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二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北京晨报:《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和电影打平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09 北京晨报

  小青年看场面 中年人迷配音 老年人忙怀旧

  19集电视连续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正在央视播出,这也是今年与观众见面的第一部反法西斯影视作品。这部电视剧是根据前苏联著名作家瓦西里耶夫的同名小说改编,很多观众对于曾经播出过的电影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还记忆犹新,电视剧版和电影版相比有哪些优缺点,记者昨日采访了几位不同年龄段的观众。

  青年观众:战争场面不过瘾

  大学生小孙表示,没有看过小说版和电影版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电视剧看了几集。“感觉还不错,就是打仗的场面不够过瘾。你看人家美国大片,《拯救大兵瑞恩》、《我们曾经是士兵》、《黑鹰坠落》,那些场面打得多热闹;电视剧像《兄弟连》也特过瘾。咱们国家的战争片还是有点小气,像里面前苏联士兵和德国人搏斗,打两下,一个空翻就倒地了,整个就是一国产武打片的路数。起码应该像CS那样,拿狙躲着,一枪爆头过瘾。”

  中年观众:唯一遗憾是配音

  中年观众张先生则一直在看电视剧,他告诉记者:“我看过瓦西里耶夫的小说,也看过当年前苏联拍摄的电影,可惜央视播出这部电影时有删节,所以还特意买了一套全本双D5的盘收藏。虽然电视剧才看了几集,但感觉很好,补充的情节也很到位。像演准尉瓦斯科夫的演员就挑得很好,符合原著,而电影版里的有点老;还有女兵丽达每晚从军营出去看儿子,电影里没有出现她儿子的镜头,而电视剧增加了儿子都不认识丽达的情节,是战争把母子活活分开,突出了残酷战争改变人性的主题。如果说电视剧有遗憾的话,就是配音不如电影版的好。当初电影是由八一厂配的,张云明、郑建初等人那是可以和上译抗衡的。现在电视剧版的配音也不错,但和张云明他们有差距,要是请回当年那些配音就好了。”

  老年观众:好像回到当年

  老年观众对《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情有独钟,已经退休的观众刘先生表示:“现在有很多经典作品重拍,有的和原著相差万里。《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很忠实原著,让人似乎又回到了过去的岁月,很多人对于前苏联电影是很有感情的,比如像《莫斯科保卫战》、《两个人的车站》、《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办公室的故事》等都非常好看,角色、台词都让人记忆深刻。应该说制作方选这个题材是很有眼光的,既有教育意义,也能够拉住一批中老年观众,保证收视率。”(刘鹏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