧中的书桓则可爱多了,几乎被琼瑶完美化,所有琼瑶心目中男人的优点都毫不吝啬的加在他身上。且不说他大方面的文武双全,刚柔并济,深情专一,单是小处的细心体贴,宽容呵护,也足以征服大多数女人。举个小例子,他时时都带一块干净的手帕,终于在他追依萍时派上了用场,让单身汉如我辈,惭愧不已。他处处为依萍着想,小冲突也能让就让,大矛盾又坚持自己的主见与尊严,不会显得太没男人气。何时忍,何时狠,这本是很难掌握的度,但书桓的忍不让人感的低下“妻管严”,反而显出他的深情与大度;狠不让人感到绝情与不讲理,反而令他更加真实,真实的可爱。他对于度的把握,实在值得广大光光们学习。

  他依然有优越感,但他总能在静下心后从依萍角度考虑,使他的完美主义一点不虚伪。他开始也把依萍理想化,不了解真正的依萍。依萍拒绝父亲后,他第一次认识到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冲动之下,他把依萍扔在街头。但他的可贵在于他很快能够接受现实,一步步努力去把现实往理想方向改变,而不是自伤自艾。他于是努力去理解依萍,极力与她一起承受风风雨雨,保持统一阵线。他明知依萍“有毒”,但既已义无反顾的爱上了她,就甘心“毒死我吧”。这是怎样的完美?当然,为与依萍在一起甘心被“毒死”的同时,他也努力去为依萍做手术,力求二人都活在阳光下。在书桓心中,人生有三种境遇,不与依萍在一起,是身处无法忍受的地狱;与依萍一起中毒,是在悲欣交集的人间;同依萍一起快乐,那就是在天堂了!此后每次冲突,都源于二人性格立场的不同,二人在冲突时,谁的骄傲都不允许自己退让,但事后二人总有一方(多半是书桓)可以为对方让步,从对方角度着想。这份风雨飘摇中的爱情,终于在二人,主要是书桓的细心呵护下,得以发芽成长,直至坚强不死!我们看剧中的书桓是如何面对生命中的两道坎的。

  先谈谈日记事件。在此之前,两人的感情几经起起伏伏,已经非常牢固,不像书中,事先已经危机四伏,日记事件的爆发是水到渠成。所以,剧中的日记事件多少有些勉强。依萍早已经多次的证明了她对书桓的深爱,书桓也不至于像书中那样对自己,对对方,对爱情,那么没有信心。书桓前几次与依萍冲突,也从来不是怀疑依萍的爱情,而是无法忍受现实的依萍与他理想化的依萍的差距,以及伤心之余,无法承受依萍为保护自己而伤人的话在他伤口撒的盐。琼瑶也意识到了这点,各方的反应都作了很多相应的改变。对书桓来说,他的自尊受到了深深的伤害,他无法忍受一点点依萍对他爱情的不纯,就像依萍不容许书桓心里为如萍保留一点点位置。但他其实应当明白,依萍此时此刻,是真真正正爱他的。只是他受了太深的伤害,为保护自己(谁说男人不脆弱?)把这种想法强行压抑。倘没有如萍的乘虚而入与绥远事件,这次风波也许将像梦萍事件一样不会闹大。书桓与如萍的订婚,没有一点报复依萍的意思,而是出于一时男性的软弱与冲动,以及此后男性的骄傲与责任感使他不容反悔。他越迈进订婚一步,心里就越不安,被压抑的对依萍爱情的理解就越挣扎的厉害。只是他已成骑虎之势,欲罢不能。当他去依萍家亲自说明时,如果依萍的骄傲不把她掩饰的太深,书桓就会与依萍抱头痛哭。但即使那样,书桓的骄傲也不容许他违约,因为他没有足够充分的台阶与借口。那样就不会有依萍婚礼上发疯一幕,他就真的会一失足成千古恨。他纵然早已潜意识中说服了自己,他也需要说服其他人。订婚仪式上依萍的伤心欲绝,不是故意拆台,而是真情流露,这彻底释放了他压抑良久的对自己的恨,对依萍的爱,也给了他下高楼的台阶,所以他就义无反顾的追向依萍。这就是我所理解的书桓的心灵历程。

