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独家评论:还要金球奖干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3:58 新浪娱乐

  金球奖成为世人关注的颁奖礼,是因为它“奥斯卡风向标”的头衔。

  这个头衔的来历很简单,在最重要的最佳男女主角和电影奖项上,金球奖有“剧情”和“音乐/喜剧”两类奖,这样,它的提名者和获奖者都会比奥斯卡多一倍。美国电影的年产量不过两百部左右,其中大部分都是水准平庸的纯娱乐片。每年值得一看的作品可能也只有十部,如果一部电影惨到连金球奖提名都拿不到,它还指望奥斯卡干什么?

  但金球奖的存在意义,并不仅限于帮娱乐圈的人分猪肉——大伙儿辛苦了一年,多弄些奖出来发发,聊胜于无。

  较早的金球奖,还有一个作用,就是站在奥斯卡学院派评委之外,帮助观众说话,发奖给一些因为题材与奥斯卡绝缘的主流作品和演员。它是奥斯卡奖的重要补充。

  现在的金球奖不是了,它越来越明显地与奥斯卡“同质化”,热爱残疾人电影和自毁形象的演员。最近几年,获得奥斯卡重要奖项的作品大都获得了金球奖同等奖项。

  今年的参评电影我大多没有看过,但光看题材就可以百分之百地判断谁是赢家,盲人歌神、增重20磅的男人婆、八十年前的好莱坞大亨兼强迫症患者……

  今年的奥斯卡奖,多半还是跟金球奖好像双胞胎一样,最佳影片《杯酒人生》《灵魂歌王》杰米.福克斯和《百万宝贝》希拉里.斯万克拿影帝影后。

  我不是说这些电影不好,我还是很想看的,特别是《杯酒人生》。但不一定要这些异常题材才能算好电影,就好像不一定要熊掌鲍鱼才能算好菜。有诚意、有想象力、有趣味的商业片更需要创作者的心血、也更难得。

  问题是,两个奖评审尺度一模一样,而奥斯卡是最有影响力的,我们还关心金球奖做什么?

  说实话,这两年我越来越看重MTV台的“金爆米花奖”了。孙阳/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