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纪念张国荣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评论:张国荣的“戏中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2:06 黑龙江日报

  去年的今天,是个沉痛的日子,舞台上失去了一个永远的歌者,银幕上少了一道亮色———张国荣离开了我们。无论在歌坛还是影坛,他都是里程碑式的人物,尤其在银幕,他塑造的人物让人难以忘怀。透过这一个个鲜活的面孔,我们不仅看到了张国荣变化万千、成熟圆润的演技,更可窥见他的性情喜好、多变人生。在今天这个忌日里,我们将回顾张国荣从出道以来塑造的不同银幕形象,再次缅怀他———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纯情1987《倩女幽魂》

  女鬼小倩本性善良,但被逼以美色引诱精壮男子,供树精姥姥吸取阳气。书生宁采臣荒山迷路,与小倩邂逅,两人一见倾心,小倩不忍加害采臣,左右为难。道士燕赤霞劝宁勿迷恋女鬼,但终被倩、宁真情感动。姥姥觉察倩已生异心,逼她下嫁鬼王。宁、燕硬闯冥府,几经艰辛把小倩骨灰夺回,让她投胎转世,无奈有情人难续前缘。

  【点评】:影迷都无法忘记《倩女幽魂》中那个爬山涉水而来的快乐少年郎;无法忘记打着灯笼逃避狼群时高咏李白《将进酒》时可爱又可笑的模样;无法忘记他那份为救爱人敢闯地府的勇气。

  反叛1990《阿飞正传》

  风流浪子阿飞有个女朋友,很漂亮,每天都坐在门口等他回来,但他却不喜欢她;同楼住了个美艳吧女,有个新加坡华侨也很喜欢她,也每天坐在门口等她回来。浪子和吧女是同类,但没有感情,却相互鼓励不要跟与他们一样的男女交往。结果,两个受害者居然聊到一块,这时浪子又回来勾引女孩,吧女又回去勾引华侨……

  【点评】:与其说是阿飞,不如说是张国荣勾起了每个人心底最隐私的叛逆、焦灼和不安,让我们冷眼旁观镜子里的自己。

  阳光1991《纵横四海》

  法国巴黎博物馆,名画《赫林之女仆》被盗。同时,飞盗亚祖、占及女友红豆以敏捷身手盗得另一幅名画后与法国黑社会交易时得知,《赫》画在妖气重重的古堡内。而香港这边的黑社会大哥及祖、占和红豆的养父暗设陷阱,得到名画并欲杀祖、占灭口……

  【点评】:张国荣,周润发,钟楚红构架起的“铁三角”成就了香港电影史上最出彩的娱乐片。虽然张国荣在片中只是男二号,但是风头直盖周润发。

  悲艳1993《霸王别姬》

  童年的蝶衣和小楼一同在京剧戏班里长大成人,像兄弟一样的他们长大后却成了舞台上的西楚霸王和虞姬,蝶衣把在戏中对小楼的爱慕之情带到了现实中来,而小楼却与交际花菊仙结了婚。蝶衣忍受着这种爱与嫉妒的折磨,爱恨交错之时,三人被卷入了日军侵华和文化大革命的历史大潮中……

  【点评】:在这部被誉为“中国最伟大的电影”中,如果说有一个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那他不是陈凯歌,而是张国荣。不知道两千年前的那个美丽女人是否地下有知,假如真有知的话,她应该会感谢那个叫程蝶衣的戏子,那个戏子给了她第二次动人的生命。在看《霸王别姬》时,相信观众始终会被程蝶衣的美震撼着。那份美不仅仅来自于外表,更是来自心灵的触动。

  颓废1997《春光乍泄》

  黎耀辉与何宝荣由香港出发,带着一张地图远行。两人结伴共赴同一个目的地:南美洲大瀑布。在陌生的南美土地上,两名中国男子相濡以沫,形影不离。然而生活往往并不都是尽如人意的。黎耀辉在破漏的小公寓里依然留恋着何宝荣,而何宝荣却心向别处……

  【点评】:王家卫给影片带来了色彩,梁朝伟给影片带来了烟味,张国荣给影片带来了无限的幻想。

  迷乱2002《异度空间》

  少女昕不停地逃避,只因她经常看到灵异幻象。阿占是昕的心理医生,他清晰地知道她看到的灵异幻象都只是想像、虚构;只因为昕遭受了生活的孤独、爱情的痛苦而产生。阿占将所有时间放在昕的身上,希望能帮她离开种种恐怖而无形的异像。最终,阿占为昕献上的真爱,令昕离开了多年一直置身的可怕世界。但是,更可怕的事情将降临到阿占的身上……

  【点评】:我们还来不及看到这部新片,张国荣已经和影片里的男主角一起从高楼纵身跃下……(生活报)

  作者:网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国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