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毕业生》女主角班克罗夫特去世专题 >正文

东方早报:再见,罗宾逊太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33 东方早报

  本月6日,好莱坞著名女星安妮·班克罗夫特因患子宫癌医治无效,在纽约西奈山医院去世,享年73岁。

  1962年,安妮·班克罗夫特曾凭借讲述美国著名盲聋人海伦·凯勒生平的影片《海伦·凯勒》荣膺奥斯卡影后,而她在《毕业生》中扮演的“罗宾逊太太”更成为一代经典。除了在影坛的成就,班克罗夫特在戏剧界也相当活跃,在成为奥斯卡影后前,她就曾因百老汇
舞台剧版《海伦·凯勒》中海伦·凯勒的老师安妮·萨利文一角获得过托尼奖。

  “罗宾逊太太”说出了每个人心中的恐惧

  尽管《海伦·凯勒》之后,班克罗夫特还曾四获奥斯卡影后提名,但《毕业生》的巨大成功似乎掩盖了她其他角色的光芒。《毕业生》中的角色“罗宾逊太太”极富争议,徐娘半老的她勾引了女儿的男友,片中的一句经典台词就是达斯汀·霍夫曼对班克罗夫特说的“罗宾逊太太,你正在企图勾引我,对吗?”

  2003年班克罗夫特接受采访时也承认:“当时,几乎每个人都不鼓励我出演罗宾逊太太这个角色,因为这是一个性行为不够检点的中年女人形象。但事后,每个人都爱谈论罗宾逊太太这个人物,对此我相当吃惊。在我扮演过的角色中,有一些非常非常出色,但为什么没有人谈论《海伦·凯勒》?影评人说,我扮演的罗宾逊太太说出了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的恐惧,那就是在生命的某一刻,我们都会意识到自己说过的话永远都不会成真,因为我们都如此平凡。我认为,罗宾逊太太是一个可悲的人物,她的梦想无法实现,只好回到常规生活中,和一个传统的丈夫度过余生。可是我不明白为什么至今人们对这个角色的兴趣还没消退,这又让我有些沮丧。”

  《毕业生》的导演迈克·尼古拉斯评价班克罗夫特时,称她是一个表演技艺相当精湛的演员,“她集智慧、幽默、率直和良好的感觉于一身,和其他艺术家不一样。她的美丽经常随不同角色而变换,她堪称是个完美的演员。”

  墙上的涂鸦成真

  安妮·班克罗夫特原名安娜·玛丽亚·路易斯·伊塔利亚诺,1931年9月17日出生在纽约的布朗克斯区,父母为意大利移民。9岁那年,班克罗夫特在自己卧室的后墙上涂写道:“我要当演员”。父亲对她的这一理想不但没有给予鼓励,反而嘲笑说:“你以为我们是谁啊,哪还敢做这样的梦呢?”不过在母亲的鼓励下,班克罗夫特最终走上了演艺之路。

  班克罗夫特以艺名“安妮·马诺”在好莱坞闯荡初期,并没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1952年,她和20世纪福克斯公司签约,电影公司认为她的艺名太具有民族性,让她改名。于是她选择了“班克罗夫特”,因为觉得这个名字听上去很高贵。此后班克罗夫特逐渐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在拍了一些B级片后,班克罗夫特1958年来到纽约百老汇,并凭借和亨利·方达合作的《怨女痴男》获得了托尼奖。后来,她相继参加了《海伦·凯勒》舞台剧和电影版的演出,获得极大成功。

  银幕伴侣相伴到老

  班克罗夫特一生结过两次婚。她的第一任丈夫是名建筑工人,名叫马丁·梅,他们3年的婚姻生活并不幸福。1964年,班克罗夫特与喜剧演员、导演兼制作片人梅尔·布鲁克斯结婚,两人的婚姻一直维持到她去世,1972年他们生了一个儿子,取名马克斯。

  班克罗夫特和布鲁克斯相识于一次音乐剧的彩排,1984年班克罗夫特接受采访时回忆两人相恋的经过说:“那时候我就在想,我遇到了真命天子。我从来没有和一个人相处得那么愉快,我也希望他喜欢我。”

  班克罗夫特曾出演过3部布鲁克斯编导的喜剧:《无声电影》、《你逃我也逃》、《吸血鬼也疯狂》。也是在班克罗夫特的建议下,布鲁克斯将他的电影《制片人》搬上了百老汇舞台。记者 马菲菲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安妮·班克罗夫特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