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爱憎分明的“香港先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4:46 南方都市报

  无线节目香港先生遭到观众投诉,说它"内容不雅,侮辱男性,教坏小朋友,不宜在黄金时段播出"。用我们熟悉的名词来概括,就是:低俗!--别以为只有央视的主持人道德水准高,人家香港的普通观众也不低。

  该节目听说很受女性观众的欢迎,据报道,现场600位全女性阵容气氛热烈,"尖叫声欢呼声不绝于耳"。无线表示,也接到不少电话大赞节目好看,要求回放。担任评委的郑裕
就质疑:"投诉人以什么道德作为标准?这是娱乐节目,投诉人又用什么眼光去看?环球小姐、世界小姐甚至香港小姐不就是袒胸露臂?莫非就是贬低女性?"--这也是我想知道的。

  节目我没看,报纸登出的大照片对我来说也毫无吸引力,但这跟我的道德水准无关,这是兴趣问题。这个节目的目标观众群大概也没打算把我这类男性观众包括进去--毕竟,不是每个节目都能获得所有观众的欢迎。据调查,这台赛事的收视率并不高,不知道跟"内容不雅"有没有关系。说到"儿童不宜",我也同意该节目确实不太适合给孩子看,至少我就不鼓励我家的小姑娘看,不如给她看《人猿泰山》。再设想一下,假如我老婆非要看怎么办?总不能塞一张《美女与野兽》给她吧?可见,娱乐节目也是要划分适合观赏人群的。而"香港先生"大概只适合成年女性观众吧。

  要我说,这个节目也是"低俗",弄一帮男的在台上卖肌肉,有什么好看的?以我不高的道德水平,也不喜欢这种"低俗"的电视节目,但是既然有人爱看,而且看得还挺高兴,我也没必要非得反对,非得让有关部门下令禁播而后快。在这方面,人家香港做得不错,观众可以向广管局投诉,而广管局也会按程序考虑这些投诉,成立的话将对主办方做出劝谕或警告。香港广管局上次接到类似投诉是对无线台另一档娱乐节目"水着奖门人",还在处理中,而那台节目收视率也并不高。

  与前一阵北京电视广播主持人协会开会指责这个节目低俗那个节目下流成鲜明对比的是,观众表态的方式是投诉,而遭到投诉的两台节目收视率都不高,也说明观众对不喜欢的东西是能够做出理性选择的,恐怕无须高高在上的主持人们杞人忧天吧。

  低俗也没个铁定的标准,有的话,大约在各人心里。有的人看见少女露臂就觉得不雅了--要假装掩面,然后从指缝里偷偷看,而电视娱乐节目说穿了不就是让大家不必掩面也能看得开心吗?真正低俗的东西上电视并不受人待见,但通俗则是免不了的--电视本来就是通俗文化的代言人,综艺娱乐节目就是逗观众开心,台湾的主持人蔡康永说得好,"真奇怪,有人跟电视要深度",要高雅你可以去看书,何必看电视。好比唱歌,美声、民族、通俗各有各的走法,你不能既听着通俗,又嫌它不够美声!

  说回香港先生,假如明年连女性观众都觉得太过低俗而投诉的话,不用香港广管局劝谕,估计无线台自己就把它撤了。南都娱乐评论员 西丁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