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小山专栏专题 >正文

王小山:一件事先张扬的策划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6:21 新浪娱乐

  在“崔永元《手机》”事件中,当事人一共有四个:崔永元、冯小刚刘震云、何东。可以说,这四个人缺一不可,共同创造了这一有标志性的事件。虽说都是当事人,但四个人对事件的发生贡献度还是有所区别的,按照贡献大小,可以这样排名:第一、何东,第二、崔永元,第三、冯小刚,第四、刘震云。

  为什么说何东贡献最大呢?可以从他采访崔永元时提问题的方式和步骤看出来。

  据说何东在采访之前,准备工作从来都十分充足,有的采访准备期长达一年之久,而且炮火猛烈,目标清晰——从与崔永元的对话来看,他的确做到了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一步一步地把崔永元算计进了自己的彀中。

  崔永元显然是个性情中人——这是往好了说,性情中人的另一面自然不不够圆滑,不会转折,也是最容易被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的那种人——说到底,就是有点傻。

  在采访中,何东有一段话是这么问的:“冯小刚很愿意把自己说成是一个‘苦孩子’;所谓苦着长大、活着不容易的人,之后的人生往往可能会透露出两种完全不同的痕迹:第一种人可能会一辈子安于质朴和踏实,但也有第二种可能,那就是总被幼小的不良经历所笼罩,不论爬到多高弄了多少钱被别人认为有多大成绩,可自己永远都对自己不确认,内心最深处永远嘀嘀咕咕甚至永远都对别人有预谋、有算计。而我以前在与冯小刚跟刘震云的有限接触当中,总能隐隐发现第二种痕迹;所以他们携手合作出来的《手机》,也能让我嗅出越来越重的‘鸡贼’味道。不知道你对那种后来经过奋斗又有所得发的第二种‘苦孩子’,又是怎么看的?”

  这种带有诱骗性的提问根本不应该出自一个新闻记者之口,他先给出了“苦孩子”的结论,巧妙地把冯小刚定性,然后再把问题甩给崔永元,崔永元如何回答自然不难想象了。

  这种问题,一般老江湖都很难在瞬间做出判断,更别说心直口快的崔永元了,于是,“崔永元打《手机》”变成了事件,而何东呢?成功地把自己和崔永元的名字捆绑到了一起,陪绑的自然是冯小刚和刘震云。

  完美策划,精确制作,最佳效果。据说有个大学教授企图在学校里开一门“新闻炒作学”的课,如果开成了,应该把何东的策划写进他的教科书里,对何东来说,一切都太完美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