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哈利-波特》真的适合儿童阅读?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3月19日10:54 北京青年报

  《哈利-波特》对孩童的影响,是否真的如同坐过山车一样,在怕的时候只要闭上眼睛,一下子就过去了呢?

  -不择手段的报复

  就内容而言,我必须承认,《哈利.波特》是非常好看的小说。事实上,如果《哈利.
波特》只是想象,或是讲巫术,其实许多经典的卡通都在提到巫术,如《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睡美人》等,然而那些巫术都只是故事的点缀,而不是重心。《哈利.波特》则是以魔法及巫术为经纬,懂巫术的则分为“好巫师”和“坏巫师”,其他不懂巫术的人(书中称为“麻瓜”),大多是非坏即蠢。哈利.波特和他的朋友,常对这些不懂巫术的人开一些恶毒的玩笑(比如说把“哈利.波特”表弟的舌头变得10英寸长,还长出个猪尾巴)。书中美化了“好巫师”的所作所为,比如说,做错事不必负责,因为是其他人先对他不好。类似这样的内容,在书中充斥,对于破坏校规、法则之类的事,对“哈利.波特”而言,更是家常便饭,永远都有理由,无须负责,更不必受罚。

  孩童在天性上已经是以自我为中心了,现在“流行文化”都如此表达,连偶像人物“哈利.波特”都常常破坏规矩,无须负责,孩童更加会觉得,只要自己愿意、开心,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当然不光是《哈利.波特》,其实现在市面上有许多电影、电视节目、音乐……都有不适合儿童的内容,父母应该小心筛选。

  -残暴的黑暗世界

  此外,书中太过清楚地将黑暗世界的势力描述出来,一些诈骗的手段、欺骗或整他人的法术,甚至毒药的制作方法,都被大篇幅地报道,而且有愈来愈多的趋势(第四册尤甚)。比如说,在第四册的《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的高潮所在,就是最坏最恶毒的大巫师,原来失势已久,但用了他亲生父亲的骨灰,他最大的敌人哈利.波特的血,他最忠诚仆人活生生、血淋淋的整条手臂,来调配特制毒药,活灵活现,精彩绝伦地复活了,这些“精彩”的内容,再加上作者绝佳的文笔,把复仇、死亡表达得十分逼真。现在拍了电影,更将这些内容视觉化,刺激肯定是刺激,但是否适合孩童呢?这故事背后所要表达的思想,是否为我们想传达给下一代的呢?

  然而故事的吸引,连我一个成年人都想要追看,甚至在我看完第三册,已经觉得不太合适的情形之下,仍然在第四册在香港上市的第一时间,就立刻买一本来追看,看完觉得毛骨悚然,并不是内容可怕,而是内容背后所要表达的复仇、死亡的信息太过可怕,一些大恶魔虐待好巫师的内容,又写得太过清楚与露骨。身为一个成年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自觉要停止,但请注意,这套小说的目标观众是孩童,这是所谓的“儿童读物”,孩童是否能有节制,并且清楚地分辨现实和想象呢?

  -好看不一定合时宜

  虽然《哈利.波特》面对敌人的勇气、不屈不挠的毅力、对朋友的忠心都是值得嘉许的,但其中负面的影响,却远超过正面的优点。我打个比喻,“你会不会因为内容吸引,主角充满正义,或是文字优美,就让你的孩子阅读优美的色情小说呢?”对我来说,这是同样的道理,作者有文字创作的自由,电影出版商有追求财富的自由,身为一个父母,你该不该让孩子阅读充满仇恨、暴力、死亡、鬼怪的“儿童读物”呢?《哈利.波特》对孩童的影响,绝不只是坐刺激的过山车这么简单,好看的小说不见得是合时宜的“儿童读物”,父母、老师们万望三思。谭孙德棻

  (摘自《参考消息》作者为美国俄勒冈大学特殊教育博士)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属于成人的“哈利波特”--评《恐怖电影2》 (2002/03/11 12:05)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火爆春城 (2002/03/06 23:57)
《哈利·波特》引发母子争议 (2002/03/05 23:51)
《哈利·波特》、《指环王》跻身有史以来票房前10位 (2002/03/06 10:24)
《哈利-波特》就像麦当劳--谷德昭谈贺岁片(附图) (2002/03/05 07:21)
儿童魔幻影片《哈利.波特》火爆的启示 (2002/03/03 23:44)
《哈利·波特》首轮目标800万 (2002/03/02 04:42)
哈利-波特风靡有商机 两女孩两千元抢注商标 (2002/02/28 10:56)
《哈利·波特》成为影史上票房第二的影片 (2002/02/27 23:53)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