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另一种“本钱” 成功女歌手身后站着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9:00 新浪娱乐


图为在“事业执导”徐田运作下重新发力的歌手谢雨欣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成功的男人身后必定站着一个女人,一个成功的女人身后必定站着一个男人。而一个成功的男歌手或女歌手身后呢?站着谁?站着什么样的男人或女人?

  别误会,俺指的不是“潜规则”里头的男人女人,而是歌手背后的经纪人——在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是歌手的另一种“本钱”。

  歌手之间的比拚,往往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普通观众津津乐道的是某个歌手的长相、胖瘦、穿着打扮、嗓音和台风,这是歌手本人的“先天本钱”,而圈内人关心的则是这个歌手的歌路、定位、唱功、作品及人气——走的是哪种定位?属于通俗、民族、美声还是民通流派?找谁作的词、请谁写的曲、配器又是谁?抓到没抓到好作品?推广做得怎么样?台缘好不好?演出多不多?从以上这些看似繁琐的细节中,其实不难看出一名歌手的状态和运行轨迹,也不难看出歌手背后经纪人的功力,在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歌手的“后天本钱”。用句形象的话说,歌手是风筝,经纪人就是扯着风筝的那根线。

  经纪人这个概念,往常一直比较模糊,甚至到现在也有些“不清不白”,很多人把经纪人等同于“帮歌手联系演出的人”,甚至某些经纪人自己也这样认为,而实际上,在日臻高度市场化的文化娱乐领域,经纪人这个词正在褪去它斑斓的外衣,显出其本真的面貌。按照大而化之的理解,尽管经纪人往往也负责歌手的演出,但绝不是说跟在歌手后边屁颠屁颠拎着个小包全国乱跑的人就等同于经纪人,那样的人,明星给他的称谓一般是“助手”,说白了就是个跟班。而真正的经纪人,是“掌管歌手事业的人”,“帮助歌手发展的人”,就像有些好奇读者问的“记者大还是编辑大”那样,经纪人对歌手、编辑对记者实际上都是“管着”,别看后者远比前者风光。

  能遇到或拥有一个成熟、睿智、热情、细致、果敢、负责、耐心、有远见、懂业务的经纪人,绝对是歌手的福分。也见过不少老牌或初出茅庐的经纪人,热情倒是有,可因为素质上总是“缺一味作料”,往往事倍功半,个中原因,大概也与歌手挑选经纪人时的近亲效应、传统观念对经纪人的误解、经纪人与歌手利益捆绑驱动的程度、经纪人本身的素质局限等有关。在这一大背景下,真正出色的经纪人的确显得凤毛麟角。

  印象比较深的成功经纪人也仅有三两位:其一是曾经带过孙悦、陈倩倩等歌手、在业界名声如雷灌耳的徐田(原名徐天),现在他又整合力量组成了“新田地娱乐事业”团队,和日本著名音乐人菊地一起“辅佐”著名歌手谢雨欣迈向更高台阶。这位说话风趣、头上“寸草不生”的仁兄,做起事情来举重若轻,于无声处运筹帷幄,往往谈笑间就为谢雨欣定下了一个大方案、拿下了一个大单子,与此相映成趣的是,他在解释自己改名的原因时曾用手指指天又指指地:“原来在天上飞(徐天),现在要回到地面上(徐田)。”

  对于歌手的发展方向,作为“事业指导”的徐田可谓洞若观火——他不说自己是经纪人,而用了这么一个怪怪的字眼,他知道谢雨欣最大的优势是什么,他同样也知道谢雨欣最需要、最欠缺的是什么,他围绕歌手的发展方向,将所有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从而形成一个有力的拳头。为了上一个大台阶,他甚至可以让歌手蛰伏三年时间来打磨作品,面对阻力他轻易不改主意,他都还有一套影响了谢雨欣的人生哲学:“……那又怎么样?”

  当然,徐田的种种“成就”也与歌手谢雨欣的充分信任分不开,徐田感慨说:“她给了我足够的时间,三年呐!一个歌手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是时间!三年时间压在了我这里,像压宝一样,这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碰到的困难要靠时间克服,具有的优势要靠时间分享,所以我说,艺人和经纪人是要互相浸泡的。”可以为此做注脚的是,谢雨欣目前的状态和势头——上春节晚会、《天龙八部》出演打星并凭借插曲《仰望》大获好评、新专辑未出先热等等,无疑是对徐田这一崭新“经纪人理念”的验证和肯定。

  另一位印象深刻的经纪人,当属歌手于文华的经纪人李年,这位带着眼镜、说话文质彬彬的“九头鸟”,做事自有一套,很多事情上他都是四两拨千斤。照业界人士的话说,他是在一块“薄地”上种出了大丰收——客观地说,于文华嗓子本钱不是最好的、与当今活跃歌坛的“四小民旦”相比年龄和长相也不占优势,因此,“先天本钱”不足,但凭着李年在“后天本钱”上的经营,原先坐船头的小妹妹硬是完成了转型,甚至一步步迈上了民通掌门人的宝座。李年的功不可没表现在,他重新打造了于文华,给于文华重新搭建了一个适合自己的大舞台,即便没上春晚,他也没让于文华失去点击率。一件小事充分说明了李年的尽心,有一次,广西某单位问笔者要于文华的《秋天的诺言》伴奏带,因为本单位要举办卡拉OK比赛,论说,这样的小事,又没有出场费又非常麻烦,经纪人完全可以不理,可李年却主动应承了这件事……

  因此说,歌手之间拚来拚去、拚到后来拚什么?当然,可以说拚的是文化,但这个概念太笼统,其实比较实际的是,歌手在拚经纪人,拚自己身边的人,拚自己身边的脑子。谁有脑子,谁发掘了资源、谁找准了定位、谁肯下功夫,谁就能辅佐自家歌手立于不败之地,反之,必自取其败。文、图 邓鲁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