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倘若香港电影只剩下你—杜琪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人生得意

  今年,杜琪峰挟《大块头有大智慧》13项提名,《PTU》10项提名之威杀入金像奖,风头之劲,无人可挡,这位号称香港影坛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导演如今已也算是功成名就了吧!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第一次看《天若有情》,便记住了杜琪峰,黑帮题材的爱情被他发挥到了极致,片尾吴倩莲穿着婚纱赤脚在公路上奔跑,罗大佑的《追梦人》响起,我仿佛感觉到了吴的声嘶力竭,绝望无助,那种浪漫那种凄美,以至于在后来的香港电影里我再也不曾见到。很像初恋的感觉,也许以后你会有更热烈更美满的爱情,但再也没有初恋的那种单纯值得怀念,只因爱而单纯而没任何杂念!

  2000年以前杜琪峰导演的爱情故事,大多到最后都不得善终,《天若有情》如是,《阿郎的故事》如是,《真心英雄》《暗战》《赤脚小子》等等莫不如是。我很喜欢这样,毁灭性的爱情给人的震撼远远大于完美的大团圆,留下思考的余地更多。

  杜琪峰的电影里,不再过多神化主角的英雄无敌,也不极度追求场面宏大,也不像其他电影一样,女性角色沦为花瓶,可有可无的配角,更多的是对女性的尊重和帮助。这可以从超新武侠电影《东方三侠》里看出,女性不再是受人帮助的对象,充当起了拯救社会的重任,他将中国千年的侠义情结和男性情义结合在女性上,突出了女性坚强柔韧的一面。杜琪峰心目中的女性,应该是坚强独立,言语不多,总是以行动和勇气证明自己,就像《东方三侠》里的梅艳芳张曼玉杨紫琼,《再见阿郎》里的黄卓菱等。随着妇女意识的觉醒和高涨,主流价值观的转变,杜琪峰也在严肃的审视着,接下来的《摄氏32度》里,更是将吴倩莲推向了男性的位置,让她饰演了一个体温只有32℃的杀手,男人能做的事情她都能做,男人不能做的她也能做。

  《大只佬》是杜琪峰又一次野心之作,在商业的包装下,融入了佛家的轮回,生死,超脱等大命题,也算是银河映像风格作品的代表作,在这部电影里,他深刻反思了人类自身所有的欲望,在面对社会的各种变化以及各种个人感情而导致性格思想的蜕变。什么是爱?什么是恨?相对来说,这部电影中爱情的主题并不明显。

  一直以来,杜琪峰都在寻找商业与艺术之间的平衡点,既不能太庸俗下流,也不过分高雅艺术,在香港所有导演中,他是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做到了又能负责票房又能拿奖,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想起了《真心英雄》里的几句对白:黎明的老大去拜见一位很有名的算命先生,黎用枪指着那算命先生问:“你那么会算,你能算到今天会中枪吗?”算命先生道:“不会(中枪)!”然后枪就响了!

  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