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话剧《她和他》专题 >正文
评论:“真荤”与“假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8:26 新浪娱乐

  两个有关梦以及梦想的故事,被导演简单地拼贴到了一起,或许在艺术人士那里,这出戏的看点在于某些形神兼备的联系,而对于接连看了两次戏的我来说,剧中简单的叠加处理不仅没有加强梦给予人的冲击,反而凸显出所谓的高雅艺术——“话剧”和所谓的低俗小调——“二人转”之间强烈的对比,这使得我们清楚明白得对比了个透彻,高低贵贱其实也并非如人们所设想的那样。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我最早对这出戏了解,是在新闻上看到人艺剧场拒绝二人转的消息。威严庄重的北京人艺当然不屑于这样民间味道十足的草根戏剧。理由么,在官面上是剧场档期排满,然而稍微熟悉剧坛动态的人都会看到,至今仍然空空如也的人艺小剧场和实验剧场并没有什么新剧上演,于是我不由得不私自揣测人艺的意思,想的直白一点,不外乎是因为二人转长期以来的恶名和实在难登大雅的选段罪状。 从久远的文化背景上看,我不由得不慨叹传统文化中的“窥淫”心态,古代文人嫖妓称为风流,偷情说是风月。他们用这些模糊的词汇遮遮掩掩,一旦揭开掩饰,他们反倒是正襟危坐、高台教化,摆出一副清心寡欲的道学脸孔,实在是叫人痛心更兼恶心。莎士比亚笔下曾有安哲鲁那样的伪君子,莫里哀剧中也有答尔丢夫那样的假圣人,唯独我们的文化,不仅忌讳审慎,而且身体力行,这不能不让后人感慨厚黑学说的强大势力。在这座庄严的剧场,古代的偷情演绎得唯美就可以冠之以“开放”,现代的乱搞粉饰一点技巧就可以称之为“智慧”,反倒是那些在民间土生土长出来、历经三百多年历史的民间剧种被冠以了“不知如何分类”的推托之名,想想也真是有趣,戏剧的祖宗酒神庆典本来就来源于歌舞仪式,而近代的布莱希特戏剧连说带唱,皮娜鲍什戏剧以舞抒情,更不要提凯恩特、格罗托夫斯基等人彻底综合身体元素表达一切可能的反戏剧戏剧,戏剧应该如何分类?画地为牢的自我限制就是中国戏剧面临危机的最大原因,也不用那么多学者专家意兴昂然的大讨论,活生生的例子就在眼前,更令我们夫复何言?

  书归正转,说到二人转,这可真真正正的来源于民间,在某种程度上,二人转的演员才是真正的戏剧演员。据我了解,二人转演员从小学艺,首先要精通各种表演技巧,口眼身法步,无一不学。他们同时还要学习各种传统老戏,也就是流传下来的传统唱段。只有将这些传统技艺熟而又熟的掌握,才能出师。二人转因其灵活多变的艺术形式和便捷简单的表达手段一直为东北老百姓所喜闻乐见,加之二人转演员自我创造的不懈动力和任人为师的谦虚心态,使得这门艺术在东北三省风靡至今,只需要10、20块就可以开怀大笑,这样的消费和效果,是多少北京的剧人们费尽心思进行营销也无法企及的戏剧奇迹。 由于二人转的民间性,使得这门艺术不可避免的具有了某些粗俗下流的内容,这固然和普通大众的欣赏趣味有关,也是二人转艺术求生存的无奈选择。那些居高临下的艺术家们当然可以指责二人转的媚俗倾向,正如当初的贵族大夫批评《诗经》的淫奔放荡,然而既然是民间艺术,它就不可避免的要掺杂良莠不齐的因素,它也根本脱离不了民众意趣而成为“阳春白雪”。正如当初的评戏落子、相声京剧这些撂地的艺术也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这似乎不能成为二人转本身的罪状,只是近来二人转在全国的火爆和“泛二人转”在影视传媒上的光彩招惹来了是非善恶的道德评判,这多少也有一些他人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作用作怪罢。

  《他和她》一剧呈现了这样两个有关梦的组合,上半场是传统二人转《马寡妇开店》,下半场是法国喜剧《心心相映》,就我看的两场而言,二人转呈现的都不尽相同,剧情的即兴和灵动,演员的功夫与形体都比后面装腔作势的话剧表演来的鲜明和热烈。二人转随时可以中断插入笑料调动演出气氛,也可以在叙事过程之中加入大量的技巧和绝活来吸引观众,即使临场出现问题,演员也能随时调整,因地制宜。这样的反应和应变实在饱含着演员历经磨练的经验和功夫,而现在作为文雅艺术的话剧,在很大程度上却出现了脱离观众、轻视技术、僵化笨拙的现象,这一点也在下半场的演出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如果谈及道德层面,两个呈现得态度也绝然不同,前面的二人转尽力摈弃荤口和下作,将重点放在表情达意之上,而后面的话剧则扭捏作态,将一些意味深长的下流笑话作为挑逗观众发笑的包袱,演员的形体缺乏训练,仅仅流于一些搞笑夸张的动作。剧作的本土化改编也实在恶俗,基本脱离了原剧类如欧亨利小说式的幽默与苦涩。这样看起来,原先被认为鄙俗的二人转反而因其深厚的民族底蕴得以提升高度,而一直作高雅姿态的话剧则因为虚假与做作沦为了大小品,有些时候,假素倒不如真荤来的坦荡和实在,现在这样的反差和逆转不能不说具有某种代表性的意味。

  当然,纵观二人转全剧,其中也很明显有一些套路式的禁锢,演员也因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一些情绪控制和节奏把握还流于粗糙,近年来电视小品的盛行也导致了二人转深受影响,沾染上了不少问题。二人转也面临着转变和优胜劣汰,毕竟艺术终归还要得到历史和审美的双重认可。 话剧和二人转这两种艺术如何有机融合、相互学习才是这出戏给我的另类启示,表演艺术真正的开放一定是建立在兼容并包的包容胸怀之上,放眼望去,希望它们各自取长补短,创造真正的艺术繁荣。 老说书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