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桃花树下的“大话姻缘”--《天下无双》观感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2月09日10:56 燕赵都市报

  “当小霸王抱着她的时候,她经历了人生中一个激动难忘的时刻,她第一次有心跳的感觉。”“当时的镜头极度感人,他们送了又抱,抱了又送,又送又抱,没完没了,最后竟然送了一个余月。”7日下午,和省会一小拨儿记者在金棕榈电影城观看刘镇伟的新片《天下无双》时,我一直在想:刘镇伟真的没有骗我,搞笑的时候,他会让大家非常开心,但是当讲爱情故事的时候,则非常感人。的确,当《天下无双》接近尾声时,我在笑过之后不知不觉中泪已成行。

  它会不会成为另一部被奉为经典的《大话西游》,我不敢说。但喜欢《大话西游》的“大话”一族一定会喜欢《天下无双》,因为中国人惯有的“爱屋及乌”的忠诚精神,也因为刘镇伟引退江湖数年,为王家卫所“逼”才再度出山,为我们打造这个他才华尽现几十年导演生涯中的“绝版”,“最后一部”,总是令人充满期待和依恋,刘镇伟和他的《天下无双》更是如此。更重要的是,刘镇伟并没有让我们失望!

  其实,《天下无双》更多是刘镇伟与他的“玩儿家”王家卫的混合产物,里面有他以往任何一部影片所无法比拟的“王家卫痕迹”:除了继续拿王家卫影片中的经典台词开涮外(用刘镇伟的话是“取笑”),还使用了王家卫“画外音”叙述故事的方式,以及王家卫的那个“金三角”搭档———美术造型师张述平的“掺和”。

  当然,不应该少了《大话》的影子,少了搞笑与搞笑后的热泪。不过,这一次刘镇伟讲述的不是孙悟空如何多一次选择,而是泼皮“阿龙”与公主“无双”兄妹的一段天下无双的龙凤奇缘。在98分钟的片子里,我们有78分钟是在享受梁朝伟王菲赵薇、张震带给我们的欢乐。记得当年看梁朝伟演的《绝代双骄》,“小鱼儿”走出“恶人谷”时,“恶人谷”的人们烧香磕头、敲锣打鼓庆祝“恶人谷”的“从此太平”,如今我们看《天下无双》听妹妹赵薇的一句台词:“全村谁不知道你是我哥,谁还敢追求我?”,就知道梁朝伟饰演的小霸王“阿龙”与当年他演的“小鱼儿”的秉性是何其地相似。还有王菲、梁朝伟对唱的黄梅小曲儿郎情妾意、眉来眼去,张震看见赵薇惊为天人后的创造力迸发———都使你在吉祥、喜气、开心、舒畅甚至还有点痒痒的氛围中度过,而剩下的近20分钟,则让你有些哽咽了。

  我觉得有必要交代一下这个我认为很感动的20分钟的故事。

  小霸王“阿龙”因为过去的“劣迹”,得不到太后的垂爱而只得遵从天意:套上先皇留下为公主择婿的“天下无双缘定今生龙凤戒指环”,如他是公主的终身爱侣,指环就不会掉下,谁知天不从人愿,指环掉下,曾在爱情上受过挫折的小霸王失望离去,昔日情浓意切刹那间随风逝去。至此公主疯疯癫癫,她经常一个人站在城头,有时候自言自语,有时候欣喜若狂,而小霸王亦是对着一个空座位不停地重温二人初见时的场景。直到有一天,他受人指点,勇敢地去截拦公主出嫁的轿子:“我不应该因为其他人对我的看法,而去伤害一个我心爱的人,我应该给你保护,就算轰轰烈火,都不会让我退缩。”轿帘掀开,里边的宫差哭着告诉他:“她已经走了,本来我怕太后怪罪,可她一直在那里哭,越哭越像你的样子,我实在不忍心,就把她放了,以后你要好好对她。”他在找她的路上,内心独白:有时候,爱一个人是会醉的,———她一定在那棵桃花树下等我,不知道她等了多久———不知道见了她时,怎么向她开口,告诉她我真的很爱她。

  在他们曾约定终身的桃花树下,二人:

  “你没看见我在和王相公说话吗?滚开!”(王菲)

  我从来都没想过,当我再遇到她时,她已经变成另外一个人,她一直重复我的话,她一直当自己是我,原来爱一个人爱得太深,真的会醉的。与她说着说着,我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一个女人。“你记不记得你曾经在这里交一支桃花给我?”(梁朝伟)

  “没错!我还说过,如果你是女人,我一定要娶你为妻。”(王菲)

  “我老实告诉你吧,我是个女人。我们有过夫妻约定,桃花为盟,你一定要娶我为妻。”(梁朝伟)

  “我答应过你,不过我配不上你,因为我戴不上这对天下无双缘定今生龙凤戒指环。”(王菲)

  故事讲到这里,你还会问我,喜欢刘镇伟和王家卫这两个家伙,需要理由吗?不需要吗?需要吗?不需要吗?需要吗? (本报记者陈彦慧)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梁朝伟:演《天下无双》就当是牺牲色相(附图) (2002/02/08 17:45)
果然搞笑 果然无双--《天下无双》看点多多(多图) (2002/02/08 10:04)
尚未公映遭“黑手” 《天下无双》内地出现盗版碟 (2002/02/08 10:05)
《天下无双》北京悄映 梁朝伟王菲拿自己开涮(图) (2002/02/08 10:43)
《一见钟情》VS《天下无双》 贺岁片争抢春节档 (2002/02/08 10:46)
赴港宣传《天下无双》 赵薇喜坐大红花轿(附图) (2002/02/06 14:15)
为《天下无双》牺牲形象 梁朝伟疤面独眼造型曝光 (2002/02/06 09:55)
化妆就需两小时 王菲《天下无双》公主造型曝光(图) (2002/02/03 16:55)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名车风范郑州日产
   驾驭休闲快乐时光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