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泊明:变味的公益和娱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6:22 新浪娱乐

  做名人、明星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遇到公益活动,不出钱出力便有可能被千夫所指。有些时候,有些人找不到你出钱出力,但也借用一下你的名字。名人嘛,名字就值钱,所以借用名字跟请名人捐款差不多。这两天,两年来是非不断的王志文就被人借用了名字,成为湖南省一公益机构迎接第17个世界无烟日的反面典型。

  事情的缘起是2000年王志文给湖南永州一家卷烟厂做了形象代言人,结果该厂某一
品牌的香烟广告上便有了王志文。湖南省健康教育协会现在以王志文身为公众人物,不该为烟草做广告为由,要求王志文向湖南公众道歉。

  对于这件事,双方都有说法。昨天(27日)王志文通过他哥哥的回应是,王志文确实曾为湖南一集团公司做过形象代言人,但不包括他们属下的香烟产品的代言人,目前合约已经期满。

  有关这一点,在我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已经向永州的那家卷烟厂的策划部求证过,这个部门的一个工作人员说,王志文的确是2000年的时候做过他们某一品牌香烟的代言人,今年年初合约期满,而这个牌子的香烟也因销路不好已经停产。至于湖南省健康教育协会负责人所言,王志文所做的香烟广告今年春节期间还在永州电视台生活频道每天播出20多次,但卷烟厂的工作人员予以否认。本想求证于永州电视台生活频道,但笔者查到的该频道总编室的电话因故停机,所以没有实现。再看看湖南省健康教育协会说法,该协会的负责人称,他早在2002年就与永州控烟协会的秘书长一起写信给永州的那家卷烟厂,准备就为烟草做广告一事与王志文交涉,但因故搁浅。在笔者就此事求证卷烟厂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称听说过这件事。

  事实基本上说完,现在的问题是,王志文该不该为烟草做广告,湖南省健康教育协会又为何要在发现事情的两年才将王志文摆上台面?我国的广告法第十八条的条文是:禁止利用广播、电影、电视、报纸、期刊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在各类等候室、影剧院、会议厅堂、体育比赛场馆等公共场所设置烟草广告。但没有说名人明星不得代言烟草产品,有人出钱请你代言有害健康的烟草产品,接不接受只是道德范畴的问题。既然王志文接广告在法律上并没有错,那为什么湖南省健康教育协会现在会要求他道歉呢?该协会负责人肖正湘接受一家报纸的记者采访时的话解释了一切。原来,他们早些时候就发现了王志文的这一烟草广告,只是等着5月31日,第17个“世界无烟日”拿王志文这个典型来说一下,这样比较有影响力,“我们希望通过王志文这个反面教材,让王志文成为无烟日宣传的一个正面形象代表。”原来王志文在无意之中是支持了一下公益事业,被当成了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一个“代表’。

  都说娱乐的炒作之风盛行,却不知原来已经盛行到社会的各领域,连我们的公益组织都想到要拿明星说事。不过,把公益当娱乐,或者把娱乐当公益,两者好像都变了味!泊明/文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