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京报:黑帮面孔下的文艺片《阿嫂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21 新京报

  相比《江湖》的强势故事,《阿嫂》更多地只是在表达一种情绪,一种“幼稚”的一厢情愿。

  或许黄精甫是在排泄自己的青春期怅想,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正如他自己坦言的,黄精甫的确是在拍青春片,而不是黑帮片。

  因此再用江湖片或者黑帮片来衡量《阿嫂》,就显得不够公平,只是想不到刚上岸的黄精甫这么快(第二部公映片)就开始了无畏的自我展示。

  每个人都会有幼稚的想法,《阿嫂》正是体现了黄精甫的“幼稚情结”。现代人生活节奏过快,做事顾虑太多,重重压力之下的成人们大都有“幼稚情结”,想扮鬼脸玩矫情,想童言无忌张嘴就说,想摔倒就哭开心就乐,想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甚至想象上公交车投币一毛当一块的侥幸吐舌头。黄精甫幻想江湖是美丽、浪漫及干净的,于是,他利用一个小妹妹的生命做赌注,看能不能打动狼群。他明知这种事不可能发生也难圆其说,却也理想主义地(或者说任性地)塑造这样一位纯洁女孩,直至用自己生命的代价去劝谕充满斗争的帮派,让人领悟“团结”的意义,放下杀戮的念头,最后帮派中人出家的出家、送命的送命,整个帮派解散。

  这种“幼稚情结”投射到电影中,并不表示电影就是幼稚的烂片。尽管被嘲为“打着黑社会的牌子来卖文艺片”,尽管故事被称为漏洞百出、单薄无力、说教味浓,黄精甫却通过一如既往对色彩的重墨渲染,完成了自己简单而极端的新浪潮尝试。

  黑白礼服,鲜艳红衣,黄金大佛,“小红帽”,动漫画的插入,和台词、铺排及表演无大相关,更多地通过营造静态的视觉场面来表现主题。这点从借鉴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的海报设计上可以得到绝佳证明,绚烂而气势逼人。

  除了哭就是笑,没有充分的空间展示演技,和黄圣依一样,“阿嫂”刘心悠成了“幼稚情结”的代言人,当然,更多时候,我们美其名曰:纯洁。同样的,尽管在影片中随便一抓就是个影帝(你看见谢君豪了吗?隐约在林嘉欣耀眼的白色套装后),腕儿众多、帝后遍地总会让人觉得电影还只是个巡礼片,意犹未尽,每两个镜头之间都应该还藏着又一段动人故事,但他们在片中却也都是含蓄收敛,极尽简约,从拒绝、隔膜到被感动,甘受“幼稚情结”的摆布。

  说到最后,幼稚与成熟,青春与成长,追求与迷茫,算得上“情结”吗?在所有类型片渐成桎梏自造壁垒的今天,黄精甫说他的生命就跟“阿嫂”一样,不知道算是自嘲还是自傲?一部十年内没看过的香港电影———记得去年曾志伟这样评说《江湖》,那如今的《阿嫂》,或许应该算是一部十一年内没看过的香港电影。陈谷川(广州影评人)

    爱问(iAsk.com)
    《阿嫂传奇》 相关网页约34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