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内地演艺界只缺“振臂一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4:41 新京报

  很欣赏香港演艺界有一个好传统:只要有灾难,香港演艺界就能迅速发起慈善筹款和义演活动。过往的华东水灾、台湾大地震、SARS肆虐等都让我们感受到了众明星令人感动的拳拳爱心。对于这场人类进入21世纪之后最大的国际自然灾难,香港演艺界更是当天反应,在成龙等人带头捐款的同时,英皇和无线迅速推出两场大型慈善筹款活动。与此相比,内地演艺界的反应稍显滞后。1月3日,冯小刚张国立陈凯歌为首的12人联合倡议总算终结了内地演艺界对海难赈灾的空白记录;随后更联合《同一首歌》今晚在工人体育馆义演;而中国
红十字会也将在1月9日举行《爱,来自中国——演艺界大型赈灾义演》……为后劲十足的善举鼓掌的同时,我们也应正视内地与港台演艺界在公益事业方面的差距。

  首先,明星的社会角色扮演存在差距。演艺界是整个社会整体的一部分,明星同样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履行社会义务,更需要有为人表率的人道主义精神。正如某香港明星的经纪人说,艺人演电影、电视、开音乐会所赚的钱,都是成千上万的观众、歌迷大力支持的结果,因此艺人有责任有义务回报社会、服务社会。内地明星和港台明星在这方面存在不少差距,这点从明星免费出演公益性质广告、出席各种慈善义演拍卖的次数就可以窥得一斑。而香港无线和东华三院联合主办的每年一度的“欢乐满东华”慈善捐款综艺晚会,更是演艺界和慈善界紧密结合的典范。

  其次,对公益事业的不同表现体现了包装意识的差距。笔者从来没忽视内地演艺明星的善举,之前的云南地震、抗击非典等,冯小刚等内地明星都曾热心捐款。但在整体上缺乏呼之欲出的造势活动,零星的单兵作战无法形成大规模的群体效应。纵观港台明星慈善义演筹款,组织有素,声势浩大,他们深谙造星真谛——在明星这条生产流水线上,绯闻、炒作、作秀都只是饮鸠止渴的低级边角料,作品和人格才是制胜的终极武器,而明星慈善义演正是体现人格情操的绝佳途径,长远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的双赢能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

  最后关键一点,就是内地演艺界类似非营利组织的缺席。目前中国内地还没有类似“演员工会”这样的组织,而从目前赈灾义演的情况来看,我们不缺“应者云集”,缺的正是这“振臂一呼”。而香港的演艺人协会可以给我们现成的借鉴,成立于1993年的香港演艺人协会除了协调演艺界事端之外,多次捐赠衣物钱财给各地灾民,组织义工队长期参与红十字会各种慈善活动,致力推动“四海一心”和“茁壮行动”两大慈善基金,利用自身优势发起过“香港演艺界921传心传意大行动”、“1:99音乐会”等著名慈善活动。在为受灾地区无私奉献的同时,也积极宣扬了明星自身的正面形象,还能起到凝聚人心团结合作的熏陶作用。

  这场跨越国界的自然灾难到今天,已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天灾,天灾之后全世界共同的救助和关怀,给这次浩劫赋予了更多的指标意义。而对于演艺界尤其是内地演艺界,正是需要藉此树立起自己崭新的社会形象,为自己“明星”两个字作出完美的注解。陈谷川 (广州 编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