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那一刻,我绽放了胸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13 信息时报

  “就是那一刻,我绽放了胸怀!”这是改编自日本畅销小说家江国香织的《东京塔》里的台词,但我却愿意把它用在黄精甫《阿嫂》里——只因为它是今年第一部令我流泪的电影,只因为那些冬眠了的感官和味蕾突然为它而扩张。

  人与人,或人与物之间,都是要讲究缘分的。张爱玲说“爱”就是于千万年之中,千万人之中,不早不晚刚好赶上了的那一瞬间,而于《阿嫂》,也许就是我们刚好碰上了年
轻而多情的黄精甫。不是《七剑》事先声明的侠义,不是《虫不知》故弄玄虚的青春,但影片里随处可遇的“机关”,让人一触碰就全面击倒。也许身为新导演不免有“滥情”之嫌,但正如没有人会介意情人爱得太多。这是一部江湖片,但栽满了粉红色的玫瑰;这是一部文艺片,但更野蛮赤裸;这是一部商业片,却更深厚认真。

  “人情”永远是一部片子里的关键,而黄精甫正是用了极多的画面去构造人情之柔之深之烈。方中信黄秋生任达华三位大佬对刘心悠的温情,刘心悠与曾志伟的亲情,刘烨对刘心悠的爱慕……在简练的镜头下,积聚了过多的情绪,很难想象这是一部简单的“江湖片”,里面的情绪让人想起上世纪80年代的吴宇森,是酷的,却更是温暖的。

  兄弟情义、亲人之情、爱慕之情,黄精甫没有心思去完成一个黑帮的家史,或“阿嫂”的成长,里面的感情是片断式的“绽放”:杀人不眨眼的曾志伟坐在后花园偷看女儿的日记,还要用红笔改掉里面的错别字;杀害方中信后的黄秋生,幻想自己以断指弥补兄弟之情;不知笑为何物的刘烨,在对刘心悠表白后第一个展现出来的笑容……每一个情感的片断,都如绽放出来的一朵花。正如毛尖在最新一期的《万象》里回忆好莱坞女皇嘉宝的同性恋情,情人的信件里写着:“没有你,这里连一朵花也没有。”嘉宝答道:“别说我从没给过你花……”是的,《阿嫂》正是那一朵花;也许,更确切的说,黄精甫就是那朵花。他的影片情绪总是异常饱满,这从《江湖》就可以看出。但《江湖》的沉郁不是普罗大众可以接受的,把如此澎湃的情感收敛在灰暗静止的画面中,不如在《阿嫂》里的尽情释放,所以影片里人物优点缺点,爱恨都显得特别明显,林嘉欣的狠辣,黄秋生的懦弱,刘心悠的纯真,就如打开的水龙头般汹涌流出,“要爱就爱,要恨就恨”,而在这些江湖情仇之中,我们经历了一辈子也不会经历的轰烈。

  影片结尾说:“世界未必因她而改变,但她努力改变身边的一切,我们应该还有点纯真。”也许就是这一点纯真,让人还可以感受到毛孔舒张的快感;也许就是那一份年轻,让黄精甫毫不掩饰每一个镜头里的“多情”。但在对全世界绽放了他的情感之后,总是需要那么一点“隐秘”的快乐的,影片结尾播出了岩井俊二电影《烟花》里的主题曲《Forever Friends》——一部12年前的短片,一个讲诉少年青春梦幻的故事,岩井俊二最纯真的作品,一首几乎没有人知道的歌曲,却用在了“阿嫂”的身上。听到这首歌曲的时候,你会忽然恍然,整部电影变成了不真实的梦境(噢,可不是电影局的删改版本哟),导演只是想跟你开一个年轻而多情的玩笑……但就是那一刻,我绽放了胸怀。谭争劼/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