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小B看《七剑》:鬼才导演徐克再度复苏(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7:37 新浪娱乐
小B看《七剑》:鬼才导演徐克再度复苏(组图)

《七剑》:动态画面的混乱与静态的唯美摄影不成比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小B看《七剑》:鬼才导演徐克再度复苏(组图)
《七剑》:结尾宛如敬请关注《七剑2》的广告

  无关《七剑》论战褒贬双方的胜负,商业发行的成功让我激动良久。因《蜀山》的票房失利而几近玩完的那条名叫徐克的咸鱼,终于翻身——纵使《七剑》的价值再无其它,至少挽救了一个力不从心、岌岌可危,但又依然真心实意想拍电影的电影人;再退一步,徐克仍有再执导筒的机会,不会像冯玉祥,打完中原大战后,沦为政客,从此带不了一兵一卒——出于对徐大师的感情,或可这样自我安慰一番。

  但我依然无法放弃在失望之后,愤怒的权利,因为电影拍成这样着实不成功。

  从导演的整体概念,到艺术指导、服装设计,再到美工、化妆,无不显示出《七剑》的制作班底之强大,而精良细致的工艺和着装,更堪称是徐克犹未泯灭的事无巨细、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的明证了。只可惜,这份“徐老怪”招牌式的敬业精神,在《七剑》中的体现,也仅止于上述软技术层面。

  首先说武戏。诚然,20年前徐克的精、气、神已没剩下多少,10年前徐克的稳、准、狠也消磨得差不多了,但《七剑》的短、平、快的武打场面仍是精彩而拔群的。从《蜀山》的魔幻世界转身归来,董玮的风格再次重现,尽力逼真、尽力写实,7把宝剑炫而不花哨,特别是付青主亦枪亦棍亦刀亦剑的变幻,当真令人心旷神怡。也许本片的摄影想着力配合阳气十足的武打“实”的风格,通过颇为颠簸、晃动的镜头营造出临场感和紧迫感,但这反而令观众的眼球相当不爽。同样的问题,《蝙蝠侠:侠影之谜》亦如是,许多动作戏被上述理念的摄影搞得头晕目眩、两眼昏花。

  这么好的武戏,与这么不能忍的文戏并列在一部影片里,恐怕是《七》毁誉参半的重要原因吧?个性塑造最丰满的角色,很遗憾,窃以为是金素妍所饰的绿珠,这更榨出刘郁芳的莫名其妙来,尽管张静初的表演及格,但该角色种种莫名其妙的行为,都无法唤起观者对她的爱与怜。“黑武士”楚昭南和“尤达大师”付青主非常敬业,两位武者在动作戏无可挑剔的同时,文戏异常用心、因而有力度。可惜,武元英“变性”后,与杨云骢的爱情戏反而蛇足,且她的战胜自我和杨的国恨家仇均鲜有体现,至于陆毅的韩志邦……不提也罢。

  由于情绪过多、过分散,诸多感觉通通被打散。因此,导演和配乐只能不放弃任何一处煽情点,在全无情感积淀的情况下一通狂煽,譬如老马识途的“来福”和“我要回家”的乡愁,让人看得汗流浃背,眼泪却没挤出一滴。我很赞同一位业内老师的推测,很多场戏均可能都是徐克向制片方极不情愿地妥协的结果或徐克不在现场由手下人代为完成的——因为有些表演,若导演在场的话,显然通不过。塑造一个略带神经质的反派形象固然没错,但略显智障的笑声和痉挛、以及偶尔突然恶搞一把的台词,都令人对风火连城的单薄、苍白、匪夷所思,无语凝噎。而孙红雷在《七》中的表演,充分说明徐克对片场完全失去了控制。

  在此不禁想到伍迪??埃伦3年前的一部喜剧《好莱坞式结局》。一位过气导演在偶然获得指导大制作影片的机会后,兴奋得急患暴盲症,彻底失去了视觉。尽管如此,他依然不愿放弃到手的机会,于是,在外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他已“坐头市”状态继续执导,笑料不断。影片拍完,他的病终于治好,在剪辑台上面对洋相百出的素材,只能勉强剪一个死马当活马医的版本,公映后,果然恶评如潮。结局,由于在海外,法国影评人认为这是50年来最棒的美国电影并大肆追捧,于是导演兴高采烈地登机——他要去法国拍片了!

  ——但愿徐克不是这样完成的《七剑》,可观看成片的导演本人也一定相当无奈吧?曾得过不少奖的剪辑师林安儿的剪辑,连完整地讲清故事的枝节脉络都做不到。

  斯皮尔伯格经过《逍遥法外》的不温不火和《幸福终点站》的糊里糊涂,终于在今夏奉献出《世界大战》。因此,在《蜀山》失利后,请再原谅一次徐克,暂时着眼于《七剑》中徐老怪的复苏征兆,等待他的下一部作品。小B/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