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2届广州新年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张晓舟:超越摇滚纪念未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0:28 南方都市报

  最近大家言必称“红磡”,假如你说的是达明一派我拍手称快,但假如你吹的是十年前的红磡“中国摇滚乐势力”音乐会,那就有点病态。达明一派20周年纪念,是轰轰烈烈在红磡连开四场,“中国摇滚乐势力”则是在北京一个酒吧遥遥怅望红磡,它的纪念形式甚至不像一个真正的音乐会,只是一个怀旧派对。这就叫作过干瘾。

  不是自我膨胀就是顾影自怜,这就是“中国摇滚乐势力”的心路历程。

  窦唯和张楚都没参加这个魔岩老同学的怀旧派对,这只能说明他们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干,窦唯忙于和乐队玩儿,忙于出版他今年参与的第7张唱片,而张楚重出江湖后,正忙于锻炼身体,洗心革面,重组乐队,参加广州的新年国际音乐节。

  当年的红磡“中国摇滚乐势力”固然轰轰烈烈,但它是伍德斯托克吗?你是约翰·列农吗?还是柯特·科本?

  当年那个演唱会的确是一个里程碑事件,魔岩三杰和唐朝乐队盛极一时,但事后的历史告诉我们,那只是一个唱片公司的赔钱赚吆喝,又因为是在香港而不是北京开唱,你还可以自以为是为国争光。但,自我膨胀后,必然自我萎缩,魔岩时代的迅速偃旗息鼓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如果真要自我纪念,最好只用音乐来说话,用一张新唱片,或者用一个堪比乃至超越十年前红磡的音乐会来纪念。用怀旧派对的形式来纪念,只能说明“中国摇滚旧势力”十年来的确乏善可陈。

  没有什么比热血沦为口水更可悲可笑的了。哥们,我们要尽快告别青春期,但是请别提前进入更年期。

  中国摇滚最近的确有点更年期症状。今年8月贺兰山摇滚音乐节将中国摇滚20年纪念推至顶点,但在我看来,贺兰山音乐节最大的意义是为中国现场音乐的制作树立了一个高标准和新起点,而不在于其纪念、其怀旧。而广州去年的首届新年音乐节,确实也拿“中国摇滚20年纪念”作噱头,但我们有意邀请了一些新锐乐队(如贺兰山音乐节并没邀请的木马、痛苦的信仰、声音玩具等),就像张楚歌中新唱:他们老了,你还年轻……

  正是在今年、在贺兰山音乐节之后,我实在对“中国摇滚”这一神话倒了胃口,我当然不是反对中国摇滚,而是反对那种自大、自闭、自恋、自怜的自我造神,反对纪念狂。

  幸好,在别人言必称红磡的时候,还有一个崭新的音乐节在广州等着我们。

  超越摇滚。

  纪念未来。(作者:张晓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