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演艺圈》专题 >正文
专栏回到影院:集体观摩(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03日19:20 演艺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集体观摩大概相当于阿Q梦里听见白衣白甲的人招呼他:同去同去!

  大概相当于阿Q梦里听见白衣白甲的人招呼他:同去同去!

  儿童包场、工会包场、学校包场、单位包场。

  老师在操场上喊:立正!向右看齐!(向左看齐?)齐步走!一二三四!学生一齐喊:一二三四!等走到街上就乱了,有拎着马桶穿过队伍的大妈,学骑自行车的女青年,扛着长椅的刀剪匠。

  我小时候的电影院离学校很远。当时觉得很远,要从学校后门出去先过两条巷子,是两条而不是一条,因为每条巷子里有一个公共厕所,两个都很臭但臭味不一样,所以是两条。然后是所谓“华侨路”,一段马蹄石铺路的大下坡,两边一些院子里有树,窗口可能还有个正在读书看报的人露出半个身影。这段路很长,要过一个路口,拐进沈举人巷之后,就快到延安电影院了。一路上极少碰到汽车,行人也不多,到电影院附近有个商场,人才多起来,有时髦青年挑逗我们年轻的老师。

  那家小学叫南京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后来我回去丈量过一次,从学校的后门走去延安电影院。巷子里的厕所并没有那么臭,最不可能的原因是人们的饮食结构变化带来了排泄物的变化,比较靠谱的理由可能有三个:一是厕所改造了,臭味被憋在里面散不到街上来;二是在家里去洗手间的增多,公共厕所的使用率降低了;三是我的嗅觉系统比小时候退化了很多。

  其次是华侨路的坡没了,马蹄石也没了,路宽了,汽车开得很快。电影院附近增加了一个大市场,街上人来人往,小朋友的队伍如果走在里面,会被冲乱,老师找不到挤在超大编织袋和小商贩之间的小学生。

  整个行程刚10分钟。小时候觉得那么长,是什么原因?

  那时的集体观摩,我最喜欢的还是放假以后。暑假前,老师统一订票,共5张。大部分时候,不知道要看的是哪5部电影。我家境尚可,每次都订。自己去,在胜利电影院,到门口才知道今天看什么。记忆中的排片表大概是这样的:《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小兵张嘎》、《地雷战》、《小兵张嘎》。就是说,一个夏天,我可能看三遍同一部影片。这不算过分,第二年暑假,还是《小兵张嘎》。加上平时学校包场去看的次数,到小学毕业的时候,我算过,已经看过10几次了。有点像现在有的人看《流星花园》一看七八遍。

  我小时候挺喜欢儿童场,不爱跟大人看电影。平时打闹居多,暑假时多是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完整地看下来。

  长大了就不喜欢儿童场了。上高中的时候,三四个月一次偷跑出来去一家工厂的礼堂看电影,很珍惜每一次机会。但有一次居然碰上小学生包场,那帮孩子一直在吃冰棍扔纸飞机欺负女同学,还有个小女孩以为我是老师哭着向我告状,我不理她,更加剧了她对社会不公正的抗议。

  再后来跑到巴黎,这儿就没有集体观摩了吧?能称得上集体的,是10来个人约好去某间特殊的影院看某部老片。我记得最容易取得一致意见的是弗里茨·朗格或约翰·休斯顿等人,年龄小一点对大家都有诱惑里的是尼古拉·雷和约翰·卡萨维茨,更年轻的还健在的有纳尼·莫雷蒂和贝特朗·伯里叶。不知道这些电影作者对现在大陆的影迷有没有号召力。此外的大部分老片,要看只能一个人去。比如弗兰克·卡普拉。

  有那么一天我根据节目周刊决定去看塔科夫斯基的《安德列·鲁勃廖夫》。这部影片,我在北京看过胶片,后来还看过一两次录像带,对大部分片段已经非常熟悉。再次去看,大概相当于小时候连看好几遍《小兵张嘎》。是一家14区的小影院,只能坐50个人左右。进去了,才发现上当:那是一班级包场,一热情沸腾的青年哲学老师把全班八九岁的孩子带来上俄罗斯哲学课。小孩子们感兴趣的都是弹谁的脑门不被发现、从座位底下钻过去把同学的鞋带解开在把他两只脚的鞋带系在一起。我清楚地记得当俄罗斯少年最终把大钟铸成时小孩子们起哄的声音。得找特吕弗来把那个场面拍下来。

  这场集体观摩对我的负面影响太大。从此我不仅不看塔科夫斯基了,而且看见绝不与小孩子进同一家影院,而且见到热血哲学青年就躲着走。文/张献民图/张小不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