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曾子航专栏专题 >正文

《上海滩》:永恒的魅力宣言(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22:50 新浪娱乐

  拍摄于1980年的《上海滩》堪称是香港电视史上最成功、最经典的剧集之一。据有关资料显示,该剧当年在香港播出以后,产生了巨大的轰动效应。不仅创下了极高的收视率,还带出了一股拍摄民国剧、尤其是以民初旧上海黑帮争斗为背景的热潮。在此之前,无论是“无线”还是“丽的”的经典长剧大都围绕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展开,题材始终离不开那个只有几百万人口的弹丸之地,即使偶有拓展,也局限在奇情武侠的范畴。虽说以民国时代旧上海为背景的影视剧如今比比皆是,但在当时的制作条件下,对于只有十年发展历史的港剧来
说,这始终还是一块未曾开垦的“处女地”。

  1980年是香港电视一个黄金时期,那一年,光是TVB就一口气出了三部精品:《上海滩》、《京华春梦》、《千王之王》,且清一色的民国剧。其实后两部就是在前者大获成功之下的“再接再厉“之作,从这个方面讲,《上海滩》是开了一代风气之先,在港剧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至于内地的电视观众,《上海滩》更是代表了整整一代人的记忆。近二十年了,好多人依然清清楚楚地记得,那激动紧张的三声枪响后,激昂的音乐响起,伴随着叶丽仪那充满男子气的演唱:“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一段荡气回肠的故事开始上演,从《上海滩》在家家户户播放时街上传来的声音可以看出,电视机的频道都定格与此了。正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认识了周润发、赵雅芝,还有吕良伟-----由于《上海滩》在民间的影响实在太大了,它的播出甚至引起了《参考消息》这样的国家级大报的关注。据说在真正的上海滩,这部如假包换的作品更是引来无数的知音,男生纷纷作许文强状,围起了白丝巾;女生统统向冯程程看齐,梳起了两条小辨;哥儿们见面互道“文哥、力哥”。这还不算,一个八十年代在文学青年当中享有一定盛名的先锋小说作家,过年回家探亲,已届退休年龄的老父亲居然问他“能否写出象《上海滩》这样的小说来”。可见,当年的《上海滩》,是多么地深入人心!

  经典毕竟是经典,在时间的长河中,《上海滩》经受住了岁月的冲刷,益发显示出了它持久的魅力:十年后的1990年,香港评选八十年代的十大电视剧集,《上海滩》力克《射雕英雄传》、《流氓大亨》、《义不容情》等名剧,荣登十大榜首;又是一个十年,在2000年有马来西亚传媒界邀请各路人士组织了一次二十世纪华语电视剧百强的评选,《上海滩》再登百强之首。

  不管你是男是女,不管你受过何等教育,不管你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只要从前看过《上海滩》,这么多年过去了,当我们重提这部老剧的时候,关于他(她),你还能记得什么?也许是冯程程清秀的学生装?也许是许文强高大潇洒的西服配白围巾?也许是这对有情人打着伞在雪天漫步的背影?或者是程程在教堂里挽着丁力对文强深情回眸的情景?

  一部戏成为经典并不难,但要成为经典中的经典,被业内专家、普通老百姓一致叫好,而且在数十年后依然津津乐道,可是难上加难。《上海滩》轻松地做到了这点,凭的是什么?

        故事宣言:你是我今生唯一传奇

  也许有人会说,《上海滩》的故事不就是黑帮争斗+ 亡命天涯 + 报仇雪恨吗?一点都不新鲜。的确,从现在的眼光来看,这种模式早就是陈芝麻烂谷子了。但在当时,这是头一个“吃螃蟹”的。可以说,《上海滩》不仅开创了港剧史上第一个英雄神话,也直接影响了后来香港影视的创作路数。象《千王之王》、《上海大风暴》就不用说了,包括周润发在影坛打响的第一炮,被评为香港影史上第一名的《英雄本色》基本上就是沿着这条“康庄大道”走下来的。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在香港风行一时的英雄片以及后来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黑道片《跛豪》、《岁月风云》等如果追本朔源,《上海滩》是“发祥地”。从这个方面来讲,《上海滩》的历史地位功不可没。

  但如果单凭这点,《上海滩》也很难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我们知道,不少的开路先锋之作,如果没有“过硬的功夫”,一旦事过境迁,很可能成为被人遗忘的角落。《上海滩》之所以过了二十年,还能被人反复提及,个中原由不得不令人三思。(从现在的眼光来看,《上海滩》从剧情、结构、内涵、人物乃至节奏的把握均是一流的,唯一让人不满足的,是由于受当时制作条件限制,无法到真正的上海滩实地取景,只能在香港、澳门李代桃僵,所以背景看上去显得有点糙,这是港剧制作的通病,不能把帐全算在《上海滩》身上。)

  在香港电视史上,还没有哪部电视剧象《上海滩》这样产生了如此大的反响,也没有哪部电视剧象《上海滩》这样引来了无数的效仿者。《上海滩》有如一个聚宝盆,成为制片商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风水宝地”。不仅当初出品《上海滩》的“无线”紧抓不放,在《上海滩》热播不到半年,就趁热打铁推出《上海滩续集》。由吕良伟和谢贤主演。十五年之后,又邀来老牌明星郑少秋、郑裕玲和新扎小生陈锦鸿、林家栋,倾全台之力,拍出了部《新上海滩》。这期间,还先后推出了不少与《上海滩》题材、内容相似的“姊妹篇”:《上海风云》、《上海大风暴》、《黄埔倾情》等等。甚至到了九十年代,香港的电影业也多次炒起了这碗“冷饭”。其中最出名的有两部:一个是周星驰主演的《上海滩赌圣》,讲的是生活在现代香港的周星星梦回上海滩,帮丁力打败俄国赌霸的故事;另外一部则是徐克监制的、也叫《新上海滩》的影片,这部“冷饭”之作,在情节方面还是跟原剧有许多相似之处,并找来张国荣演许文强,刘德华演丁力,内地女演员宁静眼冯程程,阵容不可不谓强大,但看后总给人感觉是“四不象”:张国荣可能是想纠正身上一贯的“阴柔气”,结果矫枉过正,把本应是读书人气质的许文强演的“匪气十足”,刘德华又太“木”,最另人不满意的是宁静,把冯程程一个大家闺秀演成了“风骚女郎”。总之,如果你是一个标准的《上海滩》迷,你绝对接受不了这个“匪气 + 骚味”的《新上海滩》。最新听到《上海滩》的消息就是吕良伟对外表示要拍《上海滩》续集(不知道他这个续集和当年他演的那个续集有什么关系?),据说赵雅芝已答应加盟。可这件事嚷嚷了一段时间,好象又没有什么下文了。依个人观点,象《上海滩》这样早经历史检验成为经典的东西,最好就把它“一供到底”,没必要再碰它,弄不好又是一个“狗尾续貂”,因为续集这玩意儿向来是没什么好下场的,不信,走着瞧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