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枪林恋曲》:枪战片包装爱情的末世情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6:43 南方都市报

  上次在这里的专栏引述香港影评人登徒的话,作为评《旺角黑夜》的开头。没想到看新上港片《爱·作战》(内地名《枪林恋曲》)时,那句话重新浮现眼前。原以为已经走到黑夜的尽头,谁曾想登徒去年已一语成谶,“时代改了,权力转移,祸患之始,宣示这是一条走进深渊的不归路。”

  今年几部引人注目的港片,《旺角黑夜》、《大事件》、《爱·作战》都不约而同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出现了操持普通话的劫匪。香港影评人石琪更指《爱·作战》讲述“香港好人惨受大陆恶人迫害”,未能摆脱歧视标签。但以我这个大陆影迷的观感,三个片子虽然赋予了操持普通话者“非贼即娼”的身份,但对他们均给予较重篇幅刻画其内心世界,始终未表现出恶意与反感。《旺角黑夜》中尽情抒写阿来(吴彦祖)和丹丹(张柏芝)的悲情;《大事件》中任贤齐亦有智勇双全的精彩笔墨;而在《爱·作战》里,不仅着力表现王志文的江湖义气以及与秦海璐的夫妻情深,更有其与香港毒贩的较量,后者被描述为不守信用而且不堪一击。与其说今年上半年港片大面积出现内地劫匪的现象是一种歧视,不如说这是港人惶惶不安的心理投射。

  《爱·作战》以枪战片包装爱情片,新意盎然。前15分钟的爱情戏,非常原汁原味,与《大城小事》虚矫的平淡相比更显珍贵。而15分钟后,风云突变。小情侣遇到大劫匪,血腥扑面之余,平凡爱情亦终于得以绽放光芒。

  不过,15分钟后真正开始的大戏不知为何编织得漏洞百出,或无心交代。不说劫匪携即将临盆的妻子做案的不合情理,单说警方始终未对劫杀十数人命的劫匪采取追捕行动,只是在办公楼里忙里忙外,就已非常不可理喻。最不近情理的应当是高速公路一劫匪被撞死的惨烈场面,只有被撞的人悲情演绎生死别离,头尾竟然均不见撞的人出场。尽管极其不合情理,但场面却极其令人动容。高速公路上,昏暗的城市高楼远景前,白粉随风飘扬,王志文孤独伫立,另几个人徒劳地扯着卷入车轮底下的尸体,陈奕迅由震惊到茫然,面无表情。正是一曲末世的悲歌。

  也许这只是一个末世的寓言,创作人根本无心构建无懈可击的剧情,而只是想一遍遍地重复“一个人有事,大家都走不了”的警句。香港小市民陈奕迅被无端劫持,在属于自己的车上开始一段不愿意进行的旅程。与《大事件》中林雪尽量配合,与劫匪同桌吃饭(事有凑巧,《爱·作战》亦有陈奕迅与王志文同桌吃饭的场面),演绎和平共处的show,以求苟且的设计,如出一辙。祸患已始,大家(无论你我),不得不开始“走进深渊的不归路”。

  戏结束于死亡与诞生。周丽淇循环往复企图打捞溺水的陈奕迅而未果,与劫匪的妻子虽已死去却终于孕育出小生命,两个结局组合成的电影结尾,应该视为对未来一种情绪复杂的期待,而不该将其解读为“你死我活”。无论身处什么样的时代困局,我们所能做的,也只有将希望寄托在个体爱情与生命的延续之上。为爱作战,勇于牺牲,这其实是惟一的救赎之路。(钭江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枪林恋曲》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