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我们拥有什么样的司马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8:48 新京报

  《汉武大帝》已经看到第十二集了,看到的还是一个小孩子刘彻在那里探头探脑。陈宝国出演的英武天子,据说要十八集才出现,也有人说是二十四集。我倒不急,因为看焦晃的汉景帝看得很养眼,甚至觉得奢侈,因为他的戏份比《雍正王朝》里多。老爷子演的很准,那份沉郁与焦躁,重情与无助,都不是玄烨而是刘启的。玄烨则是爽朗的,恢宏的,最后是骤然寒心的,一切有如渊停岳峙。

  但是再沉溺于此,心里总是有点小小的不安,因为第一集的那个开头——

  垂老的汉武帝召见垂老的司马迁,告诉他,自己不会杀他,也不会烧掉他的书。司马迁说,原来陛下怀大慈悲,一切只为千秋万世着想,心胸如大海一般深邃,一切不是卑微小臣所能理解和想像的。

  这些台词给我带来的意外,其实远过于看到那位司马迁颌下飘拂的胡须了。他会这么说话吗?会吗?

  一个叫无名的刺客,可以在谒见始皇帝的时候,顿悟自己给大人物添了多少乱,只能用一死来弥补,一死安天下。

  可是太史公也会这样吗?

  一位网友寻来了证据——“臣下百官力诵圣德,犹不能宣尽其意。且士贤能而不用,有国者之耻;主上明圣而德不布闻,有司之过也。且余尝掌其官,废明圣盛德不载,灭功臣世家贤大夫之业不述,堕先人所言,罪莫大焉。”

  看来,真的是这样。

  我们未曾拥有更仁德更悲悯更体恤天下的刘彻,那么,凭什么奢望,我们拥有那么高贵倔强的司马迁?

  茨维塔耶娃诗云:“生在今世,便已足尝悲欢,敢写下诗,已是将一切付出。”

  不管编导主创,对这部大戏是如何概括阐述,但是我猜想(因为还没有看完全剧),他们辛苦卓绝的创作,最后做到的,也许不是“弘扬一个民族的气魄”,而是勾勒了一重悲剧——被凯旋掩盖的残虐,被恩宠冲淡的屈辱,被山呼万岁所践踏的庶民的沉默。

  其实,我不排斥他们中间的每一个角色,晁错,周亚夫,孙飞虎的韩安国,尤其出色的是马少骅的窦婴。看到君臣无猜我会哭,看到老成谋国我会激动,看到捷报传来我会目不转睛,就像小时候听评书听到英雄聚义,山河同醉。但是,毕竟不是听评书的时光了,我知道,那些人不一定是英雄,他们不过是筋疲力尽的灵魂,拖着朝不保夕的肉身,日夜兼程走向自己的宿命。马里奥普佐在小说《西西里人》的结尾感叹:“啊,西西里,西西里,你毁了你的精华,把他们化作你脚下的尘土。从你这块土地上诞生的孩子比天使还要美丽,但后来都变成了魔鬼。”

  有人责怪这部大戏的音乐不动人,其实,音乐再磅礴再大气又怎么样呢,我们就会轻轻击节,慢慢唱和,希望这位天子也再活五百年吗? 史航 北京 编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