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奥斯卡,中国电影最粗的“事后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0:21 新浪娱乐

  徐静蕾拍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把茨威格名著活生生搬到了中国。周星驰拍了《功夫》,把《黑客帝国》般的特技硬生生搬到了猪笼城寨。看起来,中国电影跟国际是很接轨了。

  接轨后的中国电影界一直希望奥斯卡能给这“轨”剪剪彩,哪怕干拍几下巴掌也行,2004乃至2005,形势大好啊。但奥斯卡硬憋着不拍,最多给你几张看客的票而已。

  如此而已,多少让电影界的人士有些落寞。《十面埋伏》失意金球奖之后,张伟平说,我们先看看国外媒体的评论再谈失败的经验教训云云。张伟平现在是只看国外的评论了,因为他对国内媒体以损《十面埋伏》为时尚有些气恼,忖度终究外国人有眼光些。但这次《十面埋伏》摄影赵小丁败在《飞行者》摄影手下,没有一个人会觉得窝火,毕竟不是雅典奥运会上梁泰荣因为“误算”败给美国的保罗,估计张伟平们的嘴里也只能淡出个鸟来。

  奥斯卡主要奖项的级别,在国人心中,大概跟诺贝尔文学奖差不多,都属“天庭级”,得了奖也等于成了仙。两个奖项在中国的景况也相仿,都有华人得过,但《卧虎藏龙》的主脑是美籍的李安,凭《灵山》拿了诺贝尔文学奖的是法籍的高行健,还没有纯原装正版的中国人拿过。于是所有人潜意识中还觉得这两个“第一”并未假手于人,还有说不出来的光荣等着自己去争取。

  这种意识支配下,四川有个写“方脑壳”的不知名作家也运作成了某设于美国的诺贝尔中国作家推选机构的候选人,尽管马悦然根本没听说过该人,但四川作家有点“自娱自乐”的爆炸新闻占据了许多报纸的头条。张艺谋大概在亿万人瞩目下也不可能“得之我幸,不得我命”般淡定。《英雄》时他真动了心思,冲击了几次他肯定不愿做失败的“英雄”。他还得冲击下去。

  奥斯卡,在国人耳中都快听得起了老茧的名字,现在成了最重要的营销工具。得了提名,票房会涨;如果得了奖,那就等于两块钱中了500万,简直不得了,价值数千万的免费宣传会让观众潮水般涌进影院。就跟刘翔一样,当然也可以说“中国有我,亚洲有我”,感动中国也是肯定的了,还可以一辈子擎着“民族英雄”的金字招牌。

  有人说这是“皇帝的新衣”,但不管新衣旧衣,从获提名到最后揭晓,对一部中国电影来说,奥斯卡是可以“穿”好几个月的演出服,其间,可以操作的东西、炒作的概念太丰富了,也太好利用了。

  我甚至觉得,对现在的中国电影而言,国外大大小小的奖项在成为营销手段的同时,也成了“事后烟”。奥斯卡是其中最粗的一根,抽起来过程很长,回味太美,但别忘了----抽完后回到现实,一定也会有最强的失落感。

  听听,好莱坞的大佬们谦虚地说:百万美元宝贝,其实谁都知道他们都是些“亿万美元宝贝”!对国内电影人来说,抽这样的“事后烟”还不如别带“作秀”念头脚踏实地跟观众“互动”,去听听自己上帝内心的声音。

  老抽“事后烟”,必定难成仙。 谭飞/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