  关于如萍的失踪事件,书桓生命中的第二道坎,前面分析依萍时,读者自然可看出剧种与书中书桓反应的差别。剧中的书桓,已完完全全的理解了依萍,二人的爱情已经海枯石烂,生死不渝,书桓的答卷再次被我们理解与欣赏。其实书桓还是有缺陷的,这并非指他“对一方不够忍,对另一方不够狠”。这是人之常情,不能算他的缺点,只使他更加有血有肉。倘他真能硬下心来对可怜的如萍狠,真能抛弃男性的自尊与26年的人生观对依萍一忍再忍,他还可爱吗?他真正的缺点在于他的不够朋友,俗语:重色轻友。杜飞是他最亲的兄弟,但他从未平等地看待杜飞。在他眼中,杜飞只是个小孩子,只应当嘻嘻哈哈为人排忧解难,不该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例如每次他在依萍处受了伤,他与杜飞一起时,从没想过与杜飞分享他的失意,因为他从不认为杜飞能理解他的愁肠。又如雪姨卷走陆家全部财富后,书桓送走依萍,回到家,见到杜飞正郁闷,他问:“这么晚了,你怎么还不睡?”书桓自己无法入睡,凭什么以为杜飞就应当安心睡去?他这一问的语气,决非对杜飞的关心,而是想不通杜飞为何郁闷。他从未正视过杜飞的感情与伤心,他平时帮助杜飞,也只是在帮助小弟弟。两个男性朋友,如果一方总是不由自主的流露出高高在上的心态,不把另一方平等的对待,这样的友情,是不会长久的。书桓的幸运在于杜飞实在是万里不挑一的随和热心,可以容忍如萍对他感情的漠视与利用,也可以宽容书桓对他的不够朋友。平心而论,杜飞为全局平添了喜剧气氛,在灰暗的蒙蒙烟雨中燃起几丝亮色,对情剧加了许多吸引力,但从艺术上说,他实在有些假,他的善良与痴情都不真实。琼瑶设计了他,是为了挽救如萍的生命,进而挽救依萍书桓的婚姻,还为了在正剧中加进搞笑。他是一个概念的产物,不是为自己被设计,而是为了别人。这就注定了这个人物,生活始终以别人为中心,好像他根本没有自己的事。现实世界有这样的人吗?我怀疑。

  扯远了,再回到书桓,琼瑶给她这个完美的英雄一个重色轻友的弱点,或许因为她是女人吧。^-^以上分析了依萍与书桓,并捎带提及杜飞。我对如萍没有好感,带着偏见是无法分析的,就留给喜欢心如的人吧。至于振华与文佩,我太年轻,体会不出他们的复杂,不可能有任何深入的分析(说这话,好象我对依萍与书桓的分析多深入似的,^-^)。其他人,限于篇幅,让我偷个懒,大家自己分析去吧!一周以来,生活在剧中,别说朋友们感到好笑,我都感到不可思议,仿佛自己疯了。现在笨拙的指法终于打完了全文,一边抱怨汉语输入的麻烦(钱玄同曾言:汉字不亡,汉人必亡。念及此,感慨万千),一边庆幸,终于可以为老板干活了,但愿逃了一周,他别把我踢走。艾,还是没有读paper的心境,重温日记事件的剧集去吧,

  附1:依萍/赵薇的最美镜头1。第一次与书桓约会,桥头同赏夕照:蓝色的上衣,娇羞的扭头一笑,右手轻拢齐肩短发,纯如女神,灿如玫瑰,夕阳哪有她美?唯恨至美不长久,这身衣服,这种镜头,如惊鸿一瞥,昙花一现,再无二度

  2。第一次在大上海唱歌,白色的衬衣黑色的外套,显得清瘦俊俏,可叹大多时候,她总是穿浅色旗袍,掩不住她身段的微瑕。唱到精彩处双手一展,颇有撒娇状,妩媚动人。

  3。依萍跳水后,身着白色长裙,神志不清的躺在病床上,哭着要找自己的刺,此时的侧面照,充分表现了她完美的面部轮廓,玉嵌的眼睛,冰雕的鼻梁,高贵的气质,纯洁如天使。

  附2:情剧的歌曲排名

  1古巨基版烟雨蒙蒙:凄婉动人,催人泪下,情歌至此,夫复何求?

  2离别的车站:赵薇的爱情宣言,听她的痴心,谁不羡慕书桓的运气?

  3情深深雨蒙蒙:初听不甚特别,听了N边后,越觉出大气,作为片头曲,适合。

网友评论:《情深深》与原书的比较分析(1)
依萍与赵薇之比较--重设有情人终成眷属之新局(2)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 市内办公楼转让
  • 跆拳道太极拳培训
  • 佳人尽在金缘谷
  • 澳洲10日休闲之旅
  • 迎WTO来工商大学 济南
  • 专营性强占有率高
  • 征友专栏真诚期待
  • 烟台冰轮集团招聘
  • 华瑞别克倾情奉献
    上海
  • 订票服务放心实惠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