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2年春节联欢晚会专题 >正文
评论:春节晚会相见不如怀念(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2月05日12:12 北京青年报

  -至少有那个吃面的陈佩斯可以怀念,那时春节晚会的主题还是联欢

  -至少有那个在虎口还遐想的姜昆和梁左可以怀念,那时的相声演员还没闲工夫建网站

  -至少有那个英雄的母亲可以怀念,那时姓赵的小品大腕不只赵本山……我甚至都怀念
倪萍的春节,怀念她的笑与泪,因为不无笨拙,所以不失真诚……

  关于几天后就要看到的春节晚会,我们还能有什么样的指望呢——

  如果是股民,总想指望岁末的最后一波行情,能改观账面,一如我们,被电视套牢已多年,也期待大年夜多少有一点欢乐能兑现。可是春节晚会只此一家,没法减仓,更别说换筹码了,所以不妨向最坏处幻想,以绝望的心情等待春节晚会的忽然一丝希望?就像在一大堆乏味表演中等待赵本山,就像股民在崩盘前还期待反弹……

  如果是市民,总要指望这些日子云淡天高、艳阳普照,一如观众,受够了频道专业化后的单调,还有电视娱乐化后的乌七八糟,即使春节晚会让人有迟暮之叹,毕竟夕阳无限好。不知道今年能否让那些充数的舞蹈和干巴巴的联唱暂且歇了,当是被划进国际重点保护湿地,要休耕,否则东拼西凑的晚会看上去更像无源之水、无根之草,招摇下去该成沙尘暴了。

  在真实的而不是虚假的竞争机制未形成前,我们多希望导演们能本本分分,至少对相声、小品多加关照,俗套就俗套了,只要这回果真是“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在广泛的而不是圈子式的创作方式没被激活前,我们多担心策划者们又要动用他们可怜的想像力去制造充满可笑噱头的形式感,如果说有一种新气息很可怕,那是因为它来自荒凉阴冷的西伯利亚……

  只要春节晚会没有基本面上的改造,就只好由别人在消息面上恶炒。

  只要那个巨大的演播厅没有真正纳新吐故,那句老话就只能再重复,“今年的空气状况良,有点污染物,也还是去年那些可吸入的颗粒物。”

  所以,对春节晚会的抱怨近乎那种女人的抱怨,“做女人难,但没有做春节晚会难”。可与其自哀自怜,不如以复杂的心情等待来年,就像新潮女人等待下一次婚变。

  所以,春节晚会——相见不如怀念。

  至少有那个吃面的陈佩斯可以怀念,那时春节晚会的主题还是联欢;至少有那个在虎口还遐想的姜昆和梁左可以怀念,那时的相声演员还没闲工夫建网站;至少有那个英雄的母亲可以怀念,那时姓赵的小品大腕不只赵本山……我甚至都怀念有倪萍的春节,怀念她的笑与泪,因为不无笨拙,所以不失真诚……

  已故的梁左先生曾言春节晚会很像郭沫若的那句名诗——凤也飞倦了,凰也飞倦了,它涅槃的时候就要到了?(文/邵延枫)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春节晚会新星编:谭晶:《在那东山顶上》是我的(2002/02/05/ 11:57)
马在岸上跑龙在江中游 上海直播点基本筹备就绪(图)(2002/02/05/ 10:30)
除夕饺子立春露馅 春节晚会“箱底”现津门(附图)(2002/02/05/ 10:22)
“晚会序曲”到“榜中榜”-央视春节特别节目全扫描(2002/02/05/ 10:13)
声场延迟现象已被攻克 春节晚会真唱没技术问题(2002/02/05/ 10:12)
网友呼声之高始料不及-倪萍重现春节晚会内情(图)(2002/02/05/ 09:18)
春节晚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7、8、9日进行三次对传(2002/02/05/ 07:37)
春节晚会开播在即 记者采访40位观众得到4种态度(2002/02/04/ 16:53)
大腕何时不再藏着? 7日第四次彩排所有节目全亮相(2002/02/04/ 16:44)
李琦献鞭 舞美精确到秒--春节晚会道具舞美大揭密(2002/02/04/ 16:41)
2002年春节联欢晚会专题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名车风范郑州日产
   驾驭休闲快乐时光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新春找梦的感觉
   海尔餐饮一拖多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