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杨劲松专栏专题 >正文

杨劲松:陈凯歌给张艺谋冯小刚做广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6:51 新浪娱乐

  昨天,因为游戏后产品的开发,陈凯歌《无极》终于掀开了面纱,于是关于年底贺岁档竞争之说,被一位娱记重新燃起,当被问到对张艺谋冯小刚新片贺岁档的年底争霸怎么看时,本可以拒绝回答这个敏感的陈凯歌却说了颇有意味的的话:“春风吹,战鼓擂,这个世界谁怕谁?”这个回答非常搞笑。

  只要是懂一点内地电影市场的人都知道,中国老百姓大多养成了一年的年底只看一两
部国产片的习惯,从12月上旬开始到次年春节左右的全国票房作品总含量大约在3亿人民币左右,这个含量经过《英雄》的2亿5千万、《功夫》《天下无贼》合计的近3亿票房得到了实践的印证。

  应该说,陈凯歌花了两年半制作的《无极》,是有着很大的票房野心的,假如今年底只有《无极》一部主打贺岁片的话,我想其票房是能够过2亿的,甚至可以超过《英雄》的历史纪录。但是,去年一部《天下无贼》过亿的票房让冯小刚以及他的合作伙伴始料未及、惊喜万外,于是本打算今年不拍贺岁片的冯导追击了《贵族》,这是非常理智的市场投资行为。所以,《无极》《贵族》两者相争,《无极》想超过《英雄》就很难,因为《贵族》拿个1亿左右的票房是没啥问题的,《无极》理想状态应该是2亿左右。可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新画面前不久宣布,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也要杀进贺岁档,这让众多人跌破眼镜。

  张艺谋、冯小刚都是目前内地唯一票房过亿的导演,具有极强的票房品牌价值,但不同的是,张艺谋的票房一部比一部倒退,而冯小刚是一部比一部上进,于是很多人把文艺味道浓的《千里走单骑》主观地认为会在国庆档推向市场,但张艺谋、张伟平的确是别有匠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上行,但我们冷静地想想,新画面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张艺谋、高仓健在内地中年以上的观众、特别是内地中小城镇的观众中,是最有票房号召力的,而这批观众恰恰正是贺岁档的主力消费群,假如《千里》真的不让我们失望的话,其票房起码能到8千万,突破1亿也不是没有可能,因为张艺谋前面两个起点太低了,人民也就对他降低了要求。这样看来,《无极》1.5亿票房、《贵族》1亿票房、《千里》8千万的票房保守估计并不会有太大出入,今年贺岁档三国鼎立的局面自然就形成了,也未必是媒体的一厢情愿,也是目前内地电影市场的一个宿命。

  这个三国鼎立局面形成后,第一个表态的好像就是陈凯歌,他反问媒体谁是孙权、曹操?我听了以后有点晕!其实,三部影片虽然是制片公司独立发行,但最终还是要绑着中影集团联合发行。其实,对于中影集团而言,是没有三国鼎立的概念的,3亿总票房本身就是中影发行国产片的业绩。那三国概念是针对谁的呢?答案很明确:是张、冯、陈三人的票房品牌的较量而已。谈不上文人相轻,但我知道文人喜欢较劲,人和人是不能相比也无法相比的,但古今中外谁又能脱这个俗呢?所以周瑜英年早逝。

  今天打开新浪,网上尽是陈凯歌“口出狂言”的标题。其实,昨天的发布会本是宣传《无极》的,本来就没有《贵族》《千里》的事儿,但那个娱记却把张艺谋、冯小刚抬出来与陈凯歌过招,心无城府的陈凯歌哪有那种定律,自然就在今天顺便给张艺谋、冯小刚做了广告,我看,那位娱记一定是张艺谋、冯小刚派来的,凯歌导演的豁达体现了内地导演间毫无间隙的亲密团结,三国之战看来是不战而定了。 杨劲松/文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陈凯歌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