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新京报:感谢马丁没得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0:26 新京报

  我只希望,到时学院的评委们还是能掌握自己的原则,让我喜爱的马丁·老师继续远离奖项,这样我可以自欺欺人的认为是他们更爱他,要永远想念他,就像想念希区柯克和库布里克。

  奥斯卡颁奖礼结束后,我有幸看到了两张图片,一张是伊斯特伍德前辈手持两座小金人做张狂状,另一张是我无比尊敬和喜爱的马丁·斯科塞斯老师代替他庞大的制作阵容中
无暇出席的某个幕后高手领取某个技术奖项,看着一位曾经带给美国电影和全世界无数观众激情和梦想的伟大导演,像个小学生一样可怜兮兮地拿着不属于自己的奖座孤零零地站在舞台中央时,我差点儿哭出来。

  但等我冷静下来以后,我必须承认,这个结果是我乐于见到的。其实关于马丁必须得奖的呼声是从1990年的《好家伙》之后才日见明显的,但是,即使如我这般最忠实的fans也必须承认,正式从那时起,马丁老师已结束了自己的巅峰期。

  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他30年来出征奥斯卡导演的历程:《愤怒的公牛》、《基督最后的诱惑》、《好家伙》、《纽约黑帮》和今年的《飞行家》。就执导水准和马丁·斯科塞斯个人对影片的影响力和控制力上来讲,前3次都当之无愧。除了《基督最后的诱惑》输给《雨人》的巴里·莱文森还勉强算说得过去外,其他三次奥斯卡简直是瞎眼的离谱。他两次分别输给了两个第一次导电影的人:罗伯特·雷德福和凯文·科斯特纳。至于两年前那次失利,我觉得输给罗曼·波兰斯基简直是他的福气,总比再次输给第一次导电影的人好(《芝加哥》导演罗伯·马歇尔)。

  多年来我所受到的一切教育都向我传递了一个信息,错了就是错了,以后不再错下去就行了,对此我也深信不疑。以前奥斯卡不给他奖,是他们错了,所以以后他们注意了,你不觉得吗,从1990年以后,最佳影片倒是出现了一两次偏差,但似乎还真的没有特别不靠谱的最佳导演,在这一点上我倒还真是挺佩服学院的。如果《纽约黑帮》和《飞行家》足够彰显马丁老师的导演水平,即使是补偿,我也无话可说,但事实绝对不是如此。

  黄舒骏曾在《听不懂的话》中唱道,“我曾经遇到了一位姑娘,我以为是我永远的她,但她说因为爱你所以要离开你,这样我才能永远想念你。”有一位我想不起名字的日本作家也说过,与自己第二喜欢的人在一起会更幸福。希区柯克不是奥斯卡最佳导演、库布里克也不是、加里·格兰特没得过影帝、玛琳·黛德丽没拿过影后,伟大的查理·卓别林最佳导演、演员、编剧等等什么也没得过。

  虽然老师的巅峰已经过了,但以后恐怕还是有机会入围,我只希望,到时学院的评委们还是能掌握自己的原则,让我喜爱的马丁·老师继续远离奖项,这样我可以自欺欺人地认为是他们更爱他,要永远想念他,就像想念希区柯克和库布里克。□麦琪